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院内动态

浙江省委统战部一行赴非公基地开展调研座谈

2024年3月5日上午,浙江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杨卫敏一行赴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浙江研究基地(以下简称“非公基地”)开展调研座谈。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恭银出席并主持座谈。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方笔权、研究室副主任姜芳,浙江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钱智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常务副院长谢小云、副院长黄灿等参加座谈会。

非公基地秘书长刘洋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空间建设、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活动组织等方面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及2024年重点工作。

谢小云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对省委统战部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扎根于民营经济活跃发达的浙江,服务“两个健康”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典型特色。学院在国内率先提出“技术创新须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三结合”的学术思想,引领管理学科服务科技创新的风气之先。学院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展开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研修咨询活动,积累深厚,成果斐然。他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充分调动学科优势资源,努力打造一流的研究基地。

方笔权表示,非公基地是中央统战部11家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之一,浙江大学是浙江省首批9家统战研究基地之一,省委统战部对浙江大学寄予厚望。他强调,基地要围绕“有成果,有影响力,有三支队伍”的定位要求,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好上加好”面向全国遴选研究人才,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领域,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中央和全省统战工作大局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姜芳指出,浙江大学作为同时拥有“双重基地”身份的单位,应在理论研究、运行管理机制建设和功能发挥等方面勇立潮头,为其他基地树立榜样。她建议非公基地在非公统战研究领域内,进一步凝练自身优势研究方向,建强研究队伍。

黄灿从布局推动产业智库方面,提出了非公基地建设的意见建议。

朱原表示,管理学院统战工作一直走在全校前列,2021年设立了浙大首个院系“统战之家”,拥有实力强大的党外高层次人才队伍和扎实的非公经济人士培训基础,有信心和能力将基地建设得更好。

叶恭银强调,作为中央统战部的理论研究基地,非公基地要主动谋划研究方向,引领理论研究的发展,积极推动成果创新。

杨卫敏指出,非公基地转设至浙江大学是历史的回归,研究优势对口,工作起点更高,相信基地会有更大的作为。对于基地下一步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仅是经济层面的重要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基地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服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二要放大格局,充分利用浙江大学的强大号召力,使基地的影响力逐步辐射至全省、长三角乃至全国;三要健全机制,建立完善日常联络机制、成果报送机制等一系列规范化制度,保障基地运作有序;四要多出成果,研究成果是衡量基地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期望基地能够立足既有基础优势,紧密结合中央和地方统战需求以及浙江统战实践,加强多方合作,产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理论成果。

座谈结束后,杨卫敏一行参观了非公基地成果展览并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 版权所有   传真:0571-88981557
地址:杭州市古墩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邮编:310058