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数字战略》|魏江教授带你探寻数字丛林的竞争法则

当前,“数字化”命题在加速落地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更是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浙江是数字大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浙江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也是浙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深刻影响着浙江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发展。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深入,社会科学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基本理论、基本认知,还是基本方法,都面临深层次重构,亟须重新认识社会科学的系统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有深刻洞察。浙江大学响应新发展阶段背景下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制订了数字社会科学会聚研究计划(简称“数字社科计划”),旨在通过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法学、新闻传播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科学等交叉融合与会聚造峰,加快构建“大文科”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新文科的全面发展,打造会聚型研究团队,搭建高峰学科平台。


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数字学派成果涌现,汇聚为“数字社会科学丛书”。该丛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担任总顾问,浙江大学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黄先海担任主编,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已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领衔的《数字战略》为该丛书的第一本。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