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2016浙江省创业发展报告核心发现


核心发现1

整体特征:一带两翼,北高南低

由于不同地市在经济基础、区位条件等方面存在差异,各地的创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也各有不同:杭州、宁波和绍兴组成“一带”,其创业发展水平领跑全省;“两翼”包括由嘉兴和湖州组成的北翼和由温州、金华、台州组成的南翼,其中,北翼创业发展水平略高于南翼:

围绕“一带两翼”的格局,浙江省区域创业发展水平又可细分为三个层次,即以杭州、宁波和绍兴为“一带”的“领先区”、以嘉兴、湖州、温州、金华和台州为南北“两翼”的“追赶区”,和以舟山、衢州和丽水三个地市为“副翼”的“起步区”。

领先区是浙江经济的传统优势带,经济基础雄厚,资源要素集聚,人文发达,是省内的创业发达区域,应继续深化创新型创业战略,强化对周边区域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拉动作用;追赶区是省内创新创业和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区域,应充分挖掘优势,大力实施二次创业战略,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起步区分别处于浙江省的海洋经济区和生态功能区,创业发展水平还不高,应抓住当前的政策机遇期,因地制宜,积极实施特色创业战略,通过区域创新创业实现赶超式发展。

核心发现2

活跃度:活力提升,梯度分明

创业活跃度是一个区域创业发展在活力上的直观体现,通过新创度、转形度和跃迁度等指标进行系统反映,并充分体现在创业企业的主要发展阶段之中。新创度用区域新设企业的数量来反映,转形度用区域个体工商户转为私营企业的数量来刻画,跃迁度反映区域企业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和上市的程度。

浙江省将培育更为活跃的创业主体作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创业活力整体提升,区域梯度分明,其中杭州的创业活跃度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宁波、温州和绍兴紧随其后:

在新创度方面,全省新创企业持续增加,杭嘉湖绍四个地市在新创企业的数量和增速上均处于领先地位,温台金等传统民营经济活跃区域则稍显沉寂;在转形度方面,基本形成了以杭甬温三大区域中心城市牵头创业转形升级的态势,创业成长稳步发展;在跃迁度方面,浙江企业越来越重视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推动创业企业转型升级和蜕变跃迁,基本形成了以杭州为龙头、杭甬引领一带两翼发展的态势。

核心发现3

创新度:持续提升,分化加剧

区域创业的创新度是区域创新型创业发展水平的重要特征。创新度主要包括创新企业、产品创新和技术进步等三个维度,其中,创新企业主要用区域中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比重来反映,产品创新主要用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来测度,技术进步则用专利授权量来刻画。报告显示,浙江省创业的创新度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共识已经形成,但区域创新度的分化发展态势正在加剧。

创新企业方面,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杭州、宁波和温州三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速领先全省。产品创新方面,各个地市在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方面呈现明显差异,杭州、绍兴、金华和丽水处于高水平、快发展状态。技术进步方面,全省技术创新的投入和产出均呈持续提高趋势,技术创新的深度不断加大,杭甬绍“一带”的技术创新集聚优势明显:

核心发现4

生态度:硬件发达,要素不均

区域创业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体,由创业企业、政府、相关组织等各类参与主体及其所处的制度、市场、文化和政策等环境构成,共同影响区域创业活动。该系统涵盖环境支持和要素资源两个维度,涉及创新基础、人才条件、金融资源、中介服务、经济基础、信息水平、交通条件、创业设施、政府政策、创业氛围等多个方面。

浙江省近年创业环境建设成效突出,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为区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支持,而创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也显著促进了区域创新创业氛围的提升。纵观省内各区域创业环境,杭州、宁波整体表现优异,温州、嘉兴相对理想,衢州、舟山和丽水有待改善:

但是,创业要素资源分布不均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浙江创业活动的开展和创业发展水平的提高。具体表现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性创业服务组织、科技金融资源等创业要素资源相对短缺,且向杭州、宁波两大城市集聚。因此,突破创业要素短板,升级区域创业生态系统功能,将成为提升浙江创业发展水平的关键任务。

核心发现5

有感度:积极向上,区域不均

企业对区域创业环境的“有感度”是反映区域创业环境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以企业对区域创业环境各要素的主观评价作为依据。报告显示,浙江省区域创业环境的有感度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基础设施、创业氛围、政策引导、创新基础、创业平台、产业体系等要素有效促进了创业活动的展开,但在创业人才和创业融资方面还略显不足。

而从一带两翼的格局来看,区域发展不均的现象明显存在。杭州、绍兴和宁波三市所形成的 “一带,成为全省创业环境有感度最高的区域;湖州、嘉兴两市和台州市构成的南北两翼为有感度较高的区域;其余地市的区域创业环境有感度还有待提高:


核心发现6

行动特征:理性多元,模式传统

浙江区域创业活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经济新常态的基本态势。企业创业成长战略趋于理性,以做精做强为主;创业者的创业导向总体处于中等水平,风险规避意识较强,发现利用创业机会的方式多样,但创业模式有待创新。

浙江创业者注重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来实现创业机会,但传统的价格竞争也较为流行,商业模式创新、品牌营销创新、电子商务等方式还在兴起阶段。因此,在创业模式较为传统、企业创新能力还不高的情况下,浙江省创业活动在创造价值方面的能力还有待增强。

浙江正在加快和加深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经济发展正努力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型创业活动对于实现这一目标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引导和支持创新型创业已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任务,浙商应主动提升创新意识,发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积极面对新一轮产业和科技革命孕育的发展机会。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