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公司到底缺人,还是缺制度?

    鲁柏祥/文

    如果要把天花板上的吸顶灯取下来,你是愿意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去取呢?还是希望站在梯子上取?

    正常人都会选择梯子。有句歌词就这样唱:“男人的肩膀靠不住”!有了梯子,谁站在上面去取都很容易。如果站在别人的肩膀上,那么取东西的人人就对下面的人依赖度高,结果只有天晓得。换言之,制度重于人。

    万科董事长王石曾经说过:“我从来不培养接班人,我是培养团队,我是建立制度,我是树立品牌。这个团队怎么建立?我觉得团队是综合性的。团队建设当中,需要把握的第一点是制度;第二,透明不黑箱;第三,规范不权谋;第四,要讲责任。”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但话又说回来,制度这把梯子也是由人造的,也就是说造梯子的人对企业来说很重要。造梯子的人优秀,爬梯子的人就不那么重要了。总之,具体做事,人一定不如机器,但机器却又是人造的。因此,只要造机器的人好,用机器的人就并非最重要的了。

    现实中,大多数人是一般劳动者,很难有那么多优秀人才。很多企业把“以人为本”与“人治”的概念混淆在一起了。“以人为本”强调从人出发,关心人,但不是“人治”。

    制度的作用

    每年9月25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城市广场上,都会有传统的“人塔”表演,以纪念该城的守护神。要堆成一个人塔需要大约250人,其中大部分人位于底部以确保塔基的稳固,但最顶端的人仍然处于危险境地。再来看许多火灾现场,我们的消防战士只要一个云梯,能攀登的高度就超过那么多人搭建的“人塔”,而且轻松地将被困人员给救下来。两相比较,道理不言自明。因此,大量企业其实是制度缺损,而根本不是所谓的人才缺失。优秀的企业应该跳出对人的依赖,应该是依靠人而非依赖人,尤其是依靠能订立制度的人。

    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也没有机会做坏事;否则,好人也有可能变坏。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告诉我们同样的道理:会议室里的手机信号屏蔽器肯定比主持人反复强调纪律更有效,许多医院采用电脑叫号后,插队现象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些其实都是同一个道理。

    对于企业,人真的那么重要吗?其实未必。红色经典歌曲《洪湖赤卫队》里头,有句歌词叫“高楼本是穷人修”。试想:建筑公司的民工通常是社会最基层的人,而且队伍很不稳定,但他们为什么能建成科技含量很高的高楼大厦呢?

    根本在于图纸与严格的管理控制系统。因此,一个公司靠的就是合理的制度,并配有严格科学的控制系统。同样,在监狱里的犯人是需要特殊改造的人,为何他们也能做出优秀的产品,甚至很多国有企业的产品都搞不过他们?靠的还是法律与警官。而水泊梁山,108将都是好汉,为何最后都失败了?为何他们成不了大器?原因就是他们多的是江湖义气,而缺乏共同且优秀的组织和管理制度。

    只要从“人治”转向制度治理,什么人都可以用。因此,企业不是让不同的人分到不同的岗位,而应该是一套制度让什么人到这个岗位上都能用。如果企业不能做到这一点,就很难成为国际化的集团公司。

    怎样建立制度?

    一个企业的制度总体可分为体制、机制和规制三大类。建立制度,首先得清楚体制、机制与规制三者的区别。体制是整体的系统的运行原理,它决定你到底是高档、中档还是低档骄车,决定企业到底是家长制还是现代企业制度。机制就是给骄车配发动机,决定企业有什么样的人才引进及考核与激励机制。规制负责的是零件怎么组合及车子怎么开,企业具体怎么做。

    企业除了系统而整体的制度外,还要有部门制度与岗位制度。而很多企业只有宏观总体的制度,却没有与之配套的中观与微观的制度,即公司层面的制度没有被深化、细化与具体化到部门和岗位。这样的制度只能在天上飞。

    宏观的制度由董事会层面考虑,中观与微观的政策是要由经理层考虑的。而很多企业经理层忽视了中观与微观的制度,没想到搭梯子,只想到叠罗汉;没想到制度,只想到完成任务。很多经理人只管结果,而不顾流程、规范与标准,不管做事的人的行为。好比给你一辆车,只跟你说开到哪里,怎么开却不管。其实,一个高效的组织系统,同时需要有好的控制系统相辅助。

    从人与事的关系来看,制度可分为“法、律、论”三大方面:“法”反映的是事物的规律,强调科学理性;“律”则是规定了人的一般行为要求;“论”讲的是在具体做事时,“律”与“法”的对应关系。在具体事务中,“法、律、论”三者是相结合的。但很多企业既没有“法”,也没有“论”,只有简单的几条“律”,显然是不足的。

    在很多公司,员工往往是依据是不是老板的命令而决定做不做,其实下级首先不应该依据人言而应该服从制度。其实,老板的命令和经验应该转换显化成文字的制度,让大家都看到,这时的作用就大不一样;当然若能将文字化的制度再转化为物化的工具,效率就更高了。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