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浙江制造”——一次认证全球认可



    天堂伞、万事利丝巾、张小泉剪刀……随着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浙江制造”产品遍布全球。


    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浙货提升竞争力是关键。从2014年起,“浙江制造”的标签不能乱贴了,该标识成为产品的认证标志,实现了全国首个地方区域性产品认证的突破。


    时隔两年,昨天,“浙江制造”认证双对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地区双对接活动在下沙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主办,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并得到了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杭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


    现场,杭州地区近30家企业代表、“浙江制造”标准牵头起草单位、“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个成员机构面对面对接,学习认证规则,分享认证案例。杭州市质监部门负责人、杭州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杭州市“浙江制造”培育企业、杭州经开区制造业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参会。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高鹰忠表示,“浙江制造”认证是检验高标准的试金石,是亮明好品牌的身份证,是竞逐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浙江制造”认证制度体系的建立完善,将充分发挥认证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逐步推动浙江省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副主席施炳强介绍,“浙江制造”认证并不是普适性的定位,而是要以高标准在制造业领域树立标杆,按照国际先进水平打造一流品质产品,通过引领二流企业向一流企业靠拢,推动全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一次认证,全球认可”。


    两年前,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省首批认证试点企业,这四家企业与行业协会、研究院所分别联合起草了油烟机、衬衫、汽轮机、电除尘器等四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


    现在,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累计已有44家企业获得了77张“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其中包括国际合作认证证书16张,涉及节能环保装备、交通设备、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装备及零部件、特色装备及零部件、新材料、消费品及时尚产品等39个类别的产品,目前还在进一步扩大认证产品范围。


链接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是什么样的机构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是集国际性合作与区域性服务于一体的自愿性合作组织,由国内外相关认证机构、检验检测及相关技术服务机构组成。主要负责建立与创新“浙江制造”认证制度,组织联盟成员机构开展“浙江制造”认证活动,推动认证技术、产品检测与评价标准的系统研究,探索多种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与互认模式开展等工作。


“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的作用有哪些?


    “浙江制造”认证联盟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认证合作,帮助企业获得国际市场认可,努力实现“一次认证,全球认可”。


    一是在2015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开放“浙江制造”认证市场,吸纳了美国UL公司、必维国际检验集团等5家国际认证机构加入,组建了“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增强了联盟实力,大大提升了“浙江制造”在海内外市场的关注度和接受度。



    二是通过国际认证机构与龙头骨干企业需求对接,在标准制定上充分考虑国际市场的安全及性能要求,积极探索“一次评审,一张证书,两个标志”,降低企业认证的综合成本。目前,已有41项“浙江制造”认证标准及实施细则研发制订项目由外资认证机构参与或主导,并颁发了首张双标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充分借助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在国际市场的品牌价值,带动“浙江制造”走出去,以双品牌效应助推“浙江制造”竞逐国际市场。


    三是与国际认证联盟IQNet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由方圆标志认证集团(CQM)、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的“浙江制造”证书有望获得国际认证联盟IQNet 34个国家成员的承认,实现“浙江制造”认证国际互认方面的另路突破,加快 “浙江制造”国际化进程。


信息来源:http://news.163.com/16/1223/04/C8UOMAFN000187VI.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