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顾益康:乡村振兴当中的改革新动能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三农”发展组组长 顾益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大战略。我们知道,现在世界上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都是走乡村发展的道路,它们都在以中国为榜样,中国要对人类有所贡献,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出一个世界乡村发展的一个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浙江的美丽乡村在全国是做的最好的,浙江的道路、浙江的模式、浙江的方案也应该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方案”。

关于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要以土地革新的进行深化,最重要的就是把我们有限的土地资源搞活。如何高质量的利用土地,推动农业发展,提升农民小康水平?这都离不开改革,中国要想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都离不开土地制度。最重要的就是农业承包地怎么改革?应该做到让最有情怀的人,最有能力的人,最有水平的人来经营社会土地。

现在,中国的发展主要靠土地城市化和市场化,很多人通过房地产赚了大钱。但是,城市的房子翻倍涨,农村房产却一直疲软。如何让农民的土地、宅基地能够享受到城市化、市场化带来的红利,形成城乡一体的房地产市场,这里面中央一定会开一个口子——农民宅基地的改革,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的同权市场。实际上,口子已经打开,但是还不够。希望下一步能形成一个更好的氛围,学者教授能从理论和历史的角度,为浙江改革的突破作出努力;市县基层的同志们,能够在现实中努力探索,让农民的地、农民的山、农民的房能够活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

就像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必须要活起来,必须让各种要素参与进来,那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如果绿水青山只是自给自足,最后还是会自生自灭。拿浙江来说的话,绿水青山不再是养鸡、养牛了,而是要转变思路,为城市、为先富裕起来的人服务,这样农民才能跟着富起来,也才能破除体制障碍。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有人会犯嘀咕,好像农民的房子一旦搞活,就会造成社会的震荡。对土地制度改革,大家要真正响应。如果这个点突破了,那么我们中国人不但可以站起来,可以富起来,更可以强起来。

还有一个公共服务体制的改革,怎么做到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怎么能够让农民解决后顾之忧?从产业上来讲,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对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不光是农业的问题,要做一二三产问题的综合研究,做新业态、新产业的研究,真正让我们的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成为让农民致富的产业,我们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在此,希望浙江能够为中国的乡村振兴提出浙江的方案,在改革上,浙江能够先行先试。全国各地有什么先进的经验,浙江也要快速整理、总结、分析、消化,争取为全国的乡村振兴提供浙江样板,为世界乡村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