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邬爱其:新发展阶段浙商发展新进展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企业面临着新的发展环境和新的发展任务,需要企业切实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构筑强劲的创新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浙商企业的发展态势和成绩如何呢?2022年6月16日,《浙商》杂志发布了“2022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根据该榜单披露的数据资料,可以发现新发展阶段浙商发展的一些新特点和新进展。


(一)面对挑战逆势增长


2021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浙商全国500强企业的总营业收入达到109540.6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1.7%,体现出较强的持续成长势头。入榜企业中,2家企业的营收超过了5000亿元,阿里巴巴集团以8364.05亿元的营收位居榜首;营收超1000亿元的企业21家,500-1000亿元企业25家,超100亿元企业共172家,还有174家企业的营收在10-30亿元之间。

 

(二)大型企业贡献突出


从榜单企业的营收看,营收最大的企业占到了500家入榜企业总营收(CR1)的7.64%,营收规模前三大企业的营收占比为16.86%,前五大企业的营收占比是23.35%,前十大企业的营收占了500家入榜企业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左右(33.46%),前二十大企业占到了总营收的近一半(46.26%),前五十大企业的营收占比达到64.68%,大型企业的营收贡献非常突出,大企业越来越大的趋势正在加速。

 

(三)转型升级持续深化


浙商全国500强企业的行业分布广泛,入榜企业数量较多的行业是:综合、机械设备、基础化工、轻工制造、汽车、医药生物,这些行业的入榜企业数量均超过30家;电力设备、电子、建筑装饰、纺织服饰、房地产、有色金属、计算机、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等行业,入榜企业数量也较多。其中,综合类入榜企业数量占500强企业总数的10.8%,机械设备占8.2%,基础化工占8%,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分别占6.2%4.8%3.4%。这显示,除了商贸、轻工、机械、纺织服装等浙商企业的传统优势行业领域外,浙商企业已在医药、电子、计算机、通信等高科技和战略新兴行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经营,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规模实力的企业,浙商企业涉及的产业结构正在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


从不同行业入榜企业的营收总规模看,营收前十大行业是:综合行业达到32254亿元,计算机行业达到11363亿元,基础化工、房地产和汽车三个行业分别超过6000亿元,建筑装饰、电力设备、交通运输、石油石化和钢铁五个行业均超过3000亿元。


从不同行业入榜企业的平均营收规模看,入榜企业平均营收超1000亿元的是石油石化行业,300亿元以上的是计算机、综合、交通运输、钢铁、银行和房地产等行业,基础化工、汽车、电力设备、建筑装饰、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农林牧渔等行业入榜企业的平均营收都在100亿元以上,电子、家用电器、通信行业入榜企业的平均营收接近100亿元,其他行业的企业规模相对小些。


(四)杭甬“双子城”效应明显


2022浙商全国500强企业的总部,91%的企业总部在浙江省内,其中,杭州入榜企业最多,为170家,其次是宁波,入榜94家,绍兴入榜企业也较多,为46家,企业数量领先省内其他城市。省外区域入榜企业最多的三个省市是上海、江西、广东,北京、安徽、甘肃、新疆、江苏、山东、湖北和河北也有入榜企业,但入榜企业数量不多。总体上看,营收规模实力较强的浙商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省内,而且,重点集聚在杭州和宁波两个城市,两个城市的入榜500强浙商企业的总数占比达到52.8%,浙商名企大企的杭甬“双子城”集聚效应十分明显。

 

(五)优势企业创利强劲


2021年,浙商全国净利润百强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799.10亿元其中,9家企业的净利润均在100亿元以上,净利润50-100亿元的企业15家,净利润30-50亿元的企业25家,26家企业的净利润在20-30亿元之间,净利润10-20亿元的企业25家。净利润最多的企业达到1428.05亿元,这一家企业的净利润占到净利润百强浙商企业净利润总额(CR1)的24.63%。净利润前三大企业占百强净利润企业的32.28%,净利润前五大企业的占比为38.59%,前十大企业贡献了百强企业的近半数净利润(48.34%)。


(六)成长能力分层明显


从入榜企业营收的增长率看,2021年,超过90%企业的营收比上年实现了增长,其中,除少部分企业的营收增长超过80%甚至100%外,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增速在10-40%之间,如28.2%企业的营收增速在20-40%17.8%企业的增速为10-20%,这些企业在复杂动态环境中展现出较强的营收增长能力。与此同时,有18.2%企业的营收增速在0-10%,增速相对缓慢,还有一些企业的营收出现了负增长。


营收增长速度与企业所处的行业属性和发展阶段有关。在不同行业的入榜企业中,企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营收负增长的情况,行业内入榜企业营收负增长比重较多的行业是农林牧渔、非银金融、建筑装饰、房地产、食品饮料等;家用电器、钢铁、通信、银行、石油石化等行业中,入榜企业没有出现营收负增长情况;商贸零售、纺织服饰、汽车、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计算机等行业的入榜企业,一些企业的营收有一定比例的负增长,但负增长企业的比例不高。


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浙商企业的盈利增长能力也出现了分化情况。一方面,在净利润百强浙商企业中,15家企业的净利润比上年增长超过100%5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在80-100%4家企业为60-80%5家企业为40-60%16家为20-40%11家为10-20%,这些企业总体保持着较强的盈利增长能力。与此同时,21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长率为0-10%,还有21家企业的净利润处于负增长态势。

 

不同行业处于生命周期不同阶段、受内外部环境冲击的程度也不同,在净利润百强浙商中,不同行业入榜企业的净利润增长情况也发生明显分化,综合、食品饮料、汽车、建筑装饰、建筑材料、计算机、医药生物等行业中入榜企业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比重相对高些,而轻工制造、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行业内的入榜企业都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