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获批 未来将形成"一港四核"格局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了《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4-2030年)》。未来,全港将形成“一港四核”空间格局,引导港口向四个核心区集中发展。

    2012年6月,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步伐,宁波、舟山两地政府要求对《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09版)》进行修编,以满足新形势下宁波-舟山港的发展需求。2013年1月,交通运输部复函同意开展总规修订。

    根据规划,宁波-舟山港是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核心载体,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重要依托,是宁波市、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港口及岸线规划上,宁波-舟山港是以大宗能源、原材料中转运输和集装箱干线运输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物流、航运服务、临港产业、保税贸易、战略储备、旅游客运等功能,发展成为布局合理、能力充分、功能完善、安全绿色、港城协调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共规划港口岸线550千米,其中已利用236千米。

    此外,宁波-舟山港共划分为19个港区,其中,北仑、洋山、六横、衢山、穿山、金塘、大榭、岑港、梅山九个港区为主要港区,以综合运输为主;嵊泗、岱山、镇海、白泉、马岙五个港区为重要港区,以服务海洋产业为主,兼顾综合运输;定海、石浦、象山港、甬江、沈家门五个港区为一般港区,主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全港形成“一港四核”空间格局,引导港口向四个核心区集中发展,具体是六横、梅山及穿山核心发展区,北仑、金塘、大榭、岑港核心发展区,白泉、岱山大长涂核心发展区,洋山及衢山核心发展区。


    不久前,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而就在一个月前,省政府举行第7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这是目前全省开放发展最全面、最深化、辐射面最大的一个规划。此外,作为与宁波舟山港等并行的重要支撑,金甬铁路也率先在宁波开工,未来这条铁路还将通往舟山,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

    业内人士认为,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获批以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推进,使宁波市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等方面面临更多重大的战略机遇。(宁波晚报记者 范洪)


信息来源:http://money.163.com/17/0105/07/CA0HLHC4002580S6.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