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创业中国(浙江创业联盟)——2017创业实践理论与实践探索前沿论坛”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创业跨界协同、理论与实践结合,浙大管院主办,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协办,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创业研究所等支持的“创业中国(浙江创业联盟)——2017创业实践理论与实践探索前沿论坛”,于2017年6月4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办。

1.jpg

    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原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洛可可/洛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贾伟等杰出跨界学者、企业家,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袁亚春、浙大管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浙大管院副院长陈凌、浙江大学创业研究所所长求是讲座教授斯晓夫、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江、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以及浙大管院宝贡敏、郑刚、刘景江等众多学者出席论坛,嘉宾们共同围绕创业理论开发、创业理论与实践结合、创业教育、家族企业跨代创业、创业激励等前沿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吸引了共计250余位创业领域的学者和实践代表们参与。论坛开幕式由斯晓夫教授主持。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吴晓波院长首先代表浙大管院向与会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浙江创业联盟可以让基于创新的创业上升到一个新平台和新阶段,他非常期待该联盟能够通过此次论坛成功建立。

2.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致辞

    袁亚春主编代表浙江大学出版社向与会者们能够在120周年校庆年汇聚紫金港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出版社的使命与中国创业现状,最后预祝本次大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3.jpg

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袁亚春致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刘人怀院士通过视频方式向本次论坛致辞,他指出,我们的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高度重视创业,并对创业有如此厚望。创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对推动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他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4.jpg

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刘人怀院士视频致辞

    随后,会议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以《我在创新创业创投领域的实践和体会》为题做了演讲。他首先代表中科招商祝愿浙大120周年生日快乐,他说,“浙大系”的成功源于浙大“求是创新”精神与创新创业的文化基因。中科招商也正是基于与“求是创新”一样的“蛇口精神”,才能走到今天。结合中科招商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单祥双介绍了他们在创投领域的几大创新,包括互联网+创投、微天使+创投、孵化加速器+创投等。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感悟和体会,如激情是最大的力量、创新是最快的捷径等。此外,他呼吁大家要“顺大势而成大业”,并讲述了自己的新梦想:构建人人都享受创新创业的世界。

5.jpg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演讲

    浙大管院吴晓波院长围绕“范式的转变:创新创业”的主题进行了演讲。他首先介绍了我们所面临的颠覆巨变与浙大“求是创新”精神,并从“领先者的崛起与倒下”出发,结合海康威视的发展,指出技术体系、管理体系和价值体系的范式在当下发生着深刻变化,但这种变化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创业机遇,比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他强调在范式转变期要“忘却学习”,抓住机会窗口。同时,结合世界顶尖高校目前所展开的举措,他呼吁我们要“超出现有能力去做事情”,强调大学生要具备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等创新创业理念,并指出高校未来将进入凤凰涅槃的阶段,跨界融合与跨校是必然趋势,他期待未来高校在众创空间方面能有所突破。

6.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演讲

    吴晓波院长精彩的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热烈响应,现场掌声阵阵。

    随后,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原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作了题为“激活组织:从个体价值到集合智慧”的演讲,她指出,在创业过程中,驾驭不确定性是组织管理的核心挑战,并讲述了组织环境的五大新特征。她指出,组织不确定性环境成为影响组织绩效的关键要素,获取持续增长的管理秘籍在于增长型组织思维、自驱动变革文化、符合规律的企业逻辑、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同时,她以华为、亚马逊为例,阐述了组织功能的三大根本性改变:效率来自于协同而非分工;激励价值创造而非考核绩效;新文化:包容失败、鼓励试错等。此外,她表示,激活组织必须做到的七项工作,分别是打破内部平衡、基于契约的信任、设立新激励、授权各级员工、创造可见绩效、建立合作主体的共生系统以及领导者应该成为布道者、设计者和伙伴。“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更是一个集合智慧的时代”,陈春花教授演讲幽默风趣,现场欢笑声、掌声不断。

7.jpg

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原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CEO陈春花演讲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斯晓夫以“创业理论探索:三个观点”为题,向与会者分享了其多年来对创业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深入思考。斯晓夫教授思路清晰,观点鲜明地提出了三大观点:20世纪管理学家书写的和探索的是管理的理论和实践,而21世纪管理学家是在书写和探索创新创业的理论实践;创业教育一定要搞清楚——创业一定是少数人的事,就业是多数人的事,但创业思维是大多数人的事,也是高校创业教育的重点;创业理论归根结底是一种实践理论、创业理论 “源自实践,反哺实践”。斯晓夫教授认为,中国创业理论建设或创业理论创新一定要发扬自己的长处,就是通过中国创业成功案例构建中国创业理论。

8.jpg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斯晓夫演讲

    在由浙大管院邬爱其教授主持的嘉宾互动环节中,吴晓波院长、单祥双先生、陈春花教授、斯晓夫教授分别就与会者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涉及如何持续改善中国全要素生产力、技术型创业的股权激励问题、社会企业研究与实践的问题、如何正确处理好个体与组织的关系等等,四位演讲嘉宾和与会者们互动热烈,现场活跃气氛达到高潮。

