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知情人士称,不论从资本体量还是股东磨合难易程度看,入主德邦证券均具较大可行性 
   阿里之于德邦证券,或许应该说是入主。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按德邦证券半年度会议上有关负责人透露的内容,蚂蚁金服将会控股德邦证券。持股比例虽然尚未公布,但知情人士透露,或高达75%。 
   早就想入股券商 
   昨天,蚂蚁金服以一篇717字的公告,揭开其最新的资本运作:入股德邦证券,但仍待监管部门审批。 
   在已有的支付、小贷、理财、征信、数据五大业务板块基础上,阿里金融帝国还以参股或控股的方式,囊括了基金、保险、金融IT、民营银行等。 
   记者了解到,中州期货为德邦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假如监管部门审批通过,阿里金融帝国版图,将进一步拓展到券商和期货领域。 
   阿里入股券商的想法由来已久。去年4月,阿里要收购长江证券的传闻就已数度传出。此外,并不广为人知的是,在长江证券之后、德邦证券之前,阿里还曾与五矿证券股东几番接洽入股事宜,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德邦证券以84.01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在119家券商的第76位;以10.14亿的营收排名第65位;以3.66亿的净利润排名第65位,属于小型券商。五矿证券以51.36亿的资产规模排名第83位,以3.12亿的营收排名第99位。 
   “德邦证券显然是最适宜的标的,马云要打入证券业,就是应该找些盘子较小的券商,操作空间大。”接近此事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先别说马云跟郭广昌关系匪浅,长江证券是上市券商,资产规模比较大,武汉国资委不会放的;五矿证券是央企控股,阿里进去也是比较难的。德邦不论是从资本体量还是股东磨合上,显然比较具有可行性。” 
   控股过程不复杂 
   “传了好久了。其实德邦证券开半年度会议的时候,领导就已经说了这件事情。当时说的是,阿里掌握控股权,持股比例高到75%。郭老板(指郭广昌)退到二股东位置上。”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截至2014年末,德邦证券注册资本23亿元人民币,净资产33.79亿元人民币,下设中州期货、德邦基金管理、德邦星睿投资、德邦星盛资本四家子公司。五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恒信资产托管有限公司、丹东市国有资产经营中心,以及抚顺市融达投资有限公司。 
   尽管如此,阿里要想掌握控股权,或许不会太复杂。因为上海兴业投资就持有德邦证券超过90%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复星的郭广昌。 
   尽管阿里和复星皆对具体持股比例等细节三缄其口,但两者的资本交融已然不少。今年2月,阿里入股德邦证券旗下德邦基金。此前,复星集团是阿里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也是阿里小贷的发起股东之一。 
   “郭总具有大格局。他认为与其死守这个证券牌照,不如参考一下天弘基金,做大市值和规模,就算退到财务投资者的位置,也不差。”上述知情人士称。 
   在马云的规划里,蚂蚁金服接手后,“将积极推动德邦证券开展证券业的同业合作”。蚂蚁金服定的目标是:5年内囊括超过1000家各类型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服务。 
   坊间对于这桩资本联姻,出现几种论调:一是蚂蚁金服在云计算、大数据风控、场景化金融找了德邦这块试验田,为后来者形成示范效应;二是在金融交易入口的载体恒生电子被限以后,直接与券商合作绕开监管;三是在支付、理财、账户等业态竞争者越来越多的眼下,发掘互联网证券的潜力。 


信息来源:http://www.chinastock.com.cn/yhwz_about.do?methodCall=getDetailInfo&docId=5097911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