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阿里巴巴与余杭签署新一轮深化合作备忘录

  7月19日,余杭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在未来科技城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十大领域深入合作,创新发展,互利共赢。

  根据《深化合作备忘录》,阿里巴巴和余杭区将在“南湖创新小镇”开发、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地块“五新”中心建设、菜鸟网络总部及智慧产业园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杭州)项目、余杭IoT智能城市开放平台项目建设、城市数据大脑项目建设、人工智能小镇建设落户余杭、湖畔大学项目、未来科技城商业配套建设、高层次论坛峰会活动合作等十大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位于余杭区中泰街道的南湖区块,地处未来科技城与青山湖科技城之间,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一环。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实地考察了南湖区块后,阿里和余杭决定合作打造“南湖创新小镇”。据了解,阿里将发挥其世界知名企业高端资源、全球化视野的优势,会同余杭区共同开展小镇整体规划、产业布局、城市配套等有关工作,双方共同把“南湖创新小镇”打造成产城融合、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高地。

  目前菜鸟网络总部已落户余杭。阿里巴巴将把菜鸟网络总部及智慧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一个聚集高层次产业人才、世界前沿技术研发、全球行业峰会等的全球智慧物流高地,把中国智能骨干网(杭州)项目打造成一个高科技、自动化、数据化的标杆仓库。

  关于浙江理工大学科艺学院地块建设,阿里巴巴将集聚自身优势产业链项目,加快谋划和打造“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创新中心,并在该地块上规划建设杭州未来科技城地标性建筑。

  阿里巴巴还将在余杭推动城市数据大脑项目建设。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配合余杭区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加快落实在交通建设和管理、科创园区管理、平安余杭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智慧应用。

  此外,阿里巴巴将推荐优质人工智能项目落户人工智能小镇,阿里巴巴将和余杭区一起继续推进引智引才网络共建,强化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工作,并加快建设湖畔大学,争取2017年底前桩基先行。

  此次双方深化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余杭实现与名企合作加快创新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余杭实现跨越发展,打造智能、现代的国际化大都市新区注入新动能。

标签: 余杭;阿里巴巴;余杭区;小镇;南湖;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责任编辑: 金林杰



来源: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hznews/201707/t20170720_4597924.s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