9.jpg

从左至右:吴晓波、陈春花、单祥双、斯晓夫、邬爱其

    下午的主题演讲同样精彩纷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内部创业”为题,结合两个鲜活案例——汤臣倍健通过成立新公司佰悦网络科技、娇莉芙的成功转型,指出在互联网+时代,进行内部创业将是传统企业转型的一种途径。

10.jpg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演讲

    浙大管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教授则分享了他关于家族企业跨代创业的思考。他提出,家族企业跨代创业的基本分类包括两代合作型创业、后代开拓型创业、后代延伸型创业。家族企业跨代创业不同于独立创业活动,其特殊性在于跨代创业活动与家族企业系统之间形成交错互动。同时,他还围绕家族企业跨代创业时期的创业机会识别、创业资金获取以及退出机制等分享了自身的研究与思考。

11.jpg

浙大管院副院长、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教授演讲

    洛可可/洛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兼CEO贾伟先生围绕“想象力”的主题,分享了他在设计与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些感悟。他首先指出了当下创业的三大背景——消费升级、万物互联、渠道革命,并表示,今天的时代是由想象力构建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变化下,人人都是设计师,真正的创业者需要开始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同时,他结合洛可可所开展的创业项目,指出未来将是“平台+个人”的时代,创业要懂用户、挖痛点,才可能取得成功。

12.jpg

洛可可/洛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兼CEO贾伟先生演讲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大管院魏江教授以“创新为本、创业为怀:再塑浙大生境”为题,分享了他对于浙江大学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若干思考。他通过几组数据、中美创业者比较以及宏观与个体观察等,提出中国需要培养能够真正认识规律和实践创新的创业者,和以创新为本、积蓄创新中国梦的创业者。在此基础上,他还提出了浙大IEEE,即创业4.0教育,并简要介绍了创业4.0教育新模式,强调浙大要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国家使命、讲胸怀天下与社会责任的创新型人才。

13.jpg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大管院魏江教授演讲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以“新企业与新人才”为题,提出了新企业的10大商业模式以及新企业10大新人才观。他指出,随着商业模式的变化,在新创企业以及传统企业二次创业中,需要重视企业员工主体的变化,我们对员工的激励方式与管理方式,一定要有新的观念。

14.jpg

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教授演讲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创业联盟秘书长邬爱其教授结合今年出版的《浙江创业发展报告》对浙江创业生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总结。报告以四个维度衡量一个地方的创业发展水平,即活跃度、创新度、生态度以及有感度。邬爱其教授分别从创业活动类型、创业导向、创业机会来源、创业机会发现、创业机会实现、创业成长战略等角度对浙江省创业活动特征进行了阐述。

15.jpg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创业联盟秘书长邬爱其教授演讲

    上述演讲嘉宾们在上海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颜世富教授的主持下,与现场观众们进行了精彩互动。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们分别就制度保障与创业失败、设计师平台的商业模式、社会创业以及高职学校与传统大学在大学生创业培养方面的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16.jpg

从左至右:邬爱其、苏勇、陈凌、贾伟、毛基业、颜世富

    随后,大会进入第三个主题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颜世富教授分享了他在5•12汶川大地震后对灾后创业实践的研究。颜教授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分享了其在北川“512”地震后率领团队帮助当地灾民种植玫瑰,进行灾后创业的创业实践,并提出要促进灾区重建,灾后创业起着恢复造血机制代替输血机制的作用。其演讲生动形象,且充满感情,感动了现场观众。

17.jpg

上海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颜世富教授演讲

    西南大学廖其发教授为与会嘉宾老师们分享了他多年对道家文化的研究积累,且把道家思想与管理研究及实践相结合所碰撞出的新火花。廖教授认为,创业既需要经验和艺术,也需要艺术和智慧,这些东西一方面可以通过“实践+理论”获得,而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从古今中外的思想中获取灵感和智慧。他从道家的理论发展出发,逐渐嵌入到对管理决策的各种启示,为与会嘉宾们揭示了以东方哲学为理论基础的管理理念。

18.jpg

西南大学廖其发教授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嵩教授以近年来不少知名创业者的健康事故出发,向与会嘉宾老师分享了他对于创业者不良健康状况分析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创业者的生活习惯、压力情况,并比较了男女创业者、不同行业创业者在健康指标上的异同。同时,他提出了关于创业者不良健康状况未来可进行研究的一系列问题。

19.jpg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嵩教授演讲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创业联盟秘书长吴波教授从总体情况、创业团队、创业失败以及创业水平四个方面,分享了浙江工商大学创业团队所撰写的《浙江创业观察》报告。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包括:24-35岁是创业者最集中的年龄段,调研样本中35岁以下创业者比例为84.6%;其次浙江广大的浙商群体是浙江创业生态的基础性力量;有52.5%的创业失败者会立即展开下一轮的创业活动等。

20.jpg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创业联盟秘书长吴波教授演讲

    最后,斯晓夫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说,每位发言者都有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更重要的是对创业很深度的学习和思考,他非常感谢嘉宾们的精彩分享,并表示,学者们只有通过深度学习与思考,才可能建立中国的创新创业理论。论坛最后在观众们持续不断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创业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学者、企业家们的思维火花碰撞,引发其深入思考,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创业管理学科发展以及高层次创业人才的培养。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