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推动保姆产业转型 打造富民利民工程
衢州:“常山阿姨”亮出金名片

    7月13日,在杭州举办的“常山阿姨”品牌推介会上,24名“常山阿姨”代表被8家杭州家政企业一抢而空。


    衢州市常山县位于浙西山区,保姆产业一直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放开,保姆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常山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把推动保姆产业转型升级、塑造“常山阿姨”品牌作为富民利民工程来抓,以此促进群众收入持续普遍增长。“我们有信心把‘常山阿姨’打造成全国家政保姆业的标杆。”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


    围绕这一目标,今年以来常山动作频频:成立保姆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常山阿姨事业发展中心成为全省首家专管保姆产业发展的事业单位,并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放心保姆哪里找?“常山阿姨”更靠谱。在“常山阿姨”品牌打造过程中,通过产业扶持、品牌塑造、主体培育、市场拓展、标准评价等五大体系建设,常山保姆产业进一步走向组织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常山为每个阿姨建立诚信档案;技能更专业,严格持证上岗;服务有标准,推出三大标准化评价体系,分级培训、规范运营。


    常山还联手浙江树人大学,加快推动家政服务业全面转型升级。当天,设立在常山的“浙江树人大学常山阿姨培训学院”正式揭牌。未来,由学院培训、省家政联盟标准认证的“常山阿姨”,将进一步细化分类,分为初级“简单劳务型”、中级“知识技能型”和高级“综合管家型”等。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表示,树人大学将发挥学术研究、师资力量等方面优势,加快人才培养培训,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帮助修订“常山阿姨”品牌标准,积极服务常山。


    截至目前,常山已开展技能培训1200余人次,已有300多名“常山阿姨”顺利结业,获市场普遍赞誉。未来3年,常山计划累计完成培训10000人以上,保持“常山阿姨”派遣3000人,战略合作或培育一定数量的规模家政公司。


(责编:张帆、翁迪凯)

来源:http://zj.people.com.cn/n2/2017/0714/c186806-30470758.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