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中国企业“2017健康体检结果”今日出炉

趋稳向好、东部率先浴火重生...



    在创新创业大变革时代,每年的企业“死亡名单”不断引发我们思考: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现状究竟如何?怎样才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在今日刚刚落幕的2017中国企业健康论坛上,与会嘉宾们给出了答案,同时,中国企业“2017健康体检结果”也新鲜出炉啦!


    2017年6月21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浙大“百廿校庆”管理学院系列活动之2017中国企业健康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来自竞争的繁荣”为主题,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的高管、资深学者、主流媒体记者聚集一堂,共同就当前中国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秘诀”展开了深入探讨。

    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传化集团董事、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CEO陈杭生等知名企业家,与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副院长周伟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浙大管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副主任陈学军等资深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邬爱其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主持

    为更好地践行“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院训和推动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浙大管院自2012年发起了对中国企业健康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系列研究,并逐年扩大调查范围,不断加深研究深度,每年持续发布健康指数报告。在与会者们的见证与期待下,论坛伊始,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副院长周伟华、领导力与组织管理学系副主任陈学军与三位企业嘉宾共同上台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

从左至右:周伟华、陈杭生、胡自强、吴晓波、陈捷、陈学军

    会上,浙大管院副院长周伟华对报告的6大核心发现进行了详细解读。他首先介绍了企业健康指数及管院多年坚持做企业健康指数研究的初衷,并表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需以企业健康成长为基础,而中国企业健康指数研究正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企业及经济的健康繁荣发展。

浙大管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解读核心发现

    他结合一系列数据指出,《2017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从一个新的视角出发,聚焦转型新动能,宏观地描绘了中国企业在环境建设、企业家精神培育和企业行为管理上的新趋势新问题。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健康趋稳向好,总得分为76分,目前已进入“两高一低(高:企业家精神、企业行为;低:企业环境)”的中级阶段。同时,报告还发现了营商环境获得感提升、东部率先浴火重生、创新创业焕发新生活力、混合所有制改革基础显现、愿景领导力激发内生动能等现象。(查看“6大核心发现”详细内容,敬请期待明日微信内容推送)


    周院长精彩的报告解读,迎来了现场与会者们热烈的掌声,也引发了他们对中国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入思考。

    此外,围绕中国企业健康、创新创业、社会责任等话题,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传化集团董事、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分别就“衡量企业健康生态的九个维度”分享了自身企业健康发展的经验。其中,胡自强围绕美的的发展历程、全球化经营与布局以及研发创新等,介绍了美的在转型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其科技投入、人才结构、专利成果以及创新联合实验室开设等,提出技术创新对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此外,他还就现场与会者提出的大数据在企业的地位及美的的全球化经营与未来规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演讲

  作为浙大管院杰出校友陈捷以《30年创业,翻篇归零再出发》为题展开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传化的前世今生及转型压力下传化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如“创新驱动:改变组织惰性;文化驱动:改变思维局限;机制驱动-激发组织活力等。同时,他还强调企业要有价值坚守、社会责任与人文情怀,并指出党群组织在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传化集团董事、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分享

   随后,论坛进入对话探讨环节。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副院长周伟华与传化集团董事、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捷、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CEO陈杭生共同就中国企业健康、创新创业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该环节由陈学军副主任主持。

从左至右:陈学军、陈杭生、吴晓波、陈捷、周伟华

    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CEO陈杭生首先表达了对浙大管院持续开展中国企业健康指数研究的看法,他表示,这项研究非常有意义,对微小企业走向中型企业有着极大的指导作用。

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CEO陈杭生分享

    吴晓波院长在对话中回答了“研究中,为何把创新力放在健康九力的首位?”这一问题,并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今年中国企业健康之所以“趋稳向好”,很大原因是因为创新做得好。他还结合报告里显示的企业健康表现,从创新力、竞争力、合规力等角度进行了综合评价,并表示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增长较快。同时,他提醒大家关注一个变化:即以前备受推崇的市场与商业模式创新驱动,如今已逐渐转向科技创新驱动。

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分享

    随后,针对现场记者与观众们提出的“在创新创业方面,学校和企业如何实现良好互动?”“传化如何引领怎个行业健康发展?”“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金融机构及政府能做些什么?”“大数据时代,企业健康需要注重什么”等问题,嘉宾们一一作答,并为中国企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实质性建议。

    本次活动最后在热烈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作为一所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的管理学院,浙大管院在注重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始终坚持传播“健康力量”理念,并持续为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献言献策。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