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鲁柏祥:做生意必须与陌生人打交道


企业家,曾经有个称谓,叫做生意人。交易也被称为做生意,那么究竟何为生意呢?鲁柏祥老师认为,生意不是赚钱,而是超越赚钱的境界。本期微课堂我们就请他来为大家释疑解惑。


学者简介:鲁柏祥,管理学博士,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企业实际管理问题解决方法和企业家精神的探讨,对管理实践有三十余年的跟踪性研究。研究领域:企业家精神、创新管理。


从文字结构中我们可以知道,“赚”钱即为“兼得财富”,是共赢的理念,是老板的基础行为;“挣”钱就是“用手抢钱”,是输赢的理念(非输即赢),是商贩的习惯动作;而做生意则更是超越了赚钱的境界。到底什么是生意?什么叫生意经呢?


我认为,“生”作动词解,意指“产生、创造”,作形容词解即为“生的、不认识的、不熟悉的”;“意”作名词解就是“思想、观念、创意”的含义,从词形来看即为“立起每日之‘心’”;“经”在此解为“学问、方法”。

 

因此,生意经就是向自己所不认识的人传播思想与观念,并使得这些人的思想与观念与自己相一致的学问与方法。简言之,“生意经”就是产生创意的学问与方法


既然要改变别人的思想与观念,老板的观念就得跑在人家前面。所以,老板就得是先进文化的代表,是先进价值观的引导者;而非“人家哪个东西好卖,你也去卖相同的东西”。只有商贩做的才是模仿的行为。所以说,一个真正的老板,必须是一个善学习、勤思考的人;同时他更注重主动地将自己的这种思想与观念及时地让更多的别人接受。因此,愿意跟陌生人打交道是生意人的天性。

 

老板不应该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常人。常人的行为受到一个所谓的“250律”的无形束缚。这个250定律是说:一个普通的人,其一生中的社交圈,通常不会超过250个人。而从现实来看,很多人甚至连“二百五”都不到。一个人的成长过程通常是这样的:小孩刚出生时谁也不认识;随着他的成长,社交圈子慢慢扩大;到恋爱前,他的社交圈子往往达到最大;一旦进入二人世界,圈子又变小了。“圈子”有多大,生意就有多大。很多人因为“圈子”不大,所以生意做不大。


熟悉的人,是因为有缘:思想观念一致,即“意”在一起。不在一起,是因为无缘,但即使是无缘的人也可以创造一个“缘”。做生意,应该很主动地与你不认识的人打交道。与歌星、政治家等名人一样,打交道的人多了,名气也就大了。在与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切记:关键是要让人家认识你,而你认识人家并不那么重要。优秀的人,会努力不断地突破“二百五”。

故事(一)

多年前的某天,我在济南有一次有关营销管理的公开课。早晨去宾馆餐厅用餐时,发现大家都已经围成一桌桌地坐好了,只有门口的桌子还剩下3把紧邻的空椅子。前面两人有说有笑地走过去。为测试人在自然状态下是否会主动地去与别人打交道,我就三步并作两步,抢在两人之前,挑中间那把椅子坐下。另外两人四处张望,发现没有别的地方可座了,只好勉强在我旁边一左一右坐了下来。坐在右边的人很巴结,坐在左边的另一人(估计左边那位为上手,右边那位为下手),多次为其盛小米粥,就是不对我有所表示。我呢,就只顾“闷头”吃饭,那两人则边吃边聊,不亦乐乎,根本没理睬我。

 

上课之后,我站上讲台就开门见山:“各位,我今天碰到了两个‘二百五’,用早餐时我坐在他们中间。请问,二位学员,你们为什么不理我?若以同样的态度去对待生意,那你们充其量只能做到‘两百五’。”或许二位学员会想:见鬼!早知道坐在我们中间的是老师,我肯定就为他盛碗小米粥了。然而,如果此人不是老师,难道就不能为他盛碗小米粥吗?说不定在这个过程中,你就能遇到对你一生都有用的贵人。



势利的商贩仅仅与觉得对自己有用的人打交道,而他们也总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如果他们真的都能正确判断,那么怎么会一直还是始终长不大的商贩呢?如果不能准确判断人家是否对自己有用,最好的方法是主动对人家有用。

