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宗庆后:适当时候会考虑上市 考虑收购海外部分项目

11月18日,在庆祝杭州娃哈哈集团创立30周年之际,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一改以往对资本市场不感冒的态度,表示娃哈哈“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上市”,且考虑收购海外高新技术项目。

在谈到企业传承时,宗庆后说,现代民营企业由管理层接班的可能性更大。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民营企业之一,娃哈哈鼎盛时期销售额曾接近800亿元,公司掌舵者宗庆后曾坐上中国内地富豪榜首富的位置。但对于资本市场,宗庆后曾多次公开表示,娃哈哈“不差钱”,所以对上市不感兴趣。但是到了企业30周年的节点,宗庆后的这一想法有所改变。

他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娃哈哈“经营很稳定,不仅不缺钱,还有大量存款,而且每年都分红”,但他也承认,自己发现“上市以后会加快企业的发展,今后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上市”,但他并未透露任何时间表及上市具体途径。

这很难让人不联想到今年早些时候,宗庆后独女宗馥莉通过自己旗下公司向中国糖果提出现金要约一事。

今年4月,中国糖果与潜在买家Ever Maple Flavors and Fragrances Holdings Limited(恒枫控股)签订收购意向书,而恒枫控股的实际拥有人正是宗馥莉。

消息一出,市场就普遍将其解读为宗馥莉向资本市场迈出的第一步,因为从业绩上来看,中国糖果实力显然有限,更大的可能性是宗馥莉考虑将自己管理的宏胜饮料集团资产注入中国糖果借壳。

外界对于这是宗馥莉为娃哈哈上市借壳的猜测也不在少数,但这种说法随后被娃哈哈集团否认,表示“这是宗馥莉的个人行为,与集团公司无关”。

然而,随着这项收购最终流产,宗馥莉方面也表示“深感遗憾”,但将其称为“一次积极的、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探索”。

2004年,娃哈哈“公主”宗馥莉美国留学归国后,2005年便成为娃哈哈中层团队一员。她先后任职于娃哈哈萧山二号基地管委会、杭州娃哈哈童装,并于2010年成为娃哈哈旗下的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承担娃哈哈集团三分之一的产品代加工业务,同时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宏胜饮料营收增长稳定,其营收额已经自2009年的41亿元稳步增长至2015年的71.18亿元。

宗馥莉将来是否会接手娃哈哈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11月18日,在谈到企业传承时,宗庆后虽然未具体表态谁将成为娃哈哈的接班人,但他指出,现代民营企业由管理层接班的可能性更大。

“现在的民营企业肯定一大半不会由子女接班,最后还是管理层接班,因为子女大多是国外留学回来,眼界不一样,实体产业也不太愿意干。”宗庆后表示:“所以大多子女不会接班,兴趣不在这里。”

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退休时,72岁的宗庆后笑着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工作惯了之后,也不会全退,但是会慢慢少做一点,自己退居二线,把年轻人推出去,让他们来接班。”

近年来,宗庆后显然也在着手对娃哈哈内部的企业组织架构、业务布局进行调整。

2016年前,庞大的娃哈哈“帝国”中,在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之下没有设立一位副总,由宗庆后一人掌控大权,全国百余家子公司的负责人,全部直接向宗庆后汇报。直到2016年1月,公司新提拔了两位副总经理。

对于娃哈哈原来扁平化的部长制管理体系,宗庆后表示,原来的部长就相当于副总经理,现在设立两个副总“主要用于协调”。他认为,娃哈哈“现在的管理体系已经比较成熟”。

在谈到具体业务时,宗庆后屡次提到,娃哈哈在继续发展食品饮料这一传统产业的同时,正在积极开发保健品业务,将来或推出降血糖、促进睡眠的产品,以应对市场的新需求。

宗庆后还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娃哈哈未来可能会收购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因为公司考虑进入高新技术行业,与他们合作就更容易打进去,且“目前已经在看一些标的”,他本人也已经去美国、德国、以色列物色高新技术项目。

他透露,娃哈哈目前已经与以色列的高校开展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未来想投资一些相对成熟的项目,因为这样“可以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我们主业还是食品饮料行业,这个行业做得好的话永远可以是朝阳企业,因为不管什么时候都是要吃要喝的。”这概括了宗庆后对行业的理解和企业定位的设想。

但近些年,娃哈哈还是一直在努力拓展主营业务之外的板块。公司在2002年就宣布进军童装市场;2010年,娃哈哈又开始做奶粉;2012年,娃哈哈打造城市商场综合体——娃欧商城;到了2013年,公司又决定投资150亿元做白酒(主要是酱酒)。但这些尝试取得的成绩远远无法与主营业务相比。

谈到企业的未来,他用平静的语气说道:“三十年也还是年轻人,我们的目标是创造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wyphoenixhong

信息来源:http://zj.qq.com/a/20171120/006419.htm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