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与一流企业同行| 魏江院长应邀参加鲁冠球精神委员会顾问座谈会 共话鲁冠球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


鲁冠球精神委员会顾问座谈会在万向集团本部召开。原浙江日报总编江坪、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坚、报告文学作家陈冠柏、浙江省记协主席李丹、浙江省记协副主席周咏南、著名策划人朱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澎湃新闻副总编胡宏伟、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参加,围绕学习弘扬鲁冠球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开展研讨交流。鲁伟鼎为各位顾问颁发聘书。


在研讨中,顾问们交流了自己对鲁冠球精神及其与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内在联系的理解,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围绕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弘扬鲁冠球精神,也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鲁冠球主席无论在精神境界、企业经营上,都是中国的一面旗帜,是无可争议受到最广泛尊敬的企业家,他去世后获得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三个崇高荣誉,是党和人民对一个个体一生贡献最大的认可。


鲁冠球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的写照,是劳模精神的旗帜,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缩影,鲁冠球精神具有世界意义。弘扬鲁冠球精神既是历史传承,又是当代需求,更有未来价值,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要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让鲁冠球精神走出万向、走出杭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扩大影响力,为社会作贡献。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鲁冠球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宣传部等授予鲁冠球最美奋斗者称号;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追授鲁冠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建党百年之际,鲁冠球创业事迹被载入《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南湖革命纪念馆“红船起航”主题展。过去三年,党和国家给了鲁冠球崇高荣誉。


鲁伟鼎向顾问们汇报了三年来他对传承鲁冠球精神的思考。他表示,万向只有千方百计积累实力,才是传承鲁冠球精神的最有力实践。弘扬鲁冠球精神,首先从我们自己做起。“接下来就是要做劳模,做党员,把企业做好。”万向要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在追求共同富裕目标的实践中,通过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员工做劳动模范,引导经营管理者们做优秀企业家,通过时间的沉淀和实力的积累,同时让鲁冠球精神“走出去”,体现更广泛、更持久的价值,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鲁冠球精神委员会秘书长莫晓平主持会议。他汇报了自2019年1月21日首次举行鲁冠球精神委员会顾问组受聘仪式以来,在伟鼎董事长亲自领导下,在各位顾问的关心和支持下,鲁冠球精神委员会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教授,受邀在本次座谈会上发言:


让鲁冠球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图片

          魏  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 

我讲三点。第一点,对鲁主席最高的评价就是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三个最高荣誉,这在我们国家,是党和人民对一个个体一生贡献最大的认可。下一步提升展陈馆,要把这三个最高荣誉充分体现出来。


第二点,我在琢磨“攻坚、正道、创造、乐观、大同”这10个字,与总书记归纳劳模精神的24个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内涵上是可以对应的。用鲁主席的话,用他一个个故事,把总书记所讲的24个字落到我们这10个字上面,就是非常漂亮的劳模精神解读。而且这个解读是与时俱进的。比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放到今天来讲,就是高质量发展,就是聚焦实体经济;比如说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现在就是创新驱动,科技自立自强;比如说淡泊名利、甘于贡献,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共同富裕。呼应当下的需求,这样高度就起来了。我们一起来琢磨这件事,来做好这个解读。


第三点,一定要让鲁冠球精神走出万向,走出萧山,走出杭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样影响就更深远了。这些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科技突破背景下,万向为什么能够健康发展?原因就在于万向是个全球企业。这种治理体系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一直坚持与浙江的一流企业、全国的一流企业同行,与一流企业家同行。2017年年底,在魏江院长提议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组织了由10多位教授和20多位博士构成的研究团队,分两个批次完成了对鲁冠球先生等优秀浙商创新创业史的调研、研究和丛书编写工作,出版了8本《浙商传奇:书写创新创业史诗》系列丛书。魏江院长带队去万向实地调研并亲自撰写了丛书(第一辑)中《鲁冠球:聚能向宇宙》一书。


魏院长希望将心比心,通过书中的故事勾勒出鲁冠球先生管理智慧的真谛,同时,书的写作和理论的提取,本身就是在打造一种新的教育生态。在他看来,这套丛书以鲁冠球先生等优秀浙商为楷模,以名企为典范,以管理学者对企业发展和商业逻辑规律的深层次洞察,而非一般性事件记录,透过故事,发掘企业崛起并成为行业领袖背后深层原因,为更多企业家带来启迪,给一大批创业者提供借鉴帮助。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自成立伊始,秉承“研究浙商、服务浙商、提升浙商、宣扬浙商”的宗旨,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研究优势,汇聚社会力量,以全球浙商为主要对象,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浙商是这个时代最伟大企业家群体的代表,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将继续与一流浙商同行,做出中国气派的研究,形成商学“浙大学派”。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