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智造未来:专注·稳健·机遇”论坛暨《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赠书仪式在浙大举行



11月22日,由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红旗出版社主办,三花控股集团协办的“专注·稳健·机遇”论坛暨《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赠书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教授主持论坛,三花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先生与该书作者、著名财经作家、“商业人物”创始人迟宇宙先生展开对话,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作发言点评。



迟宇宙先生首先对中国智造和张主席传记的关联性作发言。



 “我为什么关注三花这家企业,关注张道才主席这样一位企业家?”迟宇宙先生以资深媒体人的敏锐和财经作家的专业,站在“中国企业观察员”的角度,现场给我们揭开谜底:

 

第一,三花是中国制造业的范本。“一批杰出的公司都是从1984年开始创业”,在模仿、学习、替代、超越中,成就了中国制造业的模板。第二,张道才主席本人是浙商的范本,以其前瞻性思维的战略判断,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成功践行第一代企业家“做大”的使命,并超越这一历史使命,规划和推动了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做强”的历程。第三,三花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非常好的案例。三花有过去厚重的发展历史,有当下创造利润的产品和未来持续盈利的能力。但最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是拥有十万亿美元以上价值的主流产业,三花当前的竞争地位,是“巨潮出现之前的潜流”,已经看到了未来,拿到了通往未来世界的一张“船票”,并且不断“升舱”。这也是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经济中的当前地位和历史进程。迟宇宙先生在总结中表示:三花的真正价值在于范本价值,在于技术、管理和战略上使用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价值,这是思维方式和战略判断的改变。当前的国际贸易战,本质上是中国工业在全世界不断“升舱”、从制造到智造、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必然冲突,最终一定会通过中美欧日各自角色的调整达到新的平衡。而他对中国经济“立于不败之地”有信心,因为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内需市场,这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只有通过继续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张道才主席随后发言,展开阐述三花创业创新的感悟。




张主席表示,“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四千精神”,“睡地板当老板”,真正归纳和代表了第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张主席深情回顾了三花创业之初,白手起家没有高学历人才,引进的大学生都当宝贝来培养,给压力挑重胆,很好地融合了三花精神文化,与企业一起成长,“各打一块天地”,到现在以张亚波总裁为核心,成为今天三花的中坚力量,引领三花的未来发展。对三花在新一代团队领导下奋斗发展的前景,张主席充满信心。同时,张主席指出:30多年来三花的创业奋斗,可以总结为“专注领先”四个字,而对于未来更大的发展,则要有“创新超越”的更高追求。这需要一代一代三花人前赴后继的奋斗。那么,除了第一代奋斗沉淀的产业基础之外,“还要留给他们什么呢?”张道才主席新的思考:三花的精神、文化,是能够推动三花继续发展的灵魂力量。因此,在2014年已经出版的第一本传记《奠基者之路》后,就有了这第二本传记《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着重揭示三花发展的战略性、精神性、灵魂性的内涵。张主席认为:无论是在粗放发展高速成长的时代,还是在产业过剩竞争白热化的时代,都要提前看未来,看机遇,这就是企业的战略。因此,三花10多年前就力排众议,从制冷空调家电产业向汽车热管理产业延伸和超前布局,才有了今天竞争的主动地位。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其实才刚刚开始,战略先机的取得等于为三花赢得了未来20年的市场发展空间,而三花发展的最重要战略课题就是:怎样在全球汽车行业做到三花在全球家电行业同样的行业领导地位。张主席指出:“管理、科技、人才”的提升永无止境,要向美国优秀企业学习技术研发上的战略创新能力,向日本德国优秀企业学习制造、质量、工艺等方面的精益管理经验,同时发挥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整合起来,“每天都要有进步,每月前进一小步,每年跨上一大步”,在行业内拥有充分的话语权,走到世界行业最前列。


 


