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伯温故里 文创研学” ——刘基战略思想研究·文化交流会成功举办!


刘基,字伯温,文成人,明朝开国元勋,是著名的思想家、战略家、文学家。被后世称为“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其战略思想在中国历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今天仍可以给人以启迪。为更好地研究弘扬刘基文化,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文成县合作,成立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组建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深度研发,多形态地展示、弘扬刘基博大精深的战略思想。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利用学院的资源优势组建师生,来自全国的企业家定期来文成开办研修班,开展刘基战略研学活动。


8月27日至28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刘基战略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共同主办,由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和浙江大学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协办,浙江大学创业管理MBA项目创享理事会和2021级浙江大学MBA创客班承办的“刘基故里文创研学”活动顺利举办。二十多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MBA同学与浙江大学文学院(筹)教授、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徐永明老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管理学博士、哈佛商学院PMD陈雨田老师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实践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峻峰老师共同参与“伯温故里 文创研学” 刘基战略思想研究·文化交流会。文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项缪,文成县社科联主席赵雪薇,文成县指点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炳伟等热情接待了浙大师生一行。


研学  |  刘基战略研学交流会



刘基战略研学交流会上,文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项缪致欢迎词。


随后,徐永明教授从元末的社会背景说起,带领同学们细细品味了刘基从出仕元朝做官,到辅佐朱元璋建功立业,再到黯然离世的一生。徐永明教授着重介绍了刘基和宋濂的友情,以及他辅佐朱元璋时先攻陈友谅再平张士诚的雄才大略,洞庭湖之战的军事天赋,最后还提到了刘基由于刚正不阿遭到胡惟庸等人的陷害等故事。徐教授的介绍,令在座的同学感概万千。自古法术之士,虽建功立业而得善终者少矣。刘基这样极聪明之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样的勇气值得世人深思。


徐教授分享结束后,陈雨田教授就“价值观决定行为取向”也做了精彩的分享。他表示,在中国传统人文传统上,价值观决定行为取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向同学们详细阐释了,不同的价值观的维度,以及不同层面的价值观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行为取向。有人选择苟安,有人选择为了民族大义正义死,这都是不同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刘伯温的“四上四下“,也是他的一种价值选择。陈教授还鼓励同学们,作为职场人,也应该好好思考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是否能够不随波逐流,坚持自我本心。


最后,郭峻峰教授分享了思考的五个维度和他自己关于价值观修炼的有趣经历。他表示,看待问题需要多视角,才能洞悉问题本质。在复杂的环境中,人们需要多维的视角,才能更有竞争力,看问题亦是如此。他鼓励同学们不仅要善用自己的视角、对手的视角,还要善用时代的视角。在现实环境下,熟练运用多维视角,以便更好行成降维打击。


三位教授分享结束后,邬爱其教授感谢了文成县委、县政府对于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谈到,刘基辅佐明太祖朱元璋完成统一大业,他的军事思想、人才思想、治国理政思想等是后世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MBA同学们能够吸收到这宝贵的精神财富。本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同学们可以在军事、人才、治国理政、经济、生态等多个维度对刘基战略思想进行系统梳理和解读,挖掘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启示当今社会发展,并用于各自今后的商业实践。


思考  |  头脑风暴



当晚,MBA同学们与文成县负责文旅开发的吴炳玮董事长进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头脑风暴 ”,探讨如何以旅游礼品为切入点,推动文成的文旅产业发展。

该环节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人文”培养理念成果的一次突出体现。在陈雨田教授的主持下,吴炳玮董事长首先介绍了文成县的旅游资源,以及对今后的设想。吴董事长提出了要做大做强“刘伯温烧饼”和预制菜的设想。针对吴董事长的设想,同学们纷纷积极建言献策。基于各自不同的行业背景,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有人提议开发文创产品,有人提议开发高考学习文具,还有人提议打造MBA刘基战略学习基地,更有人提议销售中草药土特产。经过一晚的激烈讨论,同学们为文成文旅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多种思路。吴董事长表示深受启发,将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建议,也欢迎有意向的同学形成产品,达成商务合作。

文成县美丽的自然风光加上深厚的人文底蕴,再结合MBA师生们商学的视角所进行的观察和思考以及讨论,让这次的访学活动不仅开心而且充实。


学员心得



图片

连振益,2014级MBA周末一班

杭州飞晟力合科技有限公司CEO

大丈夫生长草茅,当平世不务进,及遇变故,则挺身以为国,寄一方赤子命,不亦伟哉?(刘基《二鬼诗》),刘伯温适逢乱世,不愿偏安一隅,积极进取直至身死,非无洞见,而心怀天下使然。


胡冠群,2019级创客班

浙江煊润控股集团总经理

图片

文成县的县名,是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字伯温)的谥号“文成”而命名。刘伯温在明朝开国定都之后,已经预料到了朱元璋会清洗功臣,因此提前告老还乡,不过最后还是被当权者所害。我关注的点在于知其不利结果而为之的情怀,林则徐诗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作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近乎似妖的神算子,我以为刘基自然知道自身会面临这样的处境,但他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选择,贯穿了他的一生。无论是在元朝统治时期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宁愿给自己带来不利的处境,还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办事,还是明朝兴起过程中对于朱元璋政权的辅佐,均体现了这一点,让我尤为感动。


图片

张海东,2020级创客班

温州市资源化利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基既有襄赞庙谟、运筹帷幄的武功,又有沈郁顿挫的文章,其"省敌"务实的战略思想以及"和而不同,周而不比"独立人格非常值得尊重敬佩,对公司业务战略和现代职场都十分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朱虹,2021级MBA周末3班,文旅track

荣怀教育科技部门经理 

图片

到了文成,第一餐就被桌上的铜锤玉带草深深吸引住了,几条碧绿的枝叶浸入杯中,显得清透鲜亮,把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当天下午,徐永明教授分享了刘基的时代背景及其战略思想,其他几位老师也深度剖析了刘基战略思想的现实意义,从个人价值选择到历史长河中的沧桑巨变,对现代管理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图片

高城,2021级MBA创客班

广西湘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合伙人

你想看到一个怎样的世界,你想获得怎样的商业成就,是由内而发的。

今天的商业世界讲究价值网络、利益共同体的概念,并不是大话空话,它折射的是一种“面向他者贡献、实现全局性增量”的共同体价值本质,价值只有全局增长才是面向长期的、可持续的。自修修人,战略是一门以心力为焦点,知行合一,充满执念的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