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踢出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 绍兴新技术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可

环球聚氨酯网讯:22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项目处正式受理绍兴市华创聚氨酯有限公司递交的科技成果鉴定申请,这是“华创”向全球贡献聚氨酯新技术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这项新技术叫二氧化碳超临界辅助水发泡喷涂聚氨酯泡沫,它的意义在于取代臭氧层的天敌——氢氯氟烃(HCFC系列产品)。一个月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专程实地考察了这项技术,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将向全球推广这项新技术。

聚氨酯泡沫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听上去很冷门,其实它广泛应用于保温保冷领域,比如冰箱、冷库、管道等。一直以来,它由含氢氯氟烃的化学原料配比发泡而成。而“华创”新技术,将水和二氧化碳以合理的比例,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与其他助剂有机融合于发泡工艺,一举“剔”出了氢氯氟烃——这个破坏大气臭氧层的化学物质。

较之传统产品,运用“华创”新技术制成的泡沫,不仅保温性能更优,成本更低,最重要的是绿色环保。据测算,以年4万吨泡沫消费量计,“华创”新技术将使中国减排280万吨二氧化碳,创造超过400亿元的边际效益。而这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全球推广该技术的原因所在。

“太不可思议了。”在“华创”车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关尧剑亲眼目睹绿色聚氨酯制造过程后,兴奋地表示,这是一项具有革命性的技术。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同前来考察的印度采购团当天提出了采购意向。

据悉,这项新技术由“华创”与南京林业大学联合研发,前后花了近3年时间,投入近千万元。总经理相明华坦言,是国际公约倒逼着企业升级。

成立于2005年的“华创”一直致力于聚氨酯的研发生产与制造。为加速推进产品绿色升级,2015年12月,在环保部支持下,与南京林业大学联合研发这项新技术。目前正在日本和欧美地区申报相关专利。

今年是国际保护臭氧层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签约30周年。作为履约国之一,按照公约要求,我国将于2030年彻底停止生产和使用破坏臭氧层的氢氯氟烃(HCFC系列产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华创”是国内第一个成功研发聚氨酯喷涂环保替代品的企业。如果这项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应用,中国履行国际公约的时间将大大提前。


来源:http://news.puworld.com/html/20170925/394771347.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