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报告与专著

2014全球浙商发展报告:国际化发展的浙商


摘要:

2013-2014年,持有新理念的新一届领导人开始全面展现其发展思路和政策基调。以改革促发展、现代政府职能定位、反腐败、发展混合经济、加大开放力度、文件的经济政策、调整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等等,稳步全面推进新理念日益清晰化。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稳步前行,对外投资机会为中国企业释放扩张潜力提供了重要机遇。

在此背景下,浙江社会经济正步入以质量提升为主要特征的阶段,整个社会经济正在新的水平上巩固提升。大企业的并购和海外投资迅速发展,中小企业在结构调整中嬗变,蕴藏民间的创业潜能集中性释放;社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开始展现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变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能量。同时,民营经济多年积累下、又为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所掩盖的诸多矛盾,包括产能过剩、低水平扩张、污染物肆意排放、外部性支撑的产出增长模式、有很大盲目性的民间借贷膨胀等等,在质变的意义上表现为人类生存环境迅速全面恶化和以欺诈性特征明显的民间借贷风险阶段性集中爆发。

从全国来看,浙商大企业仍保持全国领先,但其领先优势和相对地位继续减弱。上市公司经营绩效稳中有降。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成长保持领先全国,民营银行在全国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民营大企业积极涉足金融领域。债务危机、房地产金融、灰色金融和金融欺诈事件屡有发生。

30多年来,当代浙商成长一只没有离开国际化。从起初的对外贸易、“三来一补”起步,到积极参与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境外直接投资,再到当前兴起的跨国并购和海外融资,浙商国际化发展屡屡展示新成就。在参与全球经济和国际化的进程中,浙商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的技能也在迅速增长。

经济环境、制度环境、市场规模、文化差异、地理距离和投资经验,都是影响海外投资发展的因素。以建立全球营销网络为主要特征,这伤害外投资额度和投资规模稳步提高。在农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批发业,跨国并购发展迅速。东南亚是浙商投资的集中地,美国、欧洲、南美都是浙商偏爱的海外投资地。对外承包工程师浙商国际化的重要形式。投资方式多样化有一定发展。在支撑国际化的融资能力、海外抗风险能力等方面,浙商还面临很大的挑战,亟待提高。获取战略资源、规避贸易壁垒、降低成本、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市场扩展、获得现金技术设备、提升竞争力等,是浙商海外扩张的主要动机。政府可以在风险防范、融资渠道、外汇管制、国际经营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并承担必要的监管责任。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境外资金成本低廉、境外人民币回流、更有吸引力的中国市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促动了浙商境外股权融资和境外债权融资两种形式。有65家企业实现了境外上市,其中以香港为首选上市地,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也是浙商境外上市地点。浙商境外上市地与其国际市场拓展多有重合。引入境外风险投资已经成为新一代浙商成长的一种融资选择。阿里巴巴吸引境外风险投资并在美国成功上市,乃是浙商国际融资发展的典型注解。

国际化提升了企业的机会识别能力和机会利用能力,促进了既有产品和技术水平提升,但鲜对原创新创新有所帮助。创新国际化企业通过进入国际市场不仅获取了创新所需的资源和只是,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通过国际化建立了一些特定的组织惯例和程序,能够帮助企业持续提升床戏绩效。从组织学习视角来看,研发国际化既是浙商国际化的重要战略,也是浙商国际化的难点,研发短视化、研发网络布局和研发网络治理,是浙商面临的最重要挑战。

从国际化动机来看,浙商大企业国际化可分为市场寻求型、资源寻求型、效率寻求型和战略资产寻求型等。浙商大企业境外投资模式包括建立境外销售渠道、境外加工贸易、创立海外资助品牌的直接投资和对海外品牌、海外资产的并购。本书讨论了浙商大企业通过国际化提升企业实力、规避贸易壁垒、获得战略新资产的三个典型案例:吉利汽车、海康威视、富丽达。

历史上东南沿海的贸易和移民,奠定了海外浙商的身后历史积淀。改革开放以来,海外浙商回乡创业大大推动了侨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2005年侨情调查资料,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浙江省已经注册登记投资企业3万余家,约占全省引进外资的六成左右。杭州、宁波、温州、嘉兴成为近年来海外浙商回乡创业的集中地,浙商回归创业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作为高新技术创业者,不少海外留学归国创业新秀已经崭露头角。政府可以通过改进工作,更好地吸引海外浙商回归创业。

国际新创企业是成立之初就在超过一个国家进行产品销售和使用当地资源并以此获得竞争能力的组织。国际新创企业更多倾向于大中型企业。国际新创企业的高管人员半数以上具有长期的行业经验。国际市场、企业家、资源状况和企业文化,是影响国际新创企业的重要因素。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