红旗出版社徐澜总编介绍了《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从创意萌生到最终成书的漫长出版历程。徐总指出:萌发该书创意的时间可以追溯到2012年末,到今天经历了8年的岁月,过程曲折起伏,成果圆满丰富,看起来“好书的确要岁月来打磨”。《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既是一部人物传记,也是一部企业发展史,是张道才布局三花智能制造的“未来简史”。书中不仅揭示了张道才破解三花集团传统制造业升级困局的发展战略、未来研判逻辑,更记录了张道才带领三花,历经传统制造业的突破与创新,转型与升级期间的挫折与坚持、战斗与拼杀,终将三花从默默无闻的乡镇农机小厂缔造成全球制冷空调控制部件王国、并成功拓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大产业的历程。正如徐澜总编所说:这本书的亮点和关键是“未来”,“它写的是过去,但每一个过去都指向了未来。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点评指出三点一、:张道才主席是“最像浙商,但是又不太像浙商”的浙商,说“最像浙商”,是在于低调务实的经营风格,说“不太像浙商”,是大胆创新、超前布局、谋划长远,触角伸到全球行业的技术与市场最前沿,超越了同行业同时代的大多数浙商;二、三花传统产业与创新升级做到了很好地结合,“老树发新枝,从一棵大树变成一片森林”;三、三花新的经营团队非常棒,在浙商群体中做到了企业战略与文化的稳定传承,保证了三花未来几十年经营的稳定预期。


 

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周鸿勇从新昌本土特点解读了三花的发展:一是骨子里的“傲气”,不是“骄傲”的“傲”,而是改变自己、不甘落后、永不言败的精神;二是智慧,爱学习,会整合,对市场特别敏感;三是执着的精神,精益求精,专注领先。周院长表示,三花是“新昌模式”的范本,也是绍兴的骄傲、越商的骄傲。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俊点评指出,从《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的丰富案例中看到背后的理论所在:一是企业家的精神,把握发展方向和格局,超前行动,先人多步;二是企业家的情怀和责任。这部传记,不仅仅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精神的书写,更重要的是对中国商业史上管理思想的传承和阐述。



《浙商》杂志总编辑臧铯点评指出,三花的发展实力远远超越了其对外的公众影响力,这既与三花所处的行业特点有关,更是企业家低调的品格所致。《张道才传:探索者之路》描绘了三花以不变的姿态和定力应对变化的环境,是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典案例,是本土化生存和国际化发展的成功案例,也为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升级探索出一条可以学习、可以借鉴的道路。同时,这部传记直面三花发展中经历的挫折,直面企业家面对挫折的真实心态、深刻思考和总结反思,也给出了企业家传记创作的一种新思路、认知、书写和表达可能。与会领导同时指出,“一本书要靠什么去影响人?”要看文风、文笔是否优美充实,与思想良好结合,激发人的阅读兴趣;视角是否有穿透力,眼光是否开放,把企业的探索和追求放到国际大舞台、时代大背景下来呈现、观察和分析,引发同行的新认知与再思考;思路是否与众不同,以变革的思路,客观展现企业家的个性、情义、品位和担当。最后结果,就是要看“内行的人服不服,外行的人觉不觉得有收获,专家学者和年轻读者会不会一读再读”。在这些方面,这部传记不仅是企业家创业和企业发展的启示录、思考录,也是企业创新创业和管理的教科书,同时也为浙商传记的创作提供了新的参考范式。



王永昌主任在绍兴地区和浙江省人大长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拥有哲学博士学位,同时担任浙大求是讲座教授,出版多部经济管理领域的重量级专著,是著名的学者型领导。王主任对张主席和三花非常熟悉,论坛最后由王永昌主任作总结发言。

 

王主任指出,从三花的发展中看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中国工业化进程;40多年来浙商群体和中国企业家群体一起,参与创造了当今中国的变革时代;而三花从当年的作坊企业发展到今天的全球化企业集团,是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历程的缩影,张道才主席始终保持奋斗者的状态,保持做企业的智慧,让我们看到了奋斗者的风采,“奋斗者永远年轻”。王主任引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讲话指出:企业必须要有方向感,企业文化塑造是企业最高领导人的责任;三花要在未来持续发展,需要保持发展方向的大致正确——王主任特意指出,“大致正确”而不是“完全正确”的提法,是为了保留面对不确定环境的探索和调整余地——同时依靠“管理之花、科技之花、人才之花”的不断升级,这是三花的脊梁骨。王主任最后指出,华为在信息通道的链接技术上已经走到了无人区,而三花和华为在专注创新上有很多共同点,可以围绕冷热转换处理的主航道,从“制冷空调部件王国”向“温度王国”探索开拓;任何事物的变化,都会随着温度的改变而改变,地球环境出现问题,也是因为温度出现了问题;如果三花从理论到实践能够把温度管理做透了,也可以改变世界。王主任最后祝愿三花永远保持奋斗者的状态,发扬奋斗者的精神,道路越走越宽广,共同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升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作出贡献。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