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1小时便可完成全市网络订餐供餐单位的审查;轻点鼠标就可直观地看到餐饮单位是否存在问题……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市市场监管局将于下月初正式推出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让网络订餐违规行为无处遁形。据悉,这也是全国首次利用大数据监管网络订餐市场。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网络订餐市场监管力度,网络订餐市场日趋规范。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共下线无证网络餐饮单位1200余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971家,取缔无证入网餐饮单位270家。目前我市网络订餐平台上的网络餐饮单位持证数已从9141家上升至9821家,入网餐饮单位平台证照公示从7780家上升至9395家。

  然而,网络订餐市场量大面广,仅凭线下单一的执法终非长久之计,融入“智慧监管”才能让其长治久安。去年9月,市市场监管局开始试用“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陈明介绍,通过该系统的比对分析,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发现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吗三家网络订餐平台未依法对部分网络餐饮单位进行实名登记及许可证审查。日前,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均已领到12万元的“罚款单”。

  该系统究竟有何神奇之处?据系统的开发者李由宙介绍,监管系统可通过大数据采集及图片识别,自动采集、保存和识别网络订餐平台所有目标商户的经营信息,可24小时自动地对监管部门证照许可信息进行比对,并精准、快速、持续地识别出订餐平台上商家缺证、假证、证件超时限、经营超范围等违规情况。

  “相比人工10分钟审核一家餐饮单位资质的速度,系统可谓优势明显。”李由宙告诉记者,监管系统审查一家餐饮单位的资质只需2秒,1小时内便可完成全市9000余家网络餐饮单位的审查。此外,该系统可自动地标注违规单位的地理位置,大大提高了线下执法的效率与精准度。

  “该系统有望成为网络食品安全的一道坚固防火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刚说,目前我市网络订餐市场监管经验已逐步向全省推广。今年6月,该监管系统还将参加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果展,有望推广至全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宁波打造全国知识产权“样板”宁波东钱湖: 打造现代化湖泊休闲新城徐立毅任杭州市代市长 裘东耀任宁波市代市长这可能是宁波最后一家“国营”理发店 你去过吗?   城镇即时报 城事天天说 嘉善西塘镇妇联搭建微平台助力女性就业困惑的老旧小区:环境、管理难题如何破解四家省属戏曲院团将来嘉善县演出大白菜遭遇“白菜价”让菜农犯愁嘉善今年将完成水利投资10.4亿元嘉善干窑镇环境整治再出发吃进废液吐出化肥 嵊州竹编龙舟被清华美院收藏 二胎保姆风头盖过月嫂 雇主更看重脾气和态度整形手术3个月后眼睛仍然红肿洗车场偷排废水 执法人员责令整改核载7人的面包车 坐上了12名学生在“16号星球”里 连加班都变得可爱了真丝围巾变成了人造纤维 还怎么给客人当回礼呀一声闷响,加气站突发爆炸 一路之隔就是个加油站酒驾顶包打骂交警“疯狂”夫妻摊上事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来源:http://jiangsu.china.com.cn/html/2017/zjnews_0223/9472831.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