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第五届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大举行


 

 

11月22日,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正泰集团联合承办,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成功举办。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黄正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以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共同就创新成就高质量发展做了精彩分享。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主持论坛。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黄正强致辞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黄正强首先致辞,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广大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书写了浙商创业创新的传奇,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论坛探讨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机制,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可以为广大浙商带来启迪和帮助。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致辞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在致辞中说,浙江大学凝练办学特色,积极探索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新模式,打造出一张具有浙大特色的创新创业金名片。未来,浙大将继续秉承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作主旨演讲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发表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以柔性电子技术为例》的主旨演讲。杨卫认为,效率式发展难以延续,开发式发展举步维艰,资源式发展受限环境承载,高新技术式发展始终差人一步,引进消化再创新已是与虎谋皮,自主创新之路尚未走通,修昔底德陷阱引发卡脖子现象。改革开放四十年,企业走过效率式创新、开发式创新、高新技术式创新,目前中国正进入颠覆式创新阶段。颠覆式创新就是从已有技术、已有学术研究转化成创新成果走向基础研究的自有突破,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新时代基础研究的两个特征是,学科发展加速出人意料,质量上升出人意料。

 

杨卫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取得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的原创成果的突破。 但目前基础研究也存在短板,比如农业和健康方面,蓝绿学科(海洋科学、环境科学),核心高新技术领域。尤其是核心高新技术领域,这是赢者通吃的领域。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作主旨演讲

 

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发表题为《一云两网,物联未来》的主旨演讲。 南存辉认为,能源格局优化是必然趋势,未来能源主流是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更方便。正泰正在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泰云)探索工业互联网与能源物联网。正泰一直以来以组织变革与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2019年发布“一云两网”,通过创新和组织并购以及金融助力、技术赋能发展至今成为集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论坛现场

 

总结正泰的创新发展之路,南存辉有三个相信:一、始终相信政策不会变,要变也是越变越好;二、相信市场机制的作用,竞争带来繁荣;三、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在转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正泰集团有三句话,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在持之以恒的创新中围绕主业做大做强,烧好自己那壶水。


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作主旨演讲

 

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发表题为《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张天任回顾了33年创新创业的历程,天能集团从最初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今天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连续多年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


论坛现场

 

张天任表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拥抱变革、持续创新。创新体现在思想上、认识上才会有高度。时代新需求倒逼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是根本出路,数字经济是核心动力,智慧管理是大势所趋,要牢牢把握时代大势,才能提高认识,引领行业走绿色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推动产业变革,掌握竞争主动,把创新落实到产业上,发展才能见实效;要加快科技研发,打造强劲引擎,通过加大创新投入、完善研发体系、加快成果转化等,把创新蕴藏在科技里,发展后劲才十分充足;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管理活力,通过育才引智、搭建平台、强化激励等,把创新贯穿到管理中,企业活力才能迸发;要重塑企业文化,打造百年天能,创新融入到骨髓里,企业才能最终赢得未来。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道才作主旨演讲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发表题为《专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主旨演讲。从1984年开始创业,三花已经走过了35年的奋斗春秋,始终专注于冷热管理、温度控制的产品开发,在制冷空调、汽车热管理领域已经成为全球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6类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张道才表示,三花的内涵和灵魂,就是“管理之花,科技之花,人才之花”。


论坛现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三花对"战略和战术"两个层次的不断探索、实践和思考,其中"战略"就是结合实际,判断市场未来,决策企业发展方向;"战术"就是通过"管理、科技、人才"三要素的组织实施,推动战略有效落地是保持稳定发展的主要原因。张道才表示,企业发展,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方向和产品定位,这就是企业的战略,也是企业家肩负的首要责任。在当前时点上,“全球行业新的市场需求在哪里”“产品和技术要怎样提前布局”“全球产业链分工要怎样重新调整”等战略性课题,值得我们去深入研究。预判市场变化,与时俱进,才能确保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作主旨演讲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发表题为《加强自主创新,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丁列明首先分享了自己回归创业的历程,也展望了中国创新药的未来。 他认为,当前中国医药健康领域的现实是老百姓有着巨大的健康需求,但我国医药创新远不能满足临床需求,进口药垄断中国市场,每年获批的进口新药远多于自主创新药。丁列明表示,客观上说,整个产业的差距非常大,大部分国内的企业以仿制为主,包括浙江的医药企业,要改变现状就要创新。


论坛现场

 

这样的背景下,丁列明带领医药研究团队回国创业。埃克替尼,是贝达药业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也获得了国家科技创新奖一等奖殊荣。

目前,中国创新药研究正处于井喷的态势。丁列明说,由于创新药未来的前景巨大,创新药企业正在获资本市场的青睐。浙江是创新创业很好的热土,医药产业也是大省,现在离强省还有距离。如何发展浙江医药的产业,核心是把创新的生态圈开发得更好。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作主旨报告

 

最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作题为《非对称创新:中国企业的战略智慧》的主旨报告。魏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化寄予厚望。他认为,从今天开始,我们理当为世界贡献自己的智慧,再过40年,两个百年的时候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时候,请问我们是否是真正的第一强国?这个过程中,没有企业家一切都是空的。

 

魏江指出,企业在走出去全球并购中出现了四大悖论现象,比如合规性悖论,惯例性悖论,认知性悖论,文化困境悖论。中国的全球化路还很长,需要面对后来者劣势、外来者劣势、新来者劣势,最重要的还有来源国劣势。 

而这方面,企业家有着充足的智慧。魏江认为,非对称创新就是中国企业家用智慧挑战不可能的成果。从组织设计、集团治理、市场创新等多方面,中国企业都开创了先河,全球化是切入,不是面向,不是进入,而是取得当地的合法性。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邬爱其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邬爱其教授主持论坛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