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在浙江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博大精深!连日来,《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下称《纲要》)在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第一时间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推动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明确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学习完《纲要》,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邬爱其对创新驱动的相关论述印象深刻。

图片来源:©千库网


邬爱其表示,浙江是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热土。这些年,浙江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以高水平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群等全面提升全省创新能级,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以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创建人才生态最优省和世界重要人才中心等,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刘兵研读了《纲要》中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的论述。


图片来源:©千库网


这些年,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刘兵表示,浙江坚持“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创新发展,实现了一批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新突破;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结构优化,走出了“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的新路子;坚持“数字浙江”引领,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生产方式升级,提出了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转型提升的新模式等,这些都是对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要求的生动实践。


“构建新发展格局”,这让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下称“长合区”)管委会主任徐卫勇备感振奋。自2021年11月获省政府批复,长合区就作为浙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目前已形成万亩开发空间。



图片来源:©千库网


徐卫勇表示,长合区将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经济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加快推动高水平开放。积极探索省际毗邻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协同性、产业的互动性,推动形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合力。同时以全球视野来谋划产业、招引项目,打通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交流渠道,全力攻坚一批国际影响力大、产业链齐全、辐射能力强的跨国集团企业来区投资兴业。


“淳安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和山区26县之一,更要坚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淳安县发改局局长毛善智看来,正如《纲要》提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高质量发展也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色。对于今后发展,毛善智表示,他们将依托自身特色,推动优质自然资本与物质、人力、社会等资本紧密协同,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效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同步较快增长,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