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11月16日下午,2012浙江企业家发展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梦想再超越,经济再腾飞”,来自政商界、学术界的4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放眼未来,共谋浙商转型升级的新发展。
  
  在主题演讲环节,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就题为“浙商发展的新机遇”与在场的所有来宾,分享了他对于浙商的思考,包括浙商面临
的困难、机遇与出路,以及他对于浙商新一轮发展的期待。

吴晓波教授在演讲中谈浙商精神


  
“‘务实创新’依旧是浙商最宝贵的精神”,吴晓波教授在开场中就谈道,浙商之所以成功,离不开他们勤奋踏实、善于学习的优秀品质,他充分肯定了中国的发展是“竹节式”的,是自下而上源于民营企业家的,而非官僚。所以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浙江,是现在也是将来中国发展的主力。

  但是在世界不断变化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也要“求变”,变则通。“坚守旧道显然是行不通的,升级转型才能优化民营企业发展。”吴晓波教授说到,民营企业应该向着由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外销转内销、由制造业到向服务业等许多走向转型,但是眼前困难重重,企业、体制、政府、产业、区域五个层面在阻挠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阻挠民营企业的创新与突破。如何实现转型,吴晓波教授总结了大致有四种成功的模式,包括“优势资源整合”、“创新创意驱动”、“工贸虚实联动”和“商业模式创新”,并且以吉利、阿里巴巴这些优秀企业为例一一做了阐释。吴教授在最后的愿景当中,期待浙江省能够形成“重视实体经济、崇尚实业英雄”这样一种实业立省的好氛围。
  
  主题演讲之后是“浙江制造,路在何方”的对话环节,除吴晓波教授之外,出席对话的嘉宾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
所长何帆、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品牌动力研究所副所长台湾知名学者王思齐、省国贸集团董事长王挺革、万事利集团副主席孙有毅在内的五名嘉宾,共同探索浙江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全球化的市场和研发网络,将会是未来新商业文明的趋势。”吴晓波教授坦言,不断地学习前沿知识才能引领自己引领整个社会,实现转型升级。
  
  论坛由GMC优秀制造商联盟、苏酒集团联合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为特约学术支持。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