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浙江的民营企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到十年,许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将迎来新老交替的高峰,一大批新生代企业家已经或者即将走上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除了新生代不断地自我提升、老一辈企业家“扶上马,送一程”之外,政府、社会组织与高校等机构同样也在关注着这一群体。

  近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浙江团省委和一汽大众•奥迪三方联合打造的“新生代浙商学院•奥迪EMBA学位班”举行开学典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希望新生代浙商学院能够结合高校、政府以及企业三方的力量,与新生代浙商们在传承与发展这条道路上共进退,助力他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以及社会责任的新兴中坚。

  《浙商》:现在大家对于民企接班问题在关心中仍存有一些担心,很多担心是集中在年轻人身上,您认为二代与老一辈企业家的差距在哪里?

  吴晓波:我觉得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差异,两代人有不同的特质,年轻一代人的优点可能上一代人是没有的,上一代人可能有很多好地方是下一代人所没有的,所以两代人需要相互地尊重与学习。我们以前与上一代企业家打交道很多,我也经常劝他们,不要以固有的经验去看你的下一代,下一代也要从上一代那里吸取养分。我个人总是相信一代比一代更强,年轻一代有冲劲、有创新意识,但在精神上还需要向上一代学习。

  《浙商》:有人认为不少民企的转型升级关键是看新一代接班上去之后给企业带来的全新理念,您怎么看?

  吴晓波:这就是一种范式的转变,未来发展不是过去的重复,发展的路径会有革命性的变化。这些革命性的变化可能上一代人都很难理解,但年轻人会更适应。我们这个班的教学模式和内容在“传承与发展”方面将会有更多的涉及,也会去很多国内外著名的百年家族企业实地探寻。


    《浙商》:最近有一个新闻:钢铁豪门富二代李兆会被债务缠身。李兆会是山西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海鑫钢铁的掌门人,2003年,年仅22岁的他接班,最近被曝出有30亿元债务缠身,有人说这是一起非常失败的接班案例。

  吴晓波:我认为我们要理性地去看待,企业经营总是有风险,有成功的时候也有失败的时候,不能把个案放大到整体,具体的情况与原因其实我们社会大众也并不清楚。我觉得我们不要轻易地下结论。企业的成功是有各种不同的道路,我们不能强求用同一模式来看待。企业家有自己的个性很正常,而我们的EMBA所起到的作用,正是让企业家从以他自身的个体经验管理企业上升到科学的管理,并向世界一流的企业更好地学习与互动。“明目扩胸”,这就不一样了,视野决定舞台。

  《浙商》:很多二代对做实业并不是那么感兴趣,认为做实业太辛苦了,他们看着父辈一路走过来对这一点深有感触,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吴晓波:是有这种现象,但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不少年轻企业家也是做实业,但他们把实业用新的理念去做,而且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看到,做实业的企业家用创新的模式去做,而不是简单地认为做实业就是排斥金融,而要去考虑怎么样把实业与金融对接起来。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