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2020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11大核心发现揭晓

2021年12月19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联合发布《2020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该报告由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浙大管院陈俊教授团队编写,揭晓了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奖”30强榜单,11大“核心发现”及相应内控建议。
       
同时,已连续举办四届的浙江上市公司年度“思维盛宴”——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2021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在线上精彩开幕。

来自相关政府机构、监管部门、高校、上市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汇聚云端,围绕“数智创新:探索内部控制新边界”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分享其对上市公司内控的经验做法和新形势下内控建设创新的思考,引发了《浙江日报》《证券日报》与中国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以及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线上观看人次达3.2万。


现场回顾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局势紧张加剧、产业转型升级等形势下,企业内外部面临的风险因素日益增加,债务违约等诸多问题频繁出现,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全国上市公司范围内,因内部控制失败爆出的黑天鹅事件频发。浙江省内,此类案例亦不少。因此,在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时期,浙江企业要保持健康发展、有效管控风险,内部控制的健全有效和持续改进显得格外重要。

      在此背景下,2021年12月19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1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2021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在线上举办。来自相关政府机构、监管部门、协会、高校、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汇聚云端,共同围绕“数智创新:探索内部控制新边界”的论坛主题作深入分享与讨论,探讨新时代下上市公司如何以内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发布会与论坛分别由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大管院邬爱其教授,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系主任、浙大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陈俊教授主持。

发布会上,浙大管理学院、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定胜先生分别代表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作大会致辞。

魏江院长首先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对与会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简要回顾了浙大管院、全球浙商研究院多年来对上市公司发展的密切关注与助力。他说,要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的“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国上市公司”这支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而要保障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做好内部控制。在当下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内部控制是上市公司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保障,也是资本市场有效运转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魏江院长强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与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联合发布的《2020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与以往学术研究中广泛使用的“内部控制评价之定性信息和调查问卷”等方式有所不同,它是基于投资者保护与监管视角开发的、综合且定量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有效性之评价体系,有助于为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有用的增量信息。此次报告的发布在浙江乃至中国资本市场是一项创新性的活动,它必将对浙江上市公司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定胜先生在致辞中代表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对社会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表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数据时代下,本次大会以“数智创新:探索内部控制新边界”为主题,非常及时且有意义。他指出,《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已连续五年发布,是我省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的“晴雨表”和“温度计”,对于社会各界意义非凡。

朱定胜先生强调,内部控制的健全有效和持续完善是保障企业平稳运行的基石,是保障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微观制度基础,一套好的内部控制机制能够帮助企业在多变得市场环境下保证业务的平稳运行。他表示,新形势下,协会紧密联系实际,高度关注在当前的复杂市场环境中如何帮助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基础,防范内外部风险,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在此基础上,协会助力企业建立健全的内、外部内控指标评价体系,帮助企业查漏补缺,希望通过此次内控指数的发布完善全省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浙大管理学院、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与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定胜先生共同发布了《2020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并由朱定胜先生揭晓了“最佳内控奖”30强名单。
   
在今年的榜单中,除正泰电器、物产中大、英特集团、新和成、大华股份、伟星新材、巨化股份、三花智控和老板电器连续五年进入浙江内控30强的企业外,士兰微、福斯特、锦浪科技、晶盛机电、浙江鼎力、荣盛石化、双环传动、康恩贝等企业作为新进力量入榜。
   
颁奖典礼后,由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系主任、浙大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陈俊教授主持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观众们的热切期盼中展开。

在《2020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度解读环节,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浙大管院博士生导师董望副教授深入解读《报告》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核心发现及对策建议。他表示,对比今年和去年持续上榜30强的企业,《报告》发现,2020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加之新冠疫情的冲击,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考验,较多内控薄弱的企业经营发展陷入困境,而内控质量好、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上榜公司总体上能保持较好的状态。《报告》发现,浙江上市公司内控五要素中信息沟通质量提升程度最大,这得益于企业数字化与财务智能化发展。(《报告》核心发现见文末)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勤业教授以《加强内控、夯实资本市场基础》为题,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以来浙江省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切入,从控制活动、风险评估、风险控制、内部监督、内部环境五个方面对五年来的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作了深入解读,最终对内控指数报告的实际应用和资本市场建设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国证监会第七届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金雪军教授以《宏观政策、并购重组与债务问题》为题,从宏观形势政策出发,基于证监会要求、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凤凰行动”升级版的要求,明确了在新时期赋予上市公司的新责任、新使命,并重点阐述了并购重组发展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新机遇。

