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嘉兴首发“国际专列”掘金“一带一路”


    近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辆满载着纯进口法国葡萄酒及德国啤酒的“中欧专列”,缓缓驶出德国Duisburg(杜伊斯堡)站。经过10000多公里的长途奔波,两周内,它将到达中国兰州站。

    这是由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启运的“中欧专列”。据悉,这不仅是一家嘉兴企业的进口商品专列首发,在全省也属首次。

    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董事长陈坚介绍,商品城首发的“中欧专列”由42个45尺的恒温超大铁路专用集装箱构成。“这是中欧铁路专列第一列企业专列,同时开启了国际专列中大规模货物运输的先河,尤其对实现‘中欧专列’返程满载,具有非凡意义。”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开通了“中欧专列”,线路总数达到40条。不过,中国发往欧洲的专列在出国的时候满载,回国返程时大多装载不满。

    “这次商品城的‘中欧专列’从法国采购、德国装运首发,标志着‘中欧专列’首次实现回程满载的记录。”陈坚表示,“中欧专列”回程满载,给中欧物流提供了一个新通道,也给西北地区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这趟“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专列,从德国出发,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抵达中国甘肃兰州。陈坚说,以往甘肃省进口商品大多走海运,到欧洲需50多天。而对于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食品来说,保质期至关重要。

    “现在,从欧洲出发到兰州只要13天。”陈坚说,这条全新的快速物流通道的打通,使得欧洲商品在中国西北部地区集结对接将比原来缩短三分之二的时间。

    据业内人士分析,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中欧专列”的首发,将在更大程度上满足中国西北地区对于进口商品的需求,带动了以兰州为中心的广大西部(西北)地区对欧洲的贸易往来,有助于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