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娃哈哈打造食品饮料业智能生产样本 新型机器人研制成功开发“交钥匙工程”

原标题:娃哈哈打造食品饮料业智能生产样本 新型机器人研制成功开发“交钥匙工程”

  “我们制造的工业机器人,操作精度保证误差不超过一张薄纸的厚度。”在杭州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市级技术能手童成飞指着旁边的桁架机器人说。

  桁架机器人是娃哈哈最新研发的工业机器人,上个月刚在饮料公司投入使用。它有着橘红色的粗壮“臂膀”,连接着一个强劲的抓取器,能稳稳地搬运起几十箱饮料,卸到指定位置。这个机器人是针对无法使用码垛机器人的场地而特别开发的,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规格的多瓶膜包果奶生产线,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减轻人工劳动强度。

  走入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排排新生产的制瓶模具精密锃亮,还有自动装箱机、套标机、纸箱成型机、吸管投放机等,可以说饮料企业生产所需的所有设备,这里应有尽有。

  33岁的童成飞是娃哈哈有十余年工龄的老员工了,2014年获得了杭州工具钳工比赛第一名。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设有高金海机修钳工技能大师、吕民华车工技能大师两个工作室,现已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工匠队伍。

  从2000年开始,娃哈哈就真正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模具自制。2008年,娃哈哈还率先在浙江省开展机器人研发制造。目前,伺服电机、桁架机器人、串并联机器人等,娃哈哈都能够自主研发并为生产所用。

  作为首批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的示范项目,娃哈哈的智能工厂更是代表了当今食品饮料业流程制造智能化的领先水平。娃哈哈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许斌告诉记者,智能工厂示范项目6月已全面运行,真正实现了生产数据、质量数据、能源数据的透明化管控,全部数据也与集团公司的ERP/MES系统进行了集成,打通了从营销到生产过程再到仓储物流的全部数据流通道。除了实现高速高效生产,仅其能源管理系统,就可节能20%以上。在这条生产线,生产参数可以自动切换,使得不同规格、不同配方的产品可以迅速切换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一倍以上。


  从产品生产到设备开发到流程制定,娃哈哈一次次地走在行业前列。2005年推出的第一条超洁净灌装线,如今在全国饮料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推广,目前已有300多条在运行。娃哈哈自主开发的自动物流分拣系统,单模块分拣能力达到12000件/小时,可广泛用于仓储、物流配送、医药、图书、卷烟等行业。

  “我们可以为食品饮料工厂提供‘交钥匙工程’。”许斌说。事实上,娃哈哈的机械设备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实现了外销和出口。缅甸的一个项目一次就订购了4条饮料自动生产线。

  娃哈哈通过“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目前,娃哈哈已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生产模具和饮料生产装备、自行安装调试设备及工业机器人开发能力的企业。宗庆后说,未来娃哈哈将以“为国人之健康而努力”为发展愿景,把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引向深入,为打造“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中国品牌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郭伟莹)

信息来源:http://finance.ifeng.com/a/20171109/15779441_0.s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