英特集团(000411)党委书记、董事长,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巨舫先生从“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阐述了英特集团在内部控制方面的持续努力,介绍了英特集团内控中的“一个中心、两个实现、三全经营、四种能力和五位一体”的英特梦。

浙江东方(600120)党委书记、董事长,中韩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金朝萍女士以《浙江东方,“数智”时代下的内控“进化论”》为题,详细介绍了浙江东方在“内控进化”上的实践操作和“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果,阐释了随着数字经济转型和商业智能变革的深化,浙江东方不断依靠科技赋能、驱动内控数智转型的实践和探索。

正泰电器(601877)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林贻明先生围绕“数智化”发展中内控管理的实践,结合采购风险与汇率风险管理案例、供应链风险管理案例、资产负债率与现金流管理等案例,展示了正泰电器创新性的数智化内控平台,以及从战略、运营、财务和法律四个维度构建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
   
浙能电力(600023)纪委书记周洁女士以《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情况交流》为题,对浙能电力的业务、规模、导向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精炼的介绍,讲解了浙能电力在内控方面的“六个强化”和“三个建立健全”的工作体会。
   
物产中大(600704)综合监督部、审计部、公司律师部总经理佟智慧女士围绕《持续强化内控效能护航企业行稳致远》的主题,从规模、产业布局、业务模式与经营效益四个模块介绍了物产中大集团的基本情况,阐述了集团的风险管理思想,并以“四二四四”的布局展示企业内控体系特色。
   
会议随后开启了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韩洪灵教授主持的圆桌对话与互动环节,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高级合伙人、第三、四、五届创业板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建平先生,每刻科技董事长兼CEO、正高级会计师魏美钟先生,康恩贝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谌明先生,双环传动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佩群女士,老板电器财务总监张国富先生作为2020年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企业代表,通过问答的形式与线上的观众和媒体进行互动,结合企业内控实践经验,深入探讨了科创板IPO的内控要求、IT内控发展的趋势和呈现的特征、控制权转移过程中内控的重要性及转移后的内控建设、传统制造业和贸易战背景下内控发挥的作用及其建设经验、疫情与房地产萧条背景持续盈利能力与内部控制的关系等问题。嘉宾们各自分享了内控与风险管理的丰富经验,共同分析未来企业内控的发展趋势,对来自各方的问题提出了宝贵见解。
    2021
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最后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多年来携手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为浙江省上市公司、学界专家及业界精英搭建起这一交流学习平台, 并邀请大家共同见证《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连续5年成功发布,共同围绕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分享真知灼见,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与广泛关注,旨在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能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和浙江省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与高质量发展。
   
放眼未来,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将继续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为推动浙江上市公司乃至全国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断贡献力量。

 

《报告》核心发现

1.浙江省内部控制三十强入围门槛首超60分,过去5年内控均值持续上升。
2.
浙江省有12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跻身全国百强,增加1家,排全国第三。
3.
正泰电器、浙能电力和物产中大卫冕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前三强。士兰微、福斯特、锦浪科技、晶盛机电、浙江鼎力、荣盛石化、双环传动、康恩贝等公司新进入榜单。
4.
内控三十强企业中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公司数量首超一半,其中“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产业公司数量最多。
5.
正泰电器、物产中大、英特集团、新和成、大华股份、伟星新材、巨化股份、三花智控和老板电器连续五年进入浙江内控三十强。
6.
过去5年共有59家公司上榜三十强,其中9家公司连续五年上榜,8家公司上榜四次,11家公司上榜三次,9家公司上榜两次,22家公司上榜一次。
7.
内控三十强中民营企业数量多,国有企业比例高。
8.
浙江省11个地级市中,有9个城市产生三十强企业,较去年增加一个,表明各地级市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取得成效。
9.
浙江省上市公司内控五要素中信息沟通质量提升程度最大,得益于企业数字化与财务智能化发展。
10.
内部控制质量高的企业更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绩效,更重视可持续发展。
11.
内部控制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