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抓重大项目 扩有效投资 余姚吹响攻坚“五重二大”冲锋号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黄程 谢敏军  图片由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提供)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

  昨天上午,余姚市举行“五重二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吹响了该市今年“抓重大项目、扩有效投资”的冲锋号。

  据了解,本次开工活动项目涉及智能经济、产业、基础设施、交通、商贸旅游和社会事业六大方面,参加的项目共有76项,总投资295.03亿元,年度投资84.91亿元。

  不久前,《余姚市“五重二大”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明确,今年的“五重二大”攻坚年活动以“重大产业升级、重大基础强化、重大民生改善、重大城乡发展、重大后劲培育”“五重”项目及“重大园区、重大区块”“二大”平台为主攻方向,目标完成年度投资437亿元,力争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均增长20%以上。

  其中,“五重”项目共120项,总投资9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2亿元。其中重大产业升级项目43项,总投资4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亿元,包括启迪科技城一期项目、吉利汽车项目等新建项目19个。重大基础强化项目37项,总投资2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陶家路江三期、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中意宁波生态园生活设施配套项目等项目将开工建设。重大民生改善项目16项,总投资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其中姚江中学新建工程、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四期工程等将进入收尾阶段。重大城乡发展项目12项,总投资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亿元,备受关注的智能光电小镇、模客小镇、机器人智慧小镇、塑料家电O2O小镇等特色小镇将攻坚续建。

  重大园区、重大区块“二大”平台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35亿元,其中中意宁波生态园、“千人计划产业园”、工业园区等重大园区将立足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园区建设,激发投资活力;高铁新城、城西工业园等重大区块将立足空间拓展,坚持空间扩容与整体并举,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水平。

  为确保“五重二大”攻坚年活动顺利开展,根据《方案》要求,余姚市各地各部门要“早”字当头,及早明确落实全年目标任务,形成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责任体系,精心编制投资计划、开工计划等一系列计划;“优”字为要,优化服务、优化结构、优化流程,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保障,同时强化招商力量、创新招商方式,推进招商工作,储备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实”字入手,实行挂帅领衔、挂图作战、挂牌督办等“三挂法”,保证项目及时落户,按时开工和完工。

  滨海新城涛声路北延道路建设工程项目

  该工程南起滨海大道,北至兴城路,道路全长1589米,标准横断面宽度56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路段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交叉口设计速度为30公里/小时,设计交通量饱和年限20年,路面设计荷载BZZ-100型标准车。本项目是滨海新城最重要的交通干道之一,不仅要承担滨海新城城市内部交通,同时也是将来滨海新城进出南部跨海高速系统的一条主要交通通道。作为滨海新城向北延伸发展的重要交通要道,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周边企业对外联系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同时为滨海新城企业之间的必要联系拉近了距离。本项目为打通原来的滨海核心区、滨海大道、兴城路之间的断头路,完善交通主干道的基本设施,形成安全畅通循环的交通系统,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改善周边地块的出行条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是提升滨海新城投资环境的现实需求。

  项目总投资12263万元,项目资金由滨海公司筹措,建设年限为2016年-2019年。项目路基工程目前已开工建设,2017年计划完成部分道路路基填筑、管道铺设,完成年度投资2000万元。

  柔性智能工业机器人及制造系统

  柔性智能工业机器人及制造系统项目依托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由“国千”专家甘中学博士领衔,致力于机器人系列产品、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集成技术、下一代互联网通信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推广,打造宁波智能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平台和创新引擎。该项目占地75.2亩,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总投资50100万元。

  该项目厂房已于2017年1月开工,计划于2018年6月竣工,将入驻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项目14个,有望形成百亿级智能经济产业集群。

  吉利汽车项目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是一家拥有多个国际知名汽车品牌,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全球汽车集团。集团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受人尊敬的汽车集团。

  吉利余姚项目拟用地1200亩,拟实施30万台汽车车身项目。项目预计投资55亿元,计划2017年第一季度开工,建设期预计为30个月。

  中兴(宁波)智能兴业港(一期)

  中兴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通过为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网客户提供创新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于1985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00亩,主要涉及研发、生产、销售VR和物联网硬件等相关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计划2017年5月开工,2017年计划投资4亿元。

  余姚市红色记忆体验服务中心

  项目位于梁弄横坎头村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西南侧,百丈岗水库坝下盆景园内。项目占地49.58亩,建筑面积6238平方米,由两组与当地浙东民居建筑风格相一致的仿清庭院组成,内部设计主要有客(套)房33间、50个床位,还有中小会议室各1个、若干接待包厢和庭院、停车位等。

  该项目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客源市场,以红色文化、休闲度假及军事体验为特色,以“浙东延安、灵秀四明”为主题,以教育实践体验、文化展览展示和休闲度假等为功能,融红色革命文化、民俗文化、山乡农耕文化于一体,打造四明山区域的高端民宿和民宅样板区。

  项目投资规模72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可完工。

  中国云城(余姚)产业基地项目(一期)

  中国云城(余姚)产业基地项目位于浙江省余姚市中心城区高铁新城区块。该项目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内容包括:城市综合开发、融资、产业整合和产业云服务系统的研发、运营、维护以及管理等一系列资源整合,是中信集团与余姚市政府通过战略合作联袂打造的中国首座智慧“云城”。项目首先开发建设1.8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一期开发3.2平方公里(含云示范区),二期开发范围为6平方公里(含一期范围),三期带动周边20平方公里发展。

  其中,最先启动的一期示范区投资约100亿元,规划用地1.8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面积为237万平方米。示范区以“互联网+”为基础,以金融、孵化为引领,以信息、电商为中心,以公共服务为配套,依托余慈一体化平台,建成以后将形成云产业、云生活和云服务的综合实践区,成为余姚面向世界的城市新窗口,为探索块状经济转型和中小城市双创起到示范性作用。

  项目计划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

  图为开工现场。(苏英英 黄程 摄)


信息来源: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nbnews/201702/t20170217_3106741.s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