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资本市场“第四城”还能继续冲吗?|媒体聚焦


       今年以来,已经有9家杭州企业密集上市,平均每个月新上市2家。目前,注册地在杭州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34家,在浙江占比30.6%,在全国占比3.7%,数量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居全国第四位。杭州的科创板申报受理公司数排全国第5位,仅次于北京、上海、苏州、深圳。


       在资本市场上,杭州已经成为无可置疑的一线城市。杭州有希望冲进前三吗?




一、资本市场的杭州逆袭




       2016年年底,杭州A股上市公司数突破100家。


       2017年,杭州26家公司集体登陆A股,创年度上市最多纪录。


       截至目前,注册地在杭州的A股上市公司达到134家,在浙江占比30.6%,在全国占比3.7%,数量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居全国第四位。杭州还将有115家公司在等候上市的路上。

       在资本市场上,杭州已经妥妥成为一线城市。

       记者拿到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3.0版,仔细一看,这批拟上市公司名单里有好多大家耳熟能详的牌子,如果你五一来杭州逛吃逛吃,五芳斋、祖名豆制品、李子园、一鸣食品、张小泉、万事利、曼卡龙珠宝、第六空间、鲜丰水果、二更、巴九灵文化……一路上不光是吃喝玩乐,也是在做拟上市公司的考察。

       和2019年1月16日公布的名单相比,2019年5月版的名单中企业数量从102家增加到了115家,其中24家企业新入榜,11家企业从名单中退出。这些企业去哪儿了?

       记者统计了一下,原来其中有6家已经成功上市:浙江开元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德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杭州云创共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集)在纳斯达克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杭州市曾组织了一批拟申报科创板企业及其券商团队进行座谈。4家已经申报科创板上市而备受关注的明星企业都在其列。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贴合市场,快人一步,杭州将“双创”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纳入“凤凰行动”计划重点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其中以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入股+企业估值达到1亿美元(或相当人民币),与港交所新政、科创板上市规则提前接轨。去年年底,杭州市还成立了企业上市与并购促进会,搭建多方对接合作平台,助力、服务企业上市和并购工作。

       杭州市还与香港交易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除了港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杭州市与上交所、深交所都已建立了合作,为杭州企业与境内外市场、资源的全面对接做好服务。




二、让萧山坐不住的余杭




       这两天,《“老大哥”坐不住了 看萧山如何自找短板谋变图强》成为网络爆文。曾经的县域经济发展老大哥坐不住了,正在自找短板谋变图强。

       在资本市场上,余杭和萧山也一直在“比拼”。浙江省金融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数量上萧山在前,论结构和后备力量,则余杭更优。

       从2010年11月老板电器上市成为余杭第一股以来,余杭企业登录资本市场基本保持每年一家。

       2015年,余杭区出台推进企业挂牌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年底,余杭的A股上市公司才9家,次年一跃成为17家。“每月1家公司上市,余杭飞了” ,余杭用8个月时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翻倍!

       老板集团、贝达药业、西奥电梯、诺贝尔集团、春风动力、运达风电……自谦只是全省县市区里优秀生的余杭,对标的是冠军杭州滨江区。资本市场上“余杭板块”的表现非常亮眼,余杭区在培育资本市场方面也颇有自己的心得。截至发稿时,余杭全区拥有上市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64家。

       “你(准备)上市了吗?”这些年余杭企业家碰到都会这么打招呼。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资本市场这个‘林子’里,要想培育出百鸟之王的‘凤凰’,必须要把林子养大。林子一定要养大,里面的鸟要养好,啄木鸟也好,猫头鹰也好,都是鸟。”余杭区某官员的心得十分生动。

       为什么要将“林子”养大呢?“一定要先有繁茂的丛林,才能百鸟争鸣,推动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政府始终要忠于基础培育,没有哪个地方愿意把自己的上市企业放走。”

       选择培育什么样的“鸟儿”,结果也不一样。余杭的选择是挑“早起的鸟儿”,既要在规上企业、科创园企业,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企业中“排摸一批”有上市潜力的后备资源,又要在信息经济、智慧经济等新兴产业的行业标兵、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中重点“培育一批”上市培育对象,还要通过招商引资积极“招引一批”区外拟上市企业项目。

       选好了队伍,接下来就是把这些拟上市公司集中在一起培育,帮助大家尽快成功上市。余杭区金融办针对企业在股改、上市辅导期等不同阶段的需求,制定了相关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专人跟踪、上门服务、一事一议,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企业上市协调服务机制。目前上市企业在余杭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强,示范带动效益日益明显,这一生动局面的形成,离不开政府服务和政策引导。

       浙江省政府发布“凤凰行动”计划后,余杭又马上进行了新一轮的规划。2018年余杭区出台了上市新政策,其中包含许多优惠奖励,例如资源配置、要素保障、资金,以提供精准服务。



三、杭州能持久领跑吗?




       一座城市的上市公司,也往往是地方经济的缩影。

       “如你所说,总体上讲杭州目前上市公司增长是较快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陈俊教授问记者,你有没有想过,前面有北上深这样优秀的城市,后面有苏州这样凭借科创板可能崛起的新秀,杭州在资本市场能持久领跑吗?

       诚然,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参考指标,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和活跃度。但,光看数量是不够的。

       4月25日,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PO成功过会,激发A股“苏州板块”小高潮。苏州的上市公司基本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苏州板块”的110名成员中,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的有4家公司:东华能源、江苏国泰、亨通光电和金螳螂。所以看出来了吧,苏州缺乏明星企业,优势仅限于在量多。 

       这是因为苏州的产业结构是外向型经济为主。它的区位优势,使得它承载了上海很大一部分产业转移,这是苏州的优势所在,也是隐忧所在。

       深圳的上市公司,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值得杭州学习。这跟深圳是多年开放的一线城市,本身创新创业氛围浓,密不可分。而且,深圳有深交所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企业上市需要的金融服务业链条非常成熟。

       深圳不仅有腾讯,有万科,还有不上市的一流企业华为。总体来看,短期内杭州要赶超深圳,很难。

       那杭州还有望进入前三吗?

      显然,杭州有自己的优势。

       阿里巴巴崛起后,杭州终于有了标志性的企业。而且杭州不只有阿里巴巴,物产中大、海康威视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很不错。

       更可喜的是,杭州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新经济发展生态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不久前,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来杭州考察,在和记者的交流中,他对杭州市为民营企业提供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另一大优势就是无处不在的阿里。这些年来,随着阿里的扩张,杭州一跃成为新经济、新金融发展的领头羊城市。“大、智、移、云”陈俊教授表示,抓住这四个字,也就是找到了杭州未来创新的金钥匙。

       看来,在资本市场的城市英雄榜上,未来的杭州依然戏份十足。

杭州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详情: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9954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内容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