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学术通知


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成立!浙大管院与文成县正式开启战略合作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天下刘伯温。” 作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字伯温)曾帮助朱元璋建立明朝,一统天下,是历史上有着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军事谋略家、政治家、文学家。


他神机妙算、运筹帷幄、直言不讳的形象,尤其是其杰出的战略思想,至今仍在民间广为流传,被称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伟人。


古往今来,社会各界不乏对这位传奇人物的研究与解读,但却缺乏基于“商学+人文”的视角,对刘基战略思想展开系统性梳理与现代价值挖掘。


刘基的故乡——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以刘基的谥号“文成”作为县名,是山区26县之一。近年来,文成县在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之路上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但要实现从“欠发达”到“发达”的跨越,还需进一步激发自身潜能。


对当前正处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向前推进阶段的浙江而言,山区26县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也是发展的希望所在。


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政府,于今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浙大管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并汇聚“商学”与“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与探讨刘基战略思想中所蕴含的中国特色战略思想与智慧。


同时,浙大管院将持续为文成县等浙江山区26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对策建议。


为何开启战略合作?


7月24日上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刘基战略思想研讨会在杭成功举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谢利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温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潘晓勇,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文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项缪,文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健等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主持。


签约仪式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表达了对浙大管院与文成县开启战略合作的殷切期待。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十分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应用。而刘基作为明朝开国元勋,其战略思想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值得我们下苦功夫和真功夫去深挖细采。


他认为,面对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大潮,拥抱着浙江文成深厚的文化资源,拥有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深入实施八项工程打下的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良好基础,依托着总书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省委两个先行者时代号召,以及全省上下一心积极参与的工作势头,浙大管院与文成今日携手开启战略合作,挂牌成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兼具“天时、地利、人和”。他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把刘基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鲜明特征、逻辑体系等研究深、研究透,并形成一批高质量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实现刘基文化的道德价值与现代应用价值转化,助推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为浙江乃至全国、全世界持续输送刘基战略思想的现代应用智慧。


“文成县文化底蕴深厚,刘基文化、侨乡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尤其刘基文化是文成传统文化的核心精髓。”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在致辞中介绍,文成县委县政府近年来着眼共同富裕、精神富有、文化自信,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将刘基文化作为最具有文成辨识度的文化成果来打造,着力推动文化筑魂赋能,为文成绿色发展插上文化和旅游的双翅。不仅高起点谋划了刘伯温文化园,高规格举办了中国温州国际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高频次开展了中国刘伯温诗歌奖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还成立了中国名师协会刘基分会,开办了刘基战略思想研修班、刘基文化研究工程等。


他指出,此次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合作成立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深入挖掘刘基战略思想的当代价值、时代内涵,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刘基文化有着标志性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借助浙江大学的雄厚研究能力,汇聚各界专家的智慧力量,让刘基文化不仅能在文成肥沃的土壤上绽放异彩,更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强大的文化品牌辐射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从三个层面表达了浙大管院携手文成县开启战略合作的初衷。他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浙江在新发展阶段承担着在共同富裕方面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重要使命。而身处浙江这片热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责任担起使命与责任,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为赋能文成等山区26县的高质量发展、为助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入推进、为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做出更大贡献;


其次,浙大管院自2017年来提出并全面推进落实“商学+”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以“管理理论+科技洞见+人文精神”整合浙大经管、科技、人文的力量,协同推动与开发面向未来学科发展的“浙大方案”。而此次携手文成县成立战略思想研究中心,有利于发挥协同优势,整合文化资源,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创新推动学科发展。


此外,魏江院长指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服务经济发展见长,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应用价值,以服务于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有足够的信心做好产学研转化。他表示,未来浙大管院将会全力将刘基的思想转化为战略思想、社会思想,将其传播到浙江乃至全国、全球的企业家心中,以刘基的战略思想服务于企业与经济的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嘉宾致辞后,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任仪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逐一举行。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落地一大育人举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温州创新驱动城市品质研修班项目也在本次活动中启动。


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还将从理论研究、课程开发、地方服务、数字平台内容建设、品牌传播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整合政府、社会、学界优质资源,创建开放式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体系,从传统文化中淬炼出中国特色的刘基战略思想元素,多形态展示和弘扬刘基博大精深的战略思想,为文成县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智力支持,同时服务学科建设与经济建设,助推共同富裕。


基于“商学”与“人文”视角
看刘基战略思想


仪式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廖可斌,浙江大学文学院(筹)教授楼含松、周明初、徐永明,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周群,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林亦修等来自浙大、山东师范大学以及温州市文成县的刘基研究专家等,共聚一堂,围绕刘基战略思想展开深入探讨与分享。


演讲中,他们分别就刘基的人生道路与系统谋略、刘基思想的现代价值举隅、刘基治国理政的“宽猛”思想与实践、刘基与宋濂等,分享在其研究中对刘基思想的提炼与感悟。


在他们看来,刘基的军事战略、人才战略、治国理政战略、经世济民战略、人文环境战略等都值得深入研究与系统解读。


除了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会场分享刘基思想研究外,在下午举行的首届刘基战略思想研讨会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魏江、邬爱其,实践教授郭峻峰、陈雨田,以及博士史煜筠,也围绕“刘基战略思想研究”的议题,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廖可斌、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周群、浙江大学文学院(筹)教授徐永明、浙江大学历史学院(筹)副教授陈志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魏青、浙江大学文学院(筹)特聘副研究员黄鹏程等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座谈。


本次活动最后在“商学”与“人文”的深度碰撞与融合中圆满落幕。此次“商学+”校地战略合作,对助推文成等山区26县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入助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双一流”学科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等,意义深远。放眼未来,浙大管院将持续在新发展阶段为经济、人文、科技等繁荣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