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五芳斋和口碑在杭州打造的首家无人餐厅明年1月开张


  未来,餐厅不再需要服务员,扫码、下单、取餐和收盘都由消费者自己完成;在顾客进门扫码的一瞬间,系统就自动识别出顾客的口味与喜好,并发出相应的推荐;当你离开餐厅时,系统已经自动完成代付,让你感觉像吃了一顿“霸王餐”……

  日前,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宣布,将携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推出首家无人餐厅,该餐厅主打“无人自助式”体验服务,24小时营业,并将于2018年1月在杭州正式落地。届时,消费者可以真正体验到无人餐厅的便利。

  作为中华老字号,五芳斋一直在拥抱互联网。五芳斋先在天猫平台推出旗舰店,又将线下门店全面入驻口碑平台,通过阿里大数据,五芳斋在产品研发上不断推出新品种、新品类,并从粽子单品类拓展到快餐。为了赢得更多年轻消费者,五芳斋决定联合口碑尝试无人餐厅。

  五芳斋入驻口碑两年,通过口碑平台,实现了吸引新客户、提升消费者客单价以及复购等多个环节,并通过口碑平台积累了300多万会员。通过口碑大数据营销,五芳斋的会员标签更加清晰,可以通过消费习惯、消费能力进行分层营销,推荐相应的优惠券。

  “和口碑合作后,我们开始从产品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通过数据更能了解顾客究竟喜欢什么?”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大星介绍,“运营和管理数据正是口碑的核心价值。”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五芳斋在试点门店推出“预付到取”,消费者可以通过口碑平台进行线上下单付款,在约定时间内去门店取餐,不需要排队便能快速取餐。在未来,这些都将成为五芳斋无人餐厅的一部分。

  11月21日,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为广大餐饮商家提供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根据口碑方面估算,运用口碑无人餐厅技术的餐饮商家,可以在有效节省用工成本的同时,让餐厅的接待能力平均提升30%以上。而五芳斋将成为口碑无人智慧餐厅第一批落地门店。


信息来源: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hznews/201711/t20171130_5865213.s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