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一个价值200多亿的中国品牌,在“中国品牌日”里说“底”气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博览会上,2018年品牌价值达212.51亿元且稳居鞋业榜首的奥康,通过充满浓浓科技味的展台、产品和现场体验,再次颠覆多数人眼中的传统品牌形象。


       奥康的展台采用多重镜面搭建,多重的光线折射营造出极富冲击力的视觉空间效果。 集多项科技要素于一身的奥康止滑鞋,则传达出奥康独具个性的品牌主张——希望每个穿上奥康止滑鞋的人都能够像超级英雄般底气十足。


       一定程度上,产品的品质、品味和品格决定着品牌的命运,而优秀的产品一直是奥康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重要保障。止滑鞋是奥康今年推出的重磅产品之一,其鞋底采用的是最新型的融合纳米材料的特种橡胶,加上特殊的底纹设计,能提供超稳定的支撑,即使行走在有油等易滑液体的地面,也无所畏惧。现场,奥康展台设置了坡度高达20°的玻璃斜面,并在上面泼上油和水,观众们纷纷亲身体验奥康止滑鞋的神奇之处。



一个中国品牌的光荣与梦想


       每个成功的品牌都有一个闪亮的名字,每个闪亮的品牌都有自己的梦想。一直以来,奥康都在传达梦想的力量,倡导“成功=梦想+行动”,并用“梦想是走出来的”作为传播理念。


       今时的品牌荣光,首先源自昔日的坚持和付出。从年产值不到10万元的手工作坊,到如今一家品牌价值达212.51亿元的中国鞋业领军企业,31年间,奥康的发展轨迹已成为中国品牌成长和崛起的一个缩影。


       奥康的三把大火,已被广大消费者所知。1999年12月15日,奥康在杭州市郊中村点燃了第一把大火,把仿冒奥康的2万只鞋盒与2000多双鞋点燃付之一炬,是为雪耻之火,让温州鞋业再造信誉、涅槃重生;2007年8月8日,奥康第二次在武林广场举起火把,点燃“诚信之火”;2016年7月17日,奥康在贵阳点燃“良知之火”,立志造良知之品,行良知之人,铸良知之企。“雪耻”“诚信”“良知”这三把大火一直“烧”到了现在,为奥康的品牌的多元化、年轻化、国际化保驾护航。


       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有时代表着一切。成为国际一线品牌,意味着即使有一天企业的工厂忽然全部消失,也能借助品牌的力量,在很短的时间内东山再起。


       目前,奥康采用以“奥康”品牌为主,“康龙”、“斯凯奇”及“彪马”等品牌为辅的多品牌运营模式,各品牌定位清晰、准确,且各品牌产品间能够互相补充,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其中,奥康品牌致力于为25-35岁目标客户群提供中高端商务时尚产品;康龙品牌则主要凸显时尚休闲的元素,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力;斯凯奇品牌产品覆盖3岁以上儿童及成人,包括运动鞋、服饰、配套产品等;彪马品牌产品以休闲和运动系列为主,涉及跑步、足球等领域。


       为了让使品牌更加年轻化,奥康还打造了全新一代“奥康生活馆”的终端新形象,加速品牌年轻化的进程,完善与布局年轻时尚的购物渠道。


数字革命驱动品牌进入个性化时代


       马云在解释“新制造”时曾提到,过去二三十年,制造讲究规模化、标准化;未来三十年,制造讲究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奥康董事长王振滔将奥康的实力总结为一个“三角型”:底层是专业化和模式化,中间是个性化和时尚化,最顶层的则是奥康的智能化和科技化,具体到服务,就是奥康正在力推的C2M业务。


       根据王振滔的判断,如今市场已经从品牌主权时代进入到了的消费主权时代,未来零售业将会进入以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时代,数字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将会是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领先半步就能步步领先,谁能掌握未来定制趋势,就能更好的抢占市场先机。


