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浙商全球事件数据库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超威集团的“一种三维双极型高功率铅蓄电池”获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旗下控股子公司——浙江长兴金太阳电源有限公司的“一种纳米碳及气相法二氧化硅电池加工设备”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同时,超威集团还被评为“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一项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其评审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管理情况提出相应要求。作为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和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专利金奖”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也从侧面印证了超威集团在创新发展方面的实力。

    超威集团于1998年进入铅蓄电池领域,逐渐在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持续向好发展。过去,我国铅蓄电池企业多以加工制造为主,研发投入力度弱,专利申请数量不多。随着企业做大做强,超威集团开始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和知识产权管理力度,在招募、培养人才,搭建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的基础上,加大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应用、管理投入,并建成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使科研创新与知识产权成果产出不断涌现。据统计,截至目前,超威集团已经获得授权专利1030项,其中发明专利78项,专利数量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位居前茅。

    刚刚闭幕的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释放出积极信号——我国“十三五”发展,创新将成为“重头戏”。前段时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也提出“创新驱动”的基本方针。超威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将成为推动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