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2015全球浙商发展报告:新时代新征程——浙商与一带一路


摘要:

过去35年间,中国经济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伴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经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重创后的重大调整,外部世界环境所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战略性调整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作为中长期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重点在于解决中国过剩产能的市场、资源获取、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这三个重要的战略问题。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浙江人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秉持“义利双行、工商皆本”的文化基因,塑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的浙商品格,树立了“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勇担责任”的浙商形象,积淀了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凝聚成为无中生有的浙江民本经济、草根经济发展的巨大能量。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浙商在“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积极“出海”,寻求海外市场、资源、效率及战略性资产,浙商发展开始进入以跨境资本流动为主要标志的全球扩张阶段,为浙商积累了参与“一带一路”乃至全球经济活动的经验、基础、资本,全球浙商发展踏上真正意义上的跨国经营新新征程。

浙江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制造大省,面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浙江是受影响最早、冲击最大的省份。但是,得益于较早采取措施实施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战略,浙江经济维持了较高水且平稳的增长,浙江经济从年均11.8%的速度高速增长, 转化为近几年8%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外需放缓、国内产能过剩、经济运行呈现“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被赋予了以对外经济合作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新寓意,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浙商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浙商到新的国际市场空间中寻求发展,构建全球开放新格局,打造全球开放的新浙江。

浙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对外开放早、开放程度高的沿海省份之一,外贸顺差全国最大,境外投资合作位全国第一,作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支点省份,东临海洋西接大陆,有机衔接“一带”和“一路”,能够起到带头开路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浙江扮演着中国开放合作先行者、物资储备与集散中心、区域链接战略枢纽、海陆网支撑通道的重要角色。作为浙商雄厚实力与扎实基础集中体现的物流产业、互联网产业、先进制造产业与传统制造业等产业承载着浙商对接“一带一路”大战略的艰巨历史使命,客观捕捉浙商投身其中的难得机遇,冷静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是实现战略宏图的第一步。

那么“一带一路”背景下,浙商如何最大化利用现有资本,跨上海外发展的新台阶呢?(1)抱团出海,优势互补形成产业合力;(2)华洋合作,利益共享包容性发展;(3)产融相通,激发民间金融潜能;(4)虚实互补,构建“网上丝路”;(5)物贸结合,推进海陆物流战略支点建设。这五大发展模式是浙商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路径。当然,浙商在“一带一路”下的“走出去”还被赋予了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即在“走出去”的同时“引进来”,通过并购、合作、等途径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方法、组织架构及有助于自身能力提升的一切知识与技能,同时开展“二次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师夷长技以自强”。

因此,浙商在“一带一路”下的战略布局需要在政府、产业、企业三个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相互支持,构建起完善的战略体系,使得每一个产业、每一家企业都不在“孤军奋战”而是立体化、网络化地互相联通,最终完成浙商在全球价值链跃迁,“超越追赶”、创造与分享更多的价值。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