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肖尚略:社交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云集微店创始人兼CEO、小也香水创办人肖尚略


作为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在探索“社会化+智能化”推荐如何帮助人们,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效和精准的商品与服务。这是一个伴随社交网络的发展而快速成长的新领域。作为社交电商的一份子,云集微店如何实现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

农产品的产出与年份、季节、环境等要素密切相关,丰收、欠收难以预测,导致供应无法确定。因此,农产品的渠道开发不固定。比如往年石榴产出1000吨,今年增加到3000吨,就会发生滞销,需要灵活、可变动的渠道来解决供应不固定的问题。农产品的另一个问题是有区域性但品牌缺失。一个产品没有品牌,就很难通过搜索找到它。云集微店可以在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调动出巨大的销售和消费力量,快速消化那些缺失固有品牌但同时又优质可靠的农产品。

我是农民的儿子。在2015年创办云集微店之初,我就一直在思考,我们从事的事业对农民、对农业是否可以产生一些帮助。经过两年的探索,2017年的5月份,云集微店与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了“‘云集农业品牌孵化行动,即百县千品项目,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培育孵化出1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

 “百县千品项目启动后,效果非常好。2017614日,40秒抢光安徽界首25000斤土豆;714日,3小时卖完100000斤山西洛川苹果;1010日,5小时售罄5万斤临潼石榴;1215日,1小时卖完200000斤陕北吴堡红枣;2018105日,3小时卖出重庆奉节脐橙12000斤。截至2017年底,百县千品已经帮助全国10个县,售出农产品54万件,销售额达到2500多万元。这对前面我所提到的社会化零售力量的灵活和可变动性是一个很好的注释。

为什么社交电商云集微店可以调动起如此庞大的力量、推进百县千品这样的项目?首先这和时代背景相关。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体崛起已是大趋势。个体作为媒体获得了解放、个体作为教育服务提供者获得了解放,个体拥有房产以及获得了出行领域的解放,这就推导出互联网今天在供给端的改革。

我们则是在探索共享经济给零售行业带来的变革,拆解出一个全新的模型。在云集的平台上,所有内容都是自由流淌的。10%由平台和品牌方生产,90%众包给擅长写文案、视频剪辑和出海报的意见领袖,让他们来生产,并将内容变成共享给所有人。零售如果要形成一个SaaS服务生态,光有好的商品、好的内容远远不够,还需要物流变成云、售后服务变成云、培训变成云、软件服务变成云,云集在探索的就是所有环节的数字化。

对于社交电商而言,企业未来最大的营销资源不再来自媒体,而在于每一个用户的分享。云集微店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聚合了基于口碑、信任、爱好等形成的新零售力量。这样的零售方式,无论对新品牌还是老品牌,工业品还是农产品都能产生巨大价值,同时为消费者创造更高性价比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以商业街的形式,连接品牌与消费者,连接供给和需求,称之为地产零售,特征是中度垄断。搜索零售加上智能推荐的零售,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能只需要10APP,就能连接存量需求、刚性需求,连接供给与需求、连接品牌与消费者。但它是重度垄断,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品牌商,和重度垄断打交道,都会产生非常多的困惑和挑战。

而第三极的新零售,是在SaaS化零售平台上,大量在细分领域有专业所长和兴趣爱好的个体,通过口碑和信任连接品牌与消费者、供给与需求,是充分的碎片化,有效地对闲置资源进行了连接。这一模式,将带来零售的第三极,也将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短期来说,云集微店希望能够帮助100个特色县域,为其特色、优质农产品打开销售渠道,并扩大产能、进行稳定的消化。这一过程,需要许许多多新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来帮助实现。我们期待着百县千品能为乡村产业兴旺添一把火。在自身实现快速稳步发展的时刻,能为振兴乡村作出一点贡献,内心非常渴望和兴奋。我们也呼吁,每一家新兴企业在完成商业探索的同时,能一起为农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