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大变局下,真正伟大的创业是怎样的?魏江:有“三观”、做到四个“尊重”


    伴随着中国经济与科技的崛起,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今年又遭遇新冠疫情突袭,全球经济大大受挫、国际形势走向严峻,习总书记曾多次在重要场合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此背景下,近日,浙江大学社会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绿色浙江二十周年公益盛典在浙大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并面向全国高校网络直播。论坛公布了首届“浙江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先锋”称号获得者名单,并进行颁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两位优秀校友——忻皓、白云峰位列其中。


    而作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在此次论坛上以《中国创业40年演变与走向——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企业担当》为题,给这些“先锋”与中国创业者们上了一堂引人深思的“创业课”。

    “不创新,毋宁死!”演讲中他反复强调,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创业者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担当创新强国之使命,基于科技创新开展真正伟大的创业——有“三观”,并做到四个“尊重”。


演讲实录

    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谈我所理解的社会创新创业。过去,我们把社会创业解释为“解决底层老百姓生存就业、环境保护以及养老等社会问题的创业”,但在今天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需要重新来定义社会创业。

    第一,社会创业需承担起社会责任。
    我们把传统创业称为机会驱动型的利润导向的创业,也就是说,抓住一切机会开拓新的公司,成立能够产生利润的经济组织。而在当前的大变局下,在中美贸易战下,我们的社会创业需要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承担起以创新创业强国之使命。放眼这些年我们杭州以及浙江的创新创业发展,我们有引以为傲的一面,但非常缺乏科技创新。
    因此,当我们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个人财富500强,以及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时候,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为何杭州以及浙江的“500强”数量如今正在下降?当我们看见华为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时,我们也应该反省:能够像华为那样代表国家力量与美国交锋的杭州企业,是否存在?
    站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坐标点上,我们的创业者们要好好反省:你的创新创业是否承担起了社会责任?是否真正做到了科技创新、为强大中国的科技与经济做出了贡献?


    第二,社会创业要做到“不创新,毋宁死!”
    大变局下,我们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必须紧紧扣住“创新”这个关键词。因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所以这次当我们评选首届浙大创新创业先锋时,我始终坚持,创业一定要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创业,而不是所谓的商业模式。

    如今,中国在商业模式创新这方面非常在行,但大家扪心自问,我们到底有多少家企业真正把科技创新融入了自己的血脉和基因,有多少家企业真正做到了“不创新,毋宁死”?


    第三,创新创业最大的动力应该是由下而上,而非由上而下。

    事实上,浙江人民的创业基因经过过去40年四个时代的发展,已经大写了浙江的“了不起”。我们依靠敏锐的市场意识,不甘于贫穷、希望改变自身命运的意志,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基于信息与数据技术的新创业。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资本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以及技术与制度的力量,我们也看到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温州、义乌等地出现的一批浙江人,敢于勇立潮头、埋头苦干,冒着各类风险开启制度创业,改变中国历史。
    然而到了今天,我们要反省一件事——浙江未来的创新动力机制到底有没有产生?过去40年的发展是不是应该成为当下浙江发展的核心能力与发展之基础?在技术创业、资本创业、制度创业、社会创业这四要素的协同过程中,我们是不是应该大胆以敢为天下先、勇立潮头之精神与气魄去再现浙江辉煌?所以我特别想强调的是,我们今天创新创业的动力不应该是来自中央的号召,也不是教育部的文件,而是一种“希望以我们的努力让人民享受幸福生活”的内在获得感;我们需要真正去推动由下而上的创业,而不是由上而下的“号召”,因为自人类历史诞生以来创新创业最大的动力是由下而上的,真正的创新创业精神来自草根、底层老百姓,社会的变革也是通过由下而上的创业来推动的。
    因此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管理学院的优秀博士生忻皓同学,他20年如一日的追求着钱塘江两岸的“绿色步伐”,不是为了每年政府的报表,而是发自内心想让我们的人民得到幸福。


创业一定要有“三观”

    回顾中国创新创业的整个发展历程,今天我也想基于创业的新时代内涵,给刚才获得首届浙大创新创业先锋的几位获得者以及中国所有的创业者们3个建议:


  • 创业一定要有“时代观”——与时俱进、内涵丰富的构念;

  • 创业一定要有“价值观”——与人俱进、责任融合的构念;

  • 创业一定要有“制度观”——与势俱进、制度合一的构念。


    面对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创业一定要有时代观、价值观、制度观。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今年疫情期间,总书记也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可见,我们的创业也一定要回到人的本身,回到与人俱进、责任融合,回到我们社会中的老百姓身上去。

    那么要实现这一切,靠什么?靠科技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老百姓不会失业,让人们能够健康幸福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勇于走在时代潮头,敢于科技创新,敢于突破制度的障碍,敢于走在前面提供“中国方案”。

创业要做到四个“尊重”

    基于这“三观”,具体来说,我们的创业者要做到四个“尊重”:

    第一,尊重人性的精神。

    我们的企业家要想一想,一个企业里成千上万的员工在干什么?在为你和你的资本创造价值。如果没有这帮员工、没有老百姓、没有人民,就不存在你这个企业。
    我们人首先追求的是一种爱,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哲学,然后才是财富。我希望每一个人能尊重财富并做财富的主人,警惕成为财富的奴隶;让公心与私心得到应有的尊重。企业家们更要学会去尊重周边每一个人的人性。

    第二,尊重人道的精神。
    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重新反省人存在之道。我们的社会创业也应回到人道上去。
    人道是商道之基,人道乃商道之人格化。君子怀德,小人怀土。我希望我们的创业者以及浙大人,都能以君子之风要求自己,为我们的“小人”去创造价值(这里的“小人”和“君子”只是社会的分层而已,并非贬义上的“小人”),这才是浙大人所强调的求是创新之精神。


    第三,尊重人格的精神。
    为人格调之独立,不屈服于官僚之气,既亲又清,官商相互尊重与宽容。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学会包容别人的人格化与非人格化发展,尊重人格之内心光明。企业家群体能够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之独立,勇于担当,作为社会精英群体,去引领千万大众走向清明之气

    第四,尊重创新的精神。
    这也是四个“尊重”里最重要一个,我们今天的社会创新创业一定要尊重创新,要做到“不创新,毋宁死”,因为创新是企业永续发展的不二法门,特别是科技创新。
    要知道,没有创新就没有民族,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今日之中国。所以我希望创业者们不要站在资本市场上天天琢磨动脑筋,怎样去“摘桃子”,而要多多投身于我们的制造业以及实业,投身于科技创新。
    总之,在我看来,只有真正做到在中国和民族的发展上贡献科技创新的智慧,才算是当今真正伟大的创业。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