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2013全球浙商发展报告


引言:

过去的三十多年当中,中国改革开放的事业波澜壮阔。随着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为世人所瞩目,正如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所称之为的“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改革计划”。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除了来自于整个制度环境变迁所带来的“改革红利”,也离不开中国文化与社会对于经济发展的内生作用。特别是当我们在微观层面去考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时,一个个具体的企业和企业家仿佛就像播火的普罗米修斯出现在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当中。在社会转型和制度变迁的过程中,企业和企业家在经济改革的具体实践中起到了先锋的作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就将乡镇企业、个体户等等视为中国经济改革的“边缘力量”,它们共同促成了中国经济的“边缘革命”

    当代浙商就是这样一个由中国特色文化与环境以及制度变迁共同影响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内生出的一个企业家群体。浙商首先是浙江乃至中国传统商业精神和伦理的继承者,同时浙商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与制度创新的探索者,在国际化的竞争当中,浙商是未来中国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的实践主体,并且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趋势下,浙商突破地域空间的限制,融入到全球化的过程中,是为全球浙商。本书旨在向读者展现一个多角度立体的全球浙商概貌,着力在全球浙商的发展概况、浙商企业的成长历程及模式、浙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特点与经验、浙商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浙商的国际化和未来传承这几个重要方面勾勒出全球浙商的主要特点。本书可为对全球浙商有学术兴趣的研究者提供一个入口,也可作为企业家及政策制定者了解与借鉴全球浙商发展的蓝皮书。本章当中,我们将首先简要介绍浙商成长的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沿革、浙江的区域商业文化、浙商的特质、走出去的浙商、浙商的竞争力、及浙商的挑战,以这些内容作为我们了解全球浙商的背景和情境。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