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研究|魏江教授团队编著的这本“数字创新实操指南”,带你赢在后疫情时代


云办公、云教育、云导购、云买菜......后疫情时代,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因数字创新而发生了诸多改变,且在疫情的“催化”下,伴随数字创新进程的加速,这种变化还将持续深化。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曾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用过去的逻辑做事。”可见,对于企业来说,面对传统运行逻辑正在被数字化技术颠覆的后疫情时代,唯有及时抓住数字创新的机遇,才能应对“动荡”、赢在后疫情时代。但数字创新到底要怎么做呢?

为解决中国企业当前遇到的现实难题,帮助更多中国企业以数字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中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团队便开启了《数字创新》一书的编著,经过团队半年来夜以继日地倾力研究与创作,这本由魏江教授、刘洋研究员等编著、堪称“数字创新实操指南”的书籍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这本书有何特色?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与“数字创新”相关的书籍很多,有偏理论化的,也有偏实践指导性的。但既有理论功底又兼具实践指导性的书籍在当前非常欠缺,而魏江教授团队所编著的这本《数字创新》却做到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这本书的序中写道:“......数字经济时代的逻辑是什么呢?我们欣喜地发现《数字创新》一书为这一问题提供了深刻的洞察。魏江教授团队基于多年的探索,提出了数字创新的逻辑,剖析了数字创新组织的内涵,提供了数字创新治理的核心框架。”


他还在序中提到,《数字创新》一书的第一大特色是理论功底深厚,第二大特色是扎根中国企业实践,第三大特色是管理实用性强。“何处黄鹂破暝烟,一声啼过苏堤晓。”《数字创新》一书是送给数字经济时代勇士们的一大利器,也是拂开创新迷雾的一道清风。他期待这本书早日出版,与读者共飨。

事实上正如潘云鹤院士所说,《数字创新》一书在揭示数字技术和数字创新本质的基础上,提出了数字创新的开发步骤和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思路。接着,该书对支撑创新的数字平台组织核心架构进行了解剖,并探讨了如何搭建数字平台,如何赋能互补者,以及如何利用用户知识进行数字创新等。最后,该书还从生态系统的视角出发,系统阐述了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成长路径,并着重分析了应该如何治理数字创新生态系统。

总之,这本书将带所有对数字创新感兴趣的企业界人士全面认识数字创新的逻辑,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型组织创建、数字创新生态系统治理等提供“实操指南


该书由哪些内容组成?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7ZDA050)的成果。之前类似的成果大多行文严谨而晦涩,我们这次希望采用‘通俗且系统严谨的行文风格把成果奉献给大家。”带领团队编著《数字创新》一书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魏江教授如是说。

在《数字创新》的前言中,他介绍了该书的内容架构:

在依托数字创新的逻辑,《数字创新》紧紧围绕“数字创新的本质”“数字创新组织”“数字创新的治理”这三块内容展开。本书将更多地从指导企业实践的角度出发,探究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创新,如何打造数字平台型组织,如何参与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的治理。


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本书纲举目张,试图绘就数字创新的一个全景图。具体而言,内容包括:

第一篇 数字创新的本质,包括第1~3章。数字创新的本质是什么?数字创新是如何产生的?传统企业应该如何进行数字创新?第1~3章分别针对这三个问题,层层深入去揭示数字创新的本质和产生过程,为企业进行数字创新提供具体思路。


第二篇 数字创新组织,包括第4~7章。本篇聚焦于数字创新催生出来的最重要的组织形态——数字平台。数字平台是什么?数字平台是如何构建和发展的?数字平台中互补者是如何进行创新的?数字平台中的用户如何驱动数字创新?围绕这四个问题,第4~7章对数字平台型组织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阐述。


第三篇 数字创新的治理,包括第8~9章。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成了创新生态治理的主体,发挥着全新的作用。本书把治理视角从传统的以政府和社会为主体,切换到以企业为主体,回答“企业主导的数字创新生态系统应该如何治理”这一问题,厘清企业治理主体在数字经济时代充当的角色。第8章对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的结构进行了剖析,第9章详细阐述了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的治理内容、机制和模式。


以上就是本书的内容安排,期待读者和我们一起领略数字创新的奥妙!



为帮助读者全面认识“数字创新”,在书籍前言中,魏江教授还对数字创新的逻辑、数字创新的本质、数字创新的组织、数字创新的治理概念分别作了深入阐述。

电子书试读链接:https://read.douban.com/ebook/163647640/?dcs=mobile-store&dcm=weixin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