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4日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大股东阿里巴巴集团就相关资产注入事宜达成交易,阿里巴巴集团将把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两项业务注入阿里影业,交易总对价为5.2亿美元。待阿里影业独立股东大会通过后,上述交易即告完成。

  今年4月8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与公司正在就一项可能由阿里巴巴集团注入若干特定的媒体和娱乐资产于阿里影业的交易进行初步探讨。这两项业务的承载实体分别为淘宝电影以及娱乐宝。

    经过此次业务整合,在传统的内容产品生产制作之外,阿里影业的业务范畴中将增加更多的互联网元素,从而成为国内少有的以互联网为核心驱动,拥有粉丝运营、投融资、内容生产制作、宣传发行和院线服务平台的娱乐全产业链平台。

  市场普遍认为,淘宝电影和娱乐宝的注入将让阿里影业的产业链布局更加完备,而阿里巴巴对阿里影业的悉心栽培,更是大大增强了外界对于阿里影业的信心。

  阿里影业沿袭阿里巴巴打造生态系统的思路,在进入娱乐产业后,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娱乐全产业链平台”。今年以来,阿里影业以8.3亿元人民币收购粤科软件,配售新股募资121亿港元,从阿里巴巴引入高管,业务组织架构调整,与“传统影视公司全面脱钩”。

  目前,阿里影业四大业务是内容研发及制作、宣传发行、电商平台及海外业务,各自以相对独立的模块化形式存在,这些业务既具备独立成长的空间,又具有对外提供服务的能力,此次注入的淘宝电影和娱乐宝同样具有这些特点。

  淘宝电影2014年全面投入运营。据媒体报道,淘宝电影目前已经和国内院线展开普遍的业务合作,是国内最大的电影票在线销售和在线选座平台之一。除了线上售票,淘宝电影还是电影的重要宣发渠道,以及电影院线服务用户的互联网工具。

  根据公开资料,娱乐宝是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大的C2B影视娱乐内容投资融资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一年多的积累,娱乐宝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粉丝经济运营平台,其粉丝凝聚和运营能力以及由此为片方带来的精准营销优势,已获得业界广泛认可。

  分析认为,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的全产业链式布局将彻底成型在内容制作层面,阿里影业拥有从研发、制作和商务开发的全链条生产体系;在发行层面,阿里影业将拥有从院线端上游平台级支撑能力,以及互联网在线售票和传统线下发行双渠道的完整通路;在投融资层面,通过娱乐宝平台,阿里影业则彻底打通了从产业资本往粉丝经济互动化运营的关键环节。

  此前,阿里影业已全资收购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影院出票系统提供商之一,粤科软件和阿里集团原有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深度融合后,将为这个全产业链的应用底层提供技术和数据运营保障。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注入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之后,阿里影业账面上仍具有充沛的现金储备。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影业正在寻求并购韩国娱乐公司的机会。阿里影业在整合淘宝电影和娱乐宝之后,很有可能为继续补强生态平台展开其他的投资并购。

信息来源:http://hk.eastmoney.com/news/1535,20151105562826681.html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