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2012年8月10日,2012浙商创业创新与浙江经济转型高峰论坛在杭州洲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富春控股、复星集团、阿里巴巴、美特斯邦威、杉杉集团、新光控股、横店东磁等七大知名浙商企业承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参加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浙商人文精神与下一步浙江经济发展之关系》的主题演讲。

用转型,实现浙商再次领跑

吴晓波院长首先肯定了浙商的创新和创业精神,同时也认为目前浙江经济与浙商自身都处在关键时期。在此时刻,浙商应进行必要反省,首先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第一, “出了问题不找市长,找市场”的这种敢为人先的浙商精神,是否还能继续保持?

第二,面对商业诚信危机,诚信依靠什么保障?

第三,做实业,干实事的精神,还能否更好地传承下去? 浙江是全国私募股权投资(PE)最活跃的省份,但是金融与实业之间,接下来又将产生何种关系? 

    反思之后,下一步重点应放在转型升级上。吴晓波院长认为,转型升级不仅在产业层面,还应涉及意识层面。首先,转型升级应由“小”到“大”。以前浙商以小商品、小市场、小金融、小企业闻名,而现在面对全球竞争,浙商需要考虑如何整合大资源,用大视野去做企业。

    第二,从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向追寻群体价值和社会价值转变;从依赖个人魅力、个人能耐,转向依靠机制和体制对企业进行经营管理。

第三,文化升级。浙商需要有更宽广的胸怀。浙商如何继续引领中国市场经济的进步?这取决于浙商广阔视野下的包容性。

用改变,迎接浙商满意回归

浙商遍布全国乃至全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浙江经济,其中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吸引那些走出去的浙商回归。而浙商为什么要回归?因为企业家是浙江人所以就得回归吗?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呢?如何能够吸引浙商回归?吴院长认为必须从精神层面到实际环境,进行必要的改变,才能真正地实现浙商回归:第一,浙江省应该成为民营经济真正的大本营;第二,浙江省应该成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劳动者乐园,在政策上为创业创新的人才提供适宜的环境;第三,浙江应该造就中国“智”造的新环境,因为真正有生命,能持续,在全球拥有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商业模式,往往需要更优的智慧环境。

    最后,吴晓波院长指出:“首先,浙江省下一轮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把市场经济做深、做透,这是根本所在,不能被眼下短期能够见效的行政干预及其各种手段所左右;第二,我相信未来不是过去的简单重复,在新的时代里面,浙商如何更新自我,这是新一轮发展的关键;第三,我相信来自竞争的繁荣,只有竞争才能出好体制、好人才、好企业,才能够让浙江省在下一轮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当中,立于发展最前沿。”

论坛背景

本次论坛旨在落实回归工程,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凝聚浙商巨大能量,共谋浙江新发展。浙江省、杭州市主要领导和相关厅、委、办、局的领导,各有关市、县、区政府主管浙商工作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论坛上进行了以《杭州“十二五”给浙商带来的机遇》为题主旨演讲。同时,出席论坛的还有美特斯邦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知名企业家,以及上海市浙江商会多位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浙沪两地金融界领导、学者、媒体记者共达400余人。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