 

有关研究表明:如果你在公众场合始终沉默,99%的人会忽视你的存在。因此,不要与陌生人说话,是生意人的大忌。做生意,必须学会与陌生人打交道,要让人家记住你,而非你记住人家。如何每个生意人每天都能这样做,日后他会惊奇地发现:他的生意越来越好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上门来。这些人,不仅自己与你打交道,而且还会将有关的信息告诉别人。


因为在“250律”发生作用的同时,还有一个“36定律”会自然发挥作用。“36定律”是说,一个人一生中通常会把他所知道的任何一条消息有意无意地告诉日后所接触到的36个人。

 

既然是这样,读者肯定会问,“那么人家凭什么帮你传播?有什么办法能让别人主动地、自觉地、免费地帮你加速传播?”


我认为,通常有三个路径:一则有趣的笑话或一个有趣的故事;做最坏的事,臭名昭著;做最好的事,有口皆碑。

故事(二)

曾经一位美国商人去拜访教皇,声言只要教皇改口一句话,就给10万美元,教皇摇头。

“100万美元行吗?”商人态度恳切,教皇依然摇头。

“1000万可以吗”商人充满期待,教皇挥手制止。

随侍一旁的主教不解地问:“1000万美元可以干许多大事呀!他究竟要的是哪一句话,您态度那么坚决?”

教皇冷笑了:“他要教徒们以后祷告完毕之后,不再讲‘阿门’,而讲‘可口可乐’。”

这则笑话一经出现,立即不胫而走,媒体大肆播扬,民间口耳相授,可口可乐的“上口率”就更高了。

本笑话纯属虚构,却被人广为传播。但给我们的启示则是:公司广为传诵的故事在哪里?没有有趣的故事,如何让你的企业与产品有口皆碑?



故事(三)

还有一次,我在济南讲完课要经郑州机场转道去贵阳。由于济南到郑州路途遥远,主办方特地为我准备了很多点心,其中有一个500g的火腿肠。在到达郑州机场后我就准备开吃。但是,这根火腿肠的包装塑料纸实在太厚很难撕开,于是只好请机场大厅商场临柜的服务员帮忙。服务员很热情,一脸阳光地取出一把全新的剪刀,认真擦干净剪刀上的油,才准备下手。突然间,服务员对我说:“对不起,我不能用剪刀剪,因为我怕金属封口碰坏刀刃,能否换一把小刀帮您割。”“没问题,只要打开就行。”我随口说道。在打开以后,我就坐在服务员对面的椅子上啃起火腿肠来了,边啃边将塑料包装往下剥。一不小心,塑料包装纸被撕断了,只好又去请那位服务员帮忙,服务员还是满腔热情地给予帮助。


吃完以后,我就在想:这个服务员怎么这么有耐心?于是就过去与服务员聊天,然后看到柜台里放着很多枣,就问怎么卖。服务员将各种规格的枣各拿出一包,耐心地介绍其各自的特色与吃法,但是并没有问我到底要不要。


试想,如果该服务员“两眼朝天”,不向我提供服务,那么就没有后来的买红枣的事,也就没有今天的故事。当时,我曾对她说:“小姐,如果你能用这种态度去对待天下所有的人,不要嫌弃自己今天是站柜台的服务员,或许明天你就是河南最大的枣子公司的老板。”


从此以后,我只要讲“生意经”的课程,就必讲这个故事。至今,全国已有近四十万人次从鲁柏祥那里听过这个故事,根据“36”定律,就有1440万人听到这个故事,如果这些人再去讲36次,那么会有多少人知道这位服务员的故事?试想,大量的听众日后不知哪一天就去了新郑机场,也许自然地想起我买枣子的故事而加入购买者的行列。成千上万个“鲁柏祥”就构成了枣子的大买卖,那位服务员想不做大老板也难。

所以,除了故事要有趣,生意人一定是个好人,一定是个施乐行善的人,有的甚至可达到无为而至的境地。


综上所述,老板做生意,实际上是在解这样一个函数:“B=(250+X)×36  ”,即“生意=思想+扩散”。


在本文中我为大家讲了生意的生字,欲知什么是“意”,请听各位关注下一期的内容吧。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