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永康民企携手小米共同“造梦”

  能够定制空气的新风系统、带有Wi-FI功能的吹风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随时把全球最好的空气带回家。同时,企业可以通过物联技术,了解到客户净化器使用的好坏情况,并进行及时追踪。近日,小米公司、三行资本牵手浙江星月集团打造全球领先的新风系统。星月集团总裁胡经荣说,与小米、三行资本进行深度合作后,他有信心在未来5年打造出国内100亿元规模的健康产业企业,一道开启更大的“造梦”之旅。

  星月集团是永康一家老牌民营企业。该公司从30年前仅有12人的小厂,发展成为如今拥有近6000名员工、产值超25亿元的企业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4年12月,该集团与德国造梦者公司合作生产的第一台壁挂式洁净新风问世后,“造梦者”就迅速成为了国内新风市场的一匹黑马。短短几年内,星月已在该领域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6项。

  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德说,选择与星月合作,不仅是看中了新风产业,也是看中了星月的团队,更是看中了永康创新的能力和产业配套水平。

  “这是永康五金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创新驱动的一个成果,对创新的持续关注和不断投入构成永康制造业发展的原动力。”永康市科技局局长李兴周说,永康正以引导、帮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为契机,不断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

  不粘涂层中添加了特殊材料,锅具耐铁铲能力提高12倍;研发环保水性漆,性能稳定,突破传统型涂料产品,全预混燃气燃烧技术使商用燃气灶节能提升50%……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给千家万户带来方便,这就是创新的力量。

  既能听音乐看电影,又能语音通话,还能监测空气质量和人的身体指标,浙江鉴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控制器,实现与“云互联”的对接,让不少休闲体育器材步入智能化制造。通过垂直、水平、竖直齿轮和传动杆的相互配合形成调节机构,永康超顺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可以随着学生身高一起“长”的课桌……

  近年来,永康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一直稳居金华各县市首位,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比重逐年增长。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永康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永康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18家,专利授权量4.1万多件。


来源:http://www.zjsr.com/hg/201709/t20170925_276545.s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