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魏江:企业家意义与生命之光


由杭州文广集团、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国资委、市投促局主办,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杭商传媒承办的第六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4月10日在杭州电视台举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魏江作了题为《企业家意义与生命之光》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企业家意义与生命之光

演讲人:魏  江



今天,我再一次站到这个舞台上,以“企业家意义与生命之光”作为演讲主题,是因为我一直在希望与企业家分享我对企业家意义的看法。


回顾过去30年,是企业家喷涌而出的30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严格地说,我们没有企业家。此后,企业家满天飞,把年长的叫做资深企业家,年轻的叫做青年企业家;做科技的叫做科技型企业家,做农业的叫做农民企业家;刚创业的叫创业家,在成长阶段的叫成长型企业家;女性则称之为女企业家。有史以来,中国这个社会土壤里,能够如此容易“成家”的职业,恐怕也只有做企业的。


我常常调侃,走在杭州的马路上,不小心丢一块石头,砸到的十个人,其中有三个是企业家,因为浙江六千万人口产生了千万级数量的企业和个体户,每3-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任何事物膨胀过头就容易出问题,当下那么多出问题的那样飘到天上去的,不就是证据吗!为什么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竟然大言不惭地自诩为“企业家”呢?坐看风浪起,冷静观世界,我们得明白:企业家本质是什么?


要追溯企业家本质,就得理解公司、企业是怎么来的。没有公司的出现也就没有企业家,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创新之一就是公司的产生。如果往前追溯,从公司存在雏形计算,已有四、五百年历史。真正从法律意义上确定公司的存在,则是1892年德国给有限责任公司立法;法国也于1916年通过了有限公司法律。新中国成立后,真正出现公司这种组织是最近30年的事。


那么,这个社会为什么要有公司呢?因为这种型态的组织最有利于集中资金和劳动力,依靠企业家的管理才能和素质,创造最大的价值和财富。企业家就是由这群有资本的人聘请来管理他们的资本,为社会创造价值,然后让资本增殖的人。那么,我想问:我们今天的企业家有多少是尊重每个出资人的意愿、尊重公司的游戏规则的?为什么有那么多所谓的企业家在做欺诈的事情?他们为什么在做明显不能创造价值的事? 


如果看企业家的个体,我们还得理解“企业”的本质。什么是企业?这个词来自日语,“企”字代表站立、立足,“业”字代表事业,所以说,企业是立足于社会的事业,企业家是通过管理企业实现“立身之本”。那么,实际上我们的企业家有没有把企业看作“立身之本”,或者仅仅是“赚钱之器”?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连“修身齐家”的素养都没有,何来“治企”“达天下”?


企业家的意义是什么呢?首先,这是一群能够参与世界经济竞赛的特殊群体,他们以自己的劳动方式和生活态度,依托企业这个型态实现“立身”的人。其次,企业家凭借自己的特殊才能和素养,去为投资人创造价值。把这两者连起来,企业家的意义在于为出资人创造价值,在创造价值中体现出人的素质和能力。企业家之所以能安生立命,是因为企业家有存在的意义或价值。


无论是回溯过去还是直面当下,有许许多多的企业家,他们起起落落,有的创造了辉煌,有的提供了消沉的样本;有的流芳百世,有的一夜之间灰飞烟灭。这又是为什么?我们不管走了多远,都不能忘记企业家的本来意义。它是一种职业,是一种安身立命之所,是存在于社会上的一种方式。做企业的人要成其为“家”,首先要回归到做人的意义,再去散发企业家的光芒。


企业家是一群寻找安身立命方式的个体,因此,企业家生命的意义,第一,企业家生命的意义,是尊重人性的光芒。人之所以是人,因为人是一种会思考的动物,动物是有生命体的,就有追求生命自由的意义;人还是会思考的,当然需要由“人”这种思想之载体,去拥有思想自由之光芒。无论是躯壳移动的自由还是思想浩渺的自由,都是人性的本源。请企业家先珍惜“躯壳移动”之自由,尊重人性之光芒就是珍惜自由,为什么我们身边那么多“有钱人”前赴后继地走向监狱?因为他们忘记了人性之光芒。作为企业家,你既然自诩为“家”,那你就得有自己的“开宗立派”之思想,如果连人性之光都没有了,哪里有自由之思想空间?


第二,企业家生命的意义,是追求人格尊严之光芒。什么是人格?就是人的格调、人的格局。阳明哲学所倡导的“格物致知”,先要格物,而后才能致知。致知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企业治。所以格局、格调是企业家第二个光芒。“君子怀德,小人怀土”,企业家如果把自己看作君子,其人格就能让人尊重,试想你在管理一群内部员工,他们把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劳动力、自己的智慧,都放到你的“安身立命”平台上,难道你就不应该以德去,去尊重每一个员工的人格吗?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小人”,也并无不可,那就在自己普通的一亩三分地里耕耘,解决自己的生存,让自己能够自由活着,这是人格之意和光芒。当然,后者就不是企业家的意义了。


第三,企业家生命的意义,是追求人道天命之光芒。企业家要追求人道精神,因为企业价值要体现人之道、商之道、天之道,企业家应该是人道、商道和天道“三道合一”之个体。我们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是天道也,企业家就要尊重自然之生态;强调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是人道也,企业家就要尊重为你安身立命提供帮助的每个人,要有感恩之心;强调做企业要创造真正的价值,是商道也,企业家要尊重商业的基本规律。


最后,我再来回答开头所讲的,企业家意义背后的生命之光芒,就是尊重我们的人性、人格、人道,做好安身立命之本,职业精神之尊,进而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人民的幸福,去做好我们本来就该做好的事。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