       此次中国品牌日奥康展台设有一个体现奥康创新意识和品牌梦想的“黑科技”体验区。在这个体验区,奥康展示了全新的第四代3D数字化脚型测量仪。


      “脱掉鞋袜站到脚型测量仪上,5秒完成脚型扫描,20秒自动生成数据,1分钟完成一键定制,10分钟内计划派单,7天完成产品生产,1-2周客户就可以拥有一双符合个人喜好而且十分合脚的鞋子。”奥康展台负责人表示,这台新型脚型测量仪在原有的多维度数据测量系统的基础上,还联通了最新的奥康C2M数字化商业智能平台。通过大数据中台,直接连接消费者与工厂双方。工厂直接通过消费者所测量出的30多个脚型数据制楦生产,而消费者更是能通过手机移动端全程跟踪订单和产品生产的全过程。


       “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再局限于产品与人才,更多的则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现代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一针见血地指出,市场竞争加剧之时,商业模式是企业突出重围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C2M已经成为阿里、京东等巨头的重要战略之一,复星集团甚至把C2M视为企业未来战略的核心。C2M的优势在哪里?它将顾客和工厂这两个消费与生产的终端直接连接起来,重塑供应链,通过用户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快速实现产品的定制化、个性化。


       对鞋服行业而言,C2M更是一道圣光,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克服库存压力。奥康比其他企业更早地认知到了C2M模式的时代意义,制定了C2M相关的战略。而记者在梳理奥康发展历史的时候,发现其C2M个性化定制业务运作的核心——基于脚型数据测量及数据算法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在奋力研发了。在今年3月召开的“奥康新营销全球招商大会”上,奥康筹备许久的“深水炸弹”——首家C2M特许专卖店揭开神秘面纱,C2M招商政策亦同时发布。 


       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唯一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创造顾客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以自身业务满足顾客需求。奥康的C2M业务正是满足顾客需求的有力探索。


       “以需定产”是C2M的核心,由此能够实现“一人一楦一单一BOM(物料清单)”,实现批量化个性定制,达到无库存的同时还能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接到订单后,订单信息会通过奥康的数字化研发系统自动形成生产指令,发到柔性智能制造车间;车间完成生产后,做好的鞋将通过奥康华东物流中心等智能供应链体系,高效准时送达客户。


智能制造背后的国际品牌愿景


       王振滔认为,世界各大鞋企都在搭建全自动化的智能工厂,这是全球范围的制造业趋势。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奥康将从传统的“大规模生产+大众营销”模式,转变为消费者主导的“需求定制+大数据营销+智能制造”模式。


       “17世纪竞争‘地权’,地盘大的国家,企业就能在海外壮大发展;20世纪争夺‘币权’,即资本,因此美国成为了全球金融中心;21世纪,争夺‘网权’,互联网让竞争突破了空间限制;而未来,竞争的实质将是‘智权’。”王振滔在认识“新智能”重要性的同时,也将奥康的实业梦与“新智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事实上,在智能制造方面奥康早已在持续发力。从2015年开始,奥康陆续从意大利、德国引进一次成型切割机、自动化鞋楦机等智能设备,将传统手工工艺变革为电脑控制的电子程序,用信息化的智能生产代替手工劳动,打造智能车间;从2017年开始,智能化设备在奥康各大生产基地大范围落地,同时,升级后的飞织车间还能实现一线成鞋。智能化改造不仅让奥康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成品质量在自动化的精准运作下也实现了升级。 


       C2M业务和智能化制造的推进背后,奥康的梦想不仅仅局限在国内,也将目光放到了全球。奥康正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奥康的国际化进程,让奥康伴随中国“智造”走向世界、享誉世界。2014年,奥康升级了海外市场战略,当年12月24日,奥康第一家海外门店Aokang Royal city专卖店越南河内开业;2017年3月,奥康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亦开出奥康专卖店。截至2018年年底,奥康已在越南、科威特已开设28家经销集合店。


       在个性化时代,产品设计能力、与顾客的互动能力等也考验着企业。而研发脚型测量仪,搭建国际设计平台,推出智慧门店、C2M特许专卖店等,则是奥康在这些方面的先发布局和突破产业屏障的坚定步伐。


       未来,无论国内,还是国际,必定有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奥康——这个中国品牌的名字。



内容来源:《浙商》杂志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