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与观点

     2012年4月7日,由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直面政经新周期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相关讲话。

  今年十月,十八大即将召开,预示着中国将步入政治经济新周期。2012年4月7日下午,2012上海市浙商会年会暨“中国民营经济直面政经新周期”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上海市、浙江省有关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全国知名企业家,社会各界嘉宾及全体会员近千人齐聚一堂,共话发展、共叙友谊。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的民企能否抓住新的政治机遇,续写跳跃式发展的辉煌,围绕“中国民营经济直面政经新周期”这个议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波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他用五个口号作为整个发言的线索,串起了他对浙商的解读与对浙商未来发展的建议。

  第一个口号:我要感谢

  吴晓波首先非常风趣地用五点“感谢”总结了浙商发展的背景条件和历史渊源。他说:“感谢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么多的平头老百姓能够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的力量。感谢我们浙江这么点土地,感谢浙江没有丰富的资源,感谢浙江没有足够的能源,使得我们的企业家们、使得我们的老百姓要想致富、摆脱贫困,就得创业,就得‘走出去’。感谢我们的历史,感谢我们浙江有河姆渡文化,使得我们浙江对企业精神能上溯到8000年前。也感谢勾践十年教训,让我们浙江企业家具备了一种打不死的精神。当然,也感谢范蠡和西施,尽管范蠡不是浙江人,但他发迹是在浙江,他们走遍了全国,五湖四海,他们的事业开创了商业文明在我们中国的发展,使得我们的企业家有了这样美好的渊源。”

  第二个口号:民营企业家是决定和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

  吴晓波用“DPRS”总结了浙商四个很强的特点——D,梦想,浙商有伟大的梦想;P,激情,浙商有非常强烈的创业的激情;R,责任,浙商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S,微笑,浙商有微笑,这也是浙江商人跟其他地方企业家有不一样的地方。吴晓波说:“浙商跑到哪个地方去,做生意的时候,都面带微笑。这是一种精神,这是一种不屈的精神。这是令人感到骄傲的。浙商从一粒粒钮扣开始,从没有人看得起的行业做起,走遍了全国各地,走遍了山山水水。”他讲了一件他个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事:“30年前我第一次工作,分配到北京工作,到大兴安岭出差,他们说小山沟里说有你的老乡,浙江人,他们在干我们本地人根本不愿意干的事情,在那儿修皮鞋,冰天雪地里在修皮鞋。”

  吴晓波表示,一步步地走过来,浙商聚沙成塔,已经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变化的非常健康的一支力量。他说:“三年前,在北京开会,欧盟的教育代表处开会,我作为一个被邀请的人出席在当中,很多官员说中国的发展是怎么样一个情形,总认为中国这个也扭曲那个也扭曲,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但是我跟他们说,我说以我自己这么多年跟浙商的交情和交往,中国尽管有这个毛病,那个毛病,但中国有一支非常重要的健康的力量。这一支力量,就是从市场经济中拼杀出来的,以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才华创造出来的事业,这是我们真正的中国的精神。我们可以说,是中国5000年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次平民的革命。这是一场平民的革命。我们真正的平头老百姓,能够在社会的发展中起作用。这是我们最令人感到骄傲的。特别是我们的浙商走遍到全球各地,也让这个世界成了地球村。我们浙商的网络遍布世界各地。当然,这个当中我们浙江商会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第三个口号:民强,才有国强,民富,才有国富

  针对本次会议的主题“直面政经新周期”,吴晓波说:“我们正在面临一个新的周期,一种新的变化。我们的政治改革,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头。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在困扰着我们。”

  他认为原因有三个。第一个,中国历来的儒家传统。历来的传统里面,需要批判。批判患不均而不患寡。他说:“中国这个社会,一直就是平均,平均在哪里?不是平均我们的机会,而是平均我们的成果。这个思想,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所以中国社会要下一轮真正地理性地发展,真正地崛起,需要我们深层次的文化的反思。”第二个,中国历朝历代几千年以来,都在运用权利。他说:“经济也是用一种权力的经济。但权力,是什么样的一种权力?权力是谁的?这是最令人困惑的一件事情。平民的权力如何上升?企业家的权力如何得到一种保障?”第三个,我们需要有政府的转型升级。他认为,政府的转型升级,最典型的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做好“裁判”,不能吹黑哨。第二个方面,他认为,政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够“仆大欺主”。

  第四个口号:我们浙商要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破茧而出。

  吴晓波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最伟大的时期,这个时期需要我们全体人民的努力。我们人民的努力体现在那里?最典型的,体现在我们市场经济的发达、经济的崛起。我们浙商是走在经济的前列的,富有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每个人在做自己的小生意的时候,其实也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我们在改变这个世界,改变整个中国。”他认为,在这样一个政经转换的关键周期中,浙商要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破茧而出。

  危中有机,如何做好?吴晓波总结了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要继续做好公司的治理。他说:“浙商有一个毛病,公司治理上很落后。又是企业家又是工人,又是企业家又是经理。企业家做好你真正的企业家,怎么做?公司治理。”第二个,改革开放已有30年,新的企业家在崛起,面临着代际传承的问题。怎么样把好的精神传递下去是关键。第三个,中国整体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步过拐点的阶段,这个阶段,兼并收购和资源整合成为主题。吴晓波说:“浙商很不善于做兼并整合、兼并收购。当然,这几年我们看到好的势头,优秀企业不断在做兼并收购。浙商的隐型冠军在收购欧洲的隐型冠军。这是非常好的事情。”第四个,他表示:“我们浙商都可以扪心想想,你是只做一个业务,还是做多种业务的?我相信大多数浙商是做多种业务的。多种业务需要多元化的管理。多元化的管理的平台,是目前这个阶段的关键。缺乏这样的平台。”第五个,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个时代,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时代。怎样利用好信息技术让企业在架着网络的平台上去实现价值?需要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第六个,全球化的机遇。吴晓波说:“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浙商的领袖企业正在快速成长中。我相信美特斯邦威有可能就能够跟Gap相媲美,跟Zara相媲美。”

  第五个口号,我“不相信”

  在最后,吴晓波用一连串“不相信”和“相信”总结了他的发言:“我不相信一个不尊重市场经济的国家会强大;我不相信没有市场经济的国家会有真正的民主;我不相信没有强大的企业家群体的国家能矗立于世界民族之列;我不相信一个没有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国家会真正的崛起;我不相信一个没有浙商的中国会有活力。最后,我说一个‘我相信’。我相信,中国正在发生着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变革。企业家是个重大变革中的主力和先锋。我相信,企业家的崛起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崛起,是我们中国的未来。”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