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浙商思想者十年奋斗之路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


2021年,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迎来了建院十周年。秉承“研究浙商、服务浙商、提升浙商、宣扬浙商”的宗旨,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研究优势,汇聚社会力量,以全球浙商为主要对象,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研修咨询等活动,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在这十年里取得累累硕果。

十年一路走来,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紧扣时代脉搏,将工商学科发展与国家社会变革洪流相融合,独创性的规划了多项反映浙商创新创业历史、契合当代浙商需求、彰显研究院特色的重点研究项目。如今,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已成为面向全球浙商发展新实践的学术创新平台;对接全球浙商、社会组织、政府部门等优质资源的人才培养平台;面向全球浙商发展新需求的企业赋能平台。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今天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相助,在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梳理了研究院成立至今若干大事,从梦开始的地方,见证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十年成长。(以下仅展示部分成果,不作逐一列举)

2011年,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成立。在“首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全球创业与转型升级”的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宣布成立。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球浙商研究丛书”(第一辑)在会上首发。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时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曦,时任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共同为研究院成立揭牌。

蓄力前行,《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中国家族企业健康指数报告》陆续发布。2012年,浙大管理学院、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在国内第一次提出了描述中国企业健康力量现状的“三九理论”和指标体系。从企业家精神,企业行为和商业环境三个维度,总结提炼了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九个核心元素。它从精神到行动,从行动到环境提示了我国市场经济中崛起的企业力量的辩证关系;揭示了我们致力于发展的健康力量所需要的素养和环境;指出了企业家们改善心智模式,政治家们创新环境政策的方向。

同年,浙大管理学院、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发布的《2012中国家族企业健康指数报告》基于国内外家族企业研究的前沿理论,建立了一套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指标体系,对中国家族企业发展健康现状进行系统和全面的研究与评价,在中国家族企业面临传承和发展的巨大挑战之际,开创了中国家族企业研究的健康元年,促进和引领中国家族企业力量的健康发展。

打造中国领先的家族企业智慧百花园,浙大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成立。2014年,方太集团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设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企业家学院是专业化从事民营(家族)企业成长发展和交接班相关人才培养的非学历办学机构,承担民营(家族)企业领袖与二代接班人教育,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家族企业特点,提供综合能力素质教育、行业专项管理技能培训、家族或企业内训等各类培训、咨询和教育服务。通过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企业传承与教育基地,打造中国领先的家族企业智慧百花园。

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国际农业与食品经营交流分享平台,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成立。2017年,浙江大学校友、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4亿元人民币,其中部分资金用以支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设“浙江大学全球农商研究院”。农商院以“服务农商学科建设,服务农业企业经营管理,服务农商人才培育,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发展”为使命,为农业经营研究、涉农人才培训、产业精准扶贫设计、全球涉农企业家交流活动提供智力及平台支持。

同年,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发布的《2016浙江省创业发展报告》,通过对浙江省企业创业发展情况的深度调研,展示了浙江创业情况全貌。报告显示,浙江区域创业发展水平总体呈现“一带两翼,北高南低”格局,同时浙江区域创新度的分化发展态势也正在加剧。报告从活跃度、创新度、生态度和有感度等维度对浙江省创业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分析,提出多个核心发现。

2017年,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信息生态环境与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问题研究”重要研究成果之一的《2016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是国内高校首个公开发布的内部控制指数,也是迄今为止首个被国际学术界所认可的内部控制指数。希望通过该指数的发布,促使上市公司更加重视内部控制建设,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浙江经验在这里,2018首批《浙商传奇:书写创新创业史诗》系列丛书发布。《浙商传奇:书写创新创业史诗》系列丛书,是目前研究浙商最深刻的丛书,是通过企业家审读、慎思,与创作团队深度互动、反复磨合、精心凝练,凭借一流学者的深刻洞察、采用一流记者的写实笔法,最终呈现给大众史诗般的作品,通过记录和弘扬浙商企业家精神的方式,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向未来,为浙江、为中国、为全世界贡献出珍贵的浙江经验。

助力全球浙商高质量发展,2019年浙商总会智库委员会成立。浙商总会智库委员会整合浙商总会的组织、资源、网络优势和浙大管理学院的科研、人才、智力优势,以浙大管理学院、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为主体,精心整合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第三方智库等优质学术资源,面向新时代全球浙商创新发展的重点焦点议题,深入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打造一流学术精品,传播浙商创新创业经验与智慧等,建设“三大平台”——浙商智慧创新的重要策源平台、浙商精神智慧的研究传播平台、浙商创新发展的智慧赋能平台,为全球浙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持。

新起点新征程,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新办公空间启用。2021年,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新办公空间启用,离不开十年来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校友热忱捐助,离不开全体师生同心携手。新办公空间是研究院“建设世界一流的全球浙商研究平台”的重要空间载体。站在新办公空间启用的新起点之上,研究院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诸君携手奋进伟大新时代!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