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能力排位发布,杭州亮了!


    上市公司创新能力怎么去衡量,哪个城市是创新企业扎堆的地方?

    今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团队编制的《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答卷。

    9月5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健康力量观察·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现场 (2).jpg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论坛现场

    报告指出,创新型公司存在明显的区域集中趋势,创新指数 500 强公司总部在城市分布上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在创新指数500强中,浙江两家安防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均进入前十榜单。

    在创新效率上,浙江稳固在第一阵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对报告作深入解读。郭斌指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A股上市公司不论是在规模上、质量上还是能力上,对于中国经济整体而言越来越具有代表性。透过 A 股上市公司的创新指数变化,我们可以更好地追踪中国企业创新效率和创新能力的动态变化。

    报告认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的创新行为、策略与方向也面临着大变局。一方面,创新正在不断带来新的增长与创业机会,不论是在所谓的传统制造业领域还是新兴的产业领域。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潜在需求更大限度地释放。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见证了城市之间的竞争,并且这种竞争现在越来越多地围绕着如何打造城市的创新氛围,以及如何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以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而展开。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左)与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左)与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右)共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

    报告选取了创新指数排行榜上前500强的上市企业进行城市分布分析。创新指数排行榜排名前 500 强的企业,可以较好地体现出不同城市在培育创新型企业上所取得的成效,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不同城市在区域创新系统上的有效性和吸引力。

    在整体分布上,创新型公司存在着明显的区域集中趋势。创新指数 500 强公司总部在分布上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前500强公司中,有 206 家分布在这五个城市,其中杭州在创新500强企业数量上位列第4。大部分沿海城市和一线城市拥有的 500 强企业较为集中,中西部、东三省有部分城市拥有创新指数 500 强企业,但在数量上相对少且分布较为零散。

    “城市的变化趋势里清晰地表明,在中国代表着创新活力最高的或者说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从创新能力的角度,杭州已经进入了中国城市的最顶端的一部分,甚至以后我们的排名不是北上深广杭,应该把杭州排在更前。”郭斌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解读《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2019》 (2).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郭斌对《报告》作深入解读

    从各行业企业数量的分布来看,北上深杭广 5 个城市的行业排名前两名均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各城市的行业比重从第三名开始显现出各自特色,如广州有家具制造业,杭州有仪器仪表制造业。

    企业要在不确定的未来中把握创新优势

    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梁怀雄、大华股份副总裁李腾和浙大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分别围绕“用创新打造企业基本长青的基石”“面向不确定性未来的创新洞察与实践”和“华为管理变革”进行了分享。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全球经济一直没有达到理想的增长状态,这就意味着全球的经济体之间必然要完成一个类似于零和博弈的竞争。而在零和博弈的游戏里面,能力的竞争将会变得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更重要。实际上从中美贸易冲突来看,除了有美国的战略性思考,其实零和博弈的游戏所造成的直接的竞争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梁怀雄认为,技术创新是将最新的科研发现成功转化成可规模化商用的产品或服务,最终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企业的技术创新其实是将科研成果商业变现的过程,新华三注重应用科学的研究,与之相伴的,业务模式、管控手段也要随之创新,随着企业的进化和发展,管控模式和手段也要丰富起来,从以人为本到以法为本再到以文化为本、以德为本。”梁怀雄说。

    “当下社会处于两波技术革命的波谷,AI为代表的技术集群被寄予厚望。”李腾说,“所以,新一轮的技术创新意义非凡。”比如未来智慧物联时代,全球资源加速流动,试错成本降低,改变才刚刚开始。

    李腾也认为,创新的另一面“很残酷”,但他同时认为:“创新是企业内部最可以接受的风险投资,但需要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和技术创新系统性推进。”在这次发布的报告中,大华股份排在创新指数500强中第七位。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国信证券和国宇资本等企业的高管,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和相关人士出席。

    论坛上,浙大管院院长魏江与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建良共同启动了“健康力量观察”项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左)与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林建良(右)启动“健康力量观察”项目 (2).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左)与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建良(右)共同启动“健康力量观察”项目

    魏江介绍,该项目将从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存环境、生命根基、成长动力等角度,全方位研究和监测中国企业健康状况,为企业健康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信息来源:世界浙商网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