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 浙江喜获9金

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展。在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正式开幕之前,8月30日-31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先期举行。经过各省市区的层层筛选,从数千家企业选送的数万件参赛商品中筛选出超过1500件/套商品进入包头大赛现场参加评审。

经过40多位专家、评委两天的评选,浙江省推选的31件特色旅游商品脱颖而出,其中王星记扇子、特洁尔智能马桶便盖等9件商品获得金奖,阿拉窝里-东海船包、江南古方豆酱面酱等10件商品获得银奖,禅音香插、遇见青瓷-江南韵等12件商品获得铜奖,浙江省旅游局被大赛主委会授予最佳贡献奖。

据悉,本次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商品划分为20个类别,包括食品、茶品、饮品、酒类、纺织品、电子设备、电器、陶瓷、玻璃、金属品、合成品、竹木品、皮毛类、化妆品、个人装备品、鞋帽类、首饰、玩具、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

为了保证大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大赛组委会特别组建了来自全国的强大评审阵容,评审专家根据参赛商品的地域性、市场性、实用性、创新性、工艺性、示范性等在现场评比出金奖100个、银奖200个、铜奖200个。

早在7月初,浙江省旅游局下发《中国旅游协会关于举办首届中国民族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通知》后,省内11个市和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局(委)以及旅游协会积极响应,共选送各所在地的优秀旅游商品近300件。根据7月底举办的“2017浙江省旅游商品大赛”以及专家推荐,近70件“诗画浙江”特色旅游商品参加了本次包头比赛。

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A馆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现场,位于展区入口处的“诗画浙江”展台人头攒动。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作为唯一参展的智能马桶盖产品生产企业,参评的TB-320Z型智能马桶便盖受到了市民的追捧,最终获得了大赛金奖。“前几年,不少游客去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但实际上我们自己的产品质量一点都不逊色,重量轻,包装精致,便于携带,非常适合游客购买。”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大区经理李海军向记者介绍。

同样获得金奖的旅游商品还有由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会稽山黄酒系列,创建于1743年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这回选送了3款会稽山黄酒,分别是会稽山十二年陈绍兴花雕酒、会稽山名士20年珍藏花雕酒和会稽山典雅二十年陈绍兴花雕酒。

怎样的旅游商品才算是优秀的旅游商品?“我们研究过,生活化、功能化的商品才是旅游者需要的。”本次大赛的评委会负责人、中国旅游协会商品和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认为,一件旅游商品是否能引起游客的购买欲、是否贴近游客的日常生活、是否能体现文化的独特内涵是评价旅游商品是否优秀的主要指标。对于浙江省选送的旅游商品,他非常认可:“浙江省选送的商品质量好、种类多,贴近老百姓的生活,非常符合浙江制造业大省的地位。”

“这次参加比赛的旅游商品种类全,数量多,不少商品具有典型的浙江风情和韵味,有不少经典产业产品,也有不少新鲜创意产品。以市场化为导向参展的义乌展团也让人眼前一亮。”浙江省旅游联合会秘书长董捷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促进旅游商品的发展,不断挖掘历史经典产业的优势和潜力,促进了我省旅游商品的推陈出新,旅游商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他还表示,要借本次全国旅游商品大赛的契机,继续推进我省旅游商品的创新和发展,设计研发更多的游客喜欢、价格合适、内涵丰富的特色旅游商品。

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浙江省获奖名单

金奖

1 贡牌AA级西湖龙井茶雷峰塔礼盒 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

2 会稽山黄酒系列 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

3 微观·自然(丝巾*2,披肩*1,扇子*3)杭州先端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4 特洁尔智能马桶便盖TB-320Z 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

5“畲祖烧” 浙江畲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6 欧诗漫珍珠白精粹焕白礼盒 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

7 牧高笛零动自动弹压帐篷 牧高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

8 王星记扇子 杭州王星记扇业有限公司

9 蓝夹缬衍生品缬韵系列 蓝夹缬衍生品缬韵系列

银奖

1 江南古方豆酱 江南古方面酱 海宁正大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2 金奖惠民茶 景宁畲族自治县惠明茶业有限公司

3“古银杏长廊”银杏果粉 浙江长兴古银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4 珍珠荷花杯 浙江天使之泪珍珠股份有限公司

5 玛瑙系列 澳珀家具

6 阿拉窝哩-东海船包 舟山阿拉窝哩文创工作室

7 太阳能灯系列 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8 舟山旅游产品之舟山海韵地图茶杯垫、冰箱贴 浙江彩田社动漫有限公司

9 《畲彩蓝缬》 景宁畲艺坊服饰有限公司

10 小鱼挂饰 嘉兴庸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铜奖 

1 古法手工膏 台州戴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 观音饼观音糕 舟山市普陀山旅游食品有限公司

3 百鸟峥茗品味特技大佛龙井 新昌县群星茶业有限公司

4 恒亮蜂蜜 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

5《智慧杭州》地图导游机 杭州麦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6 禅音香插 嘉兴庸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7 一城一迹杭州名胜景点系列2竹纸(竹制)明信片 杭州宝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8 曲朵-海洋性壳聚糖护肤系列产品 浙江金壳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9 遇见青瓷-江南韵 龙泉遇见青瓷工作室

10 fellala翡拉拉 杭州埃迷丽首饰有限公司

11 老童木玩万年历 云和县金成木业有限公司

12 岭根草编 岭根村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