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11月21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新大楼金色大厅内,一场上市公司们的“年度盛会”——健康力量观察·2020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隆重开幕!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联合发布《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


同时,大会隆重揭晓了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榜单,并为上榜企业颁发了“2019年度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奖”。


此外,围绕报告10大核心发现(详见文末),与本次大会主题,政商学界专家与获奖企业代表们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分享了内控与风险管理经验,并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上市公司如何以内控助力高质量发展引发了众多媒体记者关注与报道,并吸引了线上数万人参与观看本次活动直播。


现场回顾


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企业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与日俱增。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11月中国证监会召开贯彻落实该意见的动员部署会,强调了提高治理水平健全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意义。而如何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以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在新时代下面临的共同难题。


在此背景下,2020年11月21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健康力量观察·2020年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发布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管院新大楼金色大厅举行。学界专家、上市公司协会领导、政府及监管机构嘉宾、上市公司代表、金融及市场中介机构等业界精英和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围绕“数智创新赋能新时代内控,风险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整体情况和未来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发布会与论坛分别由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大管院邬爱其教授,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系主任、浙大财务与会计研究所所长、浙大全球浙商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陈俊教授主持。


会上,浙大管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和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劳文分别代表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作大会致辞。


朱原书记首先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向前来与会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简要回顾了浙大管院多年来服务浙商的过往。他说,今年是浙大管院成立40周年,以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愿景,浙大管院40年来持续扎根浙江、面向全国、嵌入全球,通过成立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不断研究浙商、服务浙商、提升浙商、宣扬浙商,以全球化为背景对以浙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成长发展进行学术研究等,助推浙江乃至全国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对浙江上市公司的深入观察和系统研究,正是全球浙商研究院学术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部控制是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保障,也是资本市场有效运转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朱原书记随后结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出炉的大背景,强调在新形势下以优化内控来防范重大风险,进而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本次发布会上将发布的《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遵循了全面性、系统性、重要性、一致性、可比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六大原则,采用层次分析法,通过多维的数据交互与信息处理,实现了定量化衡量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有助于利益相关者更加准确地了解上市公司内控现状,从而促进内控规范的有效实施和上市公司内控质量的整体提升。同时他认为,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的发布,在浙江乃至中国资本市场都是一项创新性的活动,它必将对浙江上市公司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劳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对社会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与衷心感谢,并表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数据时代下,本次大会以“数智创新赋能新时代内控·风险管理助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非常及时且有意义。随后,她结合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浙江省出台的关于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介绍了浙江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她介绍,截止10月底,全省境内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家,达503家,数量排名全国第二,浙江上市公司群体在全国资本市场中已形成举足轻重、特色鲜明的“浙江板块”。


她表示,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浙江证监局的指导下,以传达监管意图、反映会员心声、搭建交流平台为已任,发挥协调优势和桥梁作用,致力于倡导会员诚信规范、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同时,她认为,浙大管院和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联合研发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是国内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方面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她希望通过指数的发布,构建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跟踪演化的动态图谱,打造内部控制质量“晴雨表”和“温度计”,有效推动浙江上市公司完善内部控制建设、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随后,浙大管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和浙江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劳文共同发布了《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


随后,正泰电器、浙能电力、物产中大、新和成、英特集团、大华股份等内控30强上市公司代表先后上台,获颁“2019年度浙江上市公司最佳内控奖”。值得关注的是,福莱特、申通快递、泰格医药、公牛集团和同花顺等企业作为新进力量也入围了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榜单。


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榜单


颁奖典礼后,由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浙大管院审计治理与内部控制团队负责人陈俊教授主持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场内场外观众的热切期盼中火热展开。陈俊教授指出,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疫情不确定性加剧、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数字经济和智能财务管控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深入研讨并切实提升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内控保障和信息披露监管,对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报告解读环节,浙大管院韩洪灵教授结合过去两年资本市场的几大关键词——“暴雷”“瑞幸事件”等,强调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战略价值,并表示指数编制和发布有助于营造浙江上市公司内控建设与比拼的氛围,助推上市公司健康持续发展。随后,他围绕《2019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及重要“核心发现”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核心发现”详见文末,报告相关内容请关注后续推送)


主旨演讲环节中,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磅嘉宾,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总监颜志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胡少先,原浙交投副总经济师兼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傅哲祥,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秘书长傅怀全,每刻科技董事长兼CEO魏美钟分别分享了他们对“上市公司应如何升级‘免疫系统’,利用数智创新赋能新时代内控?企业如何通过风险管理防范风险,应对不确定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看法与建议。


随后,在由浙江大学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望主持的圆桌对话与互动环节中,顾家家居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春新、浙能电力副总经理安骏、浙数文化监事会主席齐茵、宁波港董事会秘书蒋伟、海亮股份董事会秘书钱自强、物产中大审计部副总经理陈敏凡作为2019年浙江上市公司“内控30强”企业代表,与现场观众和媒体进行对话式互动,分享了各自在内控及风险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与前沿思考。


本次活动最后在现场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在浙江上市公司协会支持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携手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等已连续四年发布《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报告》,举办上市公司内控论坛,为全省上市公司、学界专家及业界精英搭建沟通探讨与学习的平台,从而促进上市公司重大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继续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为推动浙江上市公司乃至全国企业应对不确定性、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不断贡献力量。



附:报告10大核心发现



NO.1 

进入全国内部控制百强的浙江上市公司为11 家,居全国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百强企业数量仅占辖区上市公司总量的2.39%,总体水平仍有待提升。

NO.2

正泰电器、浙能电力和物产中大为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前三强。福莱特、申通快递、泰格医药、公牛集团和同花顺首次进入内控三十强。

NO.3 

浙江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两级分化严重,高质量内部控制公司数量地域分布不均,浙江应重视标杆企业的辐射作用,缩小两极差距,提升全省上市公司总体内部控制水平。

NO.4

浙江上市企业内部控制五要素发展不平衡,“控制活动”水平最高, “风险评估”水平有较大提升,而在“内部环境”方面仍最为薄弱,亟待提升。

NO.5 

杭州市、温州市和台州市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质量平均水平位于浙江省前三强。

NO.6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内部控制质量分别位列浙江省第一二三名。

NO.7

浙江11个地级市中,8个城市产生内部控制三十强企业。

NO.8

浙江省内控三十强公司分布于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这八个一类行业中。

NO.9 

内部控制能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防范重大风险。

NO.10

高质量内部控制有助于企业更好应对疫情不利影响。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