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通知>学术通知

 浙商作为一种文化、经济和历史现象,已成为目前国内学术界的热门话题,其成长与发展的历程引起了国内外各个社科领域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已有的学术研究包括创业与企业家精神、市场形成与发展、企业文化、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企业经营国际化和管理现代化等诸多方面。可以预见的是,浙商现象将引起世界范围的进一步广泛关注,浙商成功与失败的故事将成为国内外著名商学院的经典案例,浙商现象将为包括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的已有理论和观点提出丰富的研究机遇和挑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本着“来自浙商、提升浙商、回报浙江、多方共赢”的理念,成立了“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并推出了首批8部浙商研究系列专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进一步扩大“浙商研究”系列丛书在学术界的影响,树立起“浙商研究院”的学术品牌,现决定推出第二批“浙商研究”丛书的选题申报工作。

一、浙商研究丛书的定位

(1)有关浙商现象和相关学科发展的高水平专著和译著系列,3-5年后形成一定数量和影响力并逐渐成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的拳头产品;本丛书应该能够增进对于国内外一般读者对于浙商的了解和理解,提升浙商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2)“浙商研究”系列丛书以浙商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研究方法可以是以管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单学科为主,也鼓励跨学科方法;

(3)系列丛书不仅跟踪在全球各国与中国各地的浙商发展,而且鼓励有关民营企业或者商帮的历史研究与跨国或跨文化比较;系列丛书既重视有关浙商个人、企业和群体的实证研究,也积极探索政府扶持政策和与浙商相关的各种中间组织与NGO等的研究。

(4)该丛书应体现“学术性”以及“趣味性”两个特点,一方面通过丛书的编撰出版,科学地总结浙商成功的经验,为浙商群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同时推动浙商研究以及相关的学科和研究队伍建设;另一方面,丛书也应适当照顾趣味性,争取获得更广泛的读者群。

二、浙商研究丛书的组织:组织系列丛书编辑委员会与工作小组,积极探索和挖掘优秀选题和优秀作者有计划推出;编辑委员会拟邀请院外著名浙商研究者参加。

 

三、浙商研究丛书的主要内容

(1)关于民营企业尤其是浙商在国际化、产业升级、创业传承、管理与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这部分是浙商研究的主体,可以由浙商研究基金专项资助,资助方式包括全额资助和部分资助。编辑委员会根据浙商发展的要求提出研究选题,学院统一发榜招标,择优录取,优先考虑本院和本校教师,这些专题研究的学术成果以专著和论文的形式发表;编辑委员会也鼓励老师自由选题进行专题研究;这些专题研究全额资助。编辑委员会也可以资助老师在已有相关在研或结题的国家级、省部级或企业委托课题进行针对浙商的拓展性后续研究,这些成果以专著的形式出版,研究者获得部分资助。

(2)注意收集那些国外已有的资料和文献,如有关华人商帮研究、亚洲企业成长发展、各国企业创业创新的理论与历史研究等,并将其中的代表作翻译成中文(翻译丛书);这部分由研究者提出书目,经过编辑委员会讨论通过可以着手联系版权和着手翻译;译者或特邀的专家要在译者前言中讲清楚该著作与浙商研究之间的关系;

(3)浙商研究的学科基础包括:创业与创新管理、产业集群与产业升级、企业投资与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家族企业研究、物流与质量管理、企业文化与跨文化管理等;管理学院这些相关学科的应用性研究可以纳入丛书;这部分专著应该有专门章节论述浙商的情况,或者运用浙商的案例来探讨管理问题;这部分主要支付出版经费;

(4)有关浙商的传记系列与案例研究系列;

(5)浙商研究的资料收集整理,形成有关浙商专题的研究报告、文献综述和统计、调研资料汇编,这些资料并不能正式出版,但是可以汇编成册以供研究院专题研究。

       (6)其它与浙商相关的选题。浙商研究系列丛书不以上述内容为限,欢迎相关作者提出自己的选题。

 

四、具体事项

(1)申报资格:申报人员应在选题申报领域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欢迎和鼓励国家级研究项目尤其是重大重点研究项目的学术成果前来申报。选题申报人应为论著的独立或主要撰稿人。

(2)资助强度:入选浙商研究系列丛书,每部论著资助5-8万元经费(包括研究经费及出版经费)

(3)相关要求与工作安排:每部书稿的预计字数应在20万字左右,收到书稿后,我们将组织专家对书稿质量予以评估,对不合符要求的书稿提出修改意见,待作者修改后,再行出版。

为了保证“浙商研究”丛书的质量,第二批浙商研究丛书的受理申报工作将采取“常年受理申报,集中评审”的形式。

(4)具体申报办法:请申报人员将填写好的《“浙商研究”系列丛书选题申报表》发送电子版到管理学院科研科,同时交纸质版的申报书,一式三份,以及书稿一份。

申报截止日期:2012年6月25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系人:蒋帆  郭莹 

联系电话:88206825

E-mail: guoying_guo@zju.edu.cn

 浙商研究丛书申报表.doc

                                                                 

                                                                      2012.6.10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