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浙商社会责任|正泰:共创价值,构建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之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年。面对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复杂严峻的外部挑战,作为工业电器和新能源的行业领军企业,正泰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质增效,深化组织改革,保持稳健发展的势头,各项经营指标稳中有进。南存辉董事长在多个公开场合表明,企业发展得越大,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多。正泰也始终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的经营发展之中,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构建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持续改进与提升社会责任绩效,在壮大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获得社会各界鼓励的同时,一直坚持主动回馈,与各相关方携手共进,共创价值

今天,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商总会智库中心推出的健康力量观察:浙商社会责任系列报道,就先带大家一起了解正泰集团在社会责任方面创造的价值和贡献。

                             

正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正泰电器近几年业绩


正泰走过了36个春秋,从低压元器件,到绿色能源,再到“—云两网”战略部署,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正泰始终秉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导入数字化车间能效管理系统,实现用能的精准化与透明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建立和完善职位体系、薪酬福利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等人力资源核心体系。鼓励价值创造与创新,努力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

正泰企业文化

正泰社会责任战略

正泰通过对关键风险与机遇、业务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利益相关方需求与期望等关键因素的识别与评估,结合国家社会责任发展方向,在科学评估、深化研究与充分分析的基础上,以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最大化,提升企业绩效水平为目标,制定了正泰社会责任战略方针、目标及战略实施路线。

 

正泰电器的社会责任战略构成图


CSR管理机制:构建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持续改进与提升社会责任绩效。

消费者满意: 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供智能可靠、安全环保、经济适用的产品;完善技术服务与物流体系,提供高效、快捷、便利、满意的服务,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

员工满意:尊重员工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正确处理劳动关系,构建和谐、适宜、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关注员工职业发展与健康福利保障,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节能环保:大力推进能源、环境体系建设,积极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加强环境保护,防止污染,推进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

供应链CSR管理:善待供应商、经销商评价机制,积极影响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意识,推动合作伙伴社会责任管理绩效提升。

公平运营:恪守商业道德,坚持诚信经营,倡导公平竞争,反对行贿受贿、反倾销反垄断,营造和谐商业环境。

社会公益:积极回报社会,努力为所在地区的公益、教育和赈灾救助事业做出贡献,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基于公司愿景、使命、价值观及整体战略规划,建立社会责任管理4I模式,从识别(Identification)、融入(Integration)、监测(Indicators)及持续改进与创新(Improvement and Innovation)四个维度建设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根据社会责任实践议题及优先次序,结合利益相关方期望与公司运营实践,公司建立了社会责任监测指标体系,开展社会责任绩效监测、分析与改进,不断推进公司社会责任管理实践的持续改进与优化提升。

正泰电器社会责任管理模式


正泰的社会责任特色行动

公益基金:

正泰注资9000万元成立正泰公益基金会,迄今为止,企业已累计捐款捐物超3.5亿元。从正泰科技奖正泰创新奖,从杜斌丞奖学金正泰品学奖,正泰公益基金会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歇。无论是奖励科技创新和进步,还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抗灾救灾,随处可见正泰公益基金会的身影。正泰始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做好企业公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公益事业,造福社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正泰发挥全球化优势,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职责,采购救援物资1000万,并设立2000万元的抗疫专项基金,全力驰援包括武汉市、上海市、杭州市、嘉兴市、温州市等全国多地及巴西、西班牙、迪拜、埃及等世界多国,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正泰电器捐赠防疫物资

光伏助力公益:

正泰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光伏绿色能源,弘扬公益精神,践行公益承诺,传递社会正能量。在西部荒漠戈壁建设沙光互补项目,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游牧民增收。探索新型“农光”“林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模式,提高农业、林业用地的土地利用率。实施“光伏助村”“光伏助学”“光伏助农”“光伏养老”等,将节能减排与服务民生有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正泰户用光伏作为民生工程,高度契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光伏兴农,在节能减排、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乡村消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绿色与能源节约相结合的光伏村

社会责任行动的影响

南存辉董事长提到:“假如这事做起来对国家、社会、大众、环境都有利,就可以去做,还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南存辉董事长


历史在岁月更替中前行,梦想在实干苦干中成真,正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且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制造,光伏电站领域的投资及建设运营,也因此延伸出很多社会责任项目,多次荣获了国内外众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相关奖项。未来,正泰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实施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布局海外市场的同时抢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上下同欲、攻坚克难,着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围绕大数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忘主动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正泰集团官网、正泰电器社会责任报告

文字整理:胡硕磊、陆